汉高祖刘邦有几个老婆 他最爱的老婆是谁?

  自古以来,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是后宫佳丽三千。汉高祖刘邦是大汉朝的开国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出生平民的天子。那么这位大汉的平民天子一生之中到底有几位老婆?距今也没有统一的说法,根据《史记》记载,也只能大概罗列出如下几位:刘邦的结发之妻吕雉、最宠爱的妃子戚姬、汉文帝的母亲薄姬,这三个女人是刘邦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在刘邦创立汉室王朝初期,她们都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刘邦生命中不可缺一的女人。此外还有管夫人、赵子儿、故张敖美人、曹氏、万石君的姐姐等八人。

  这八个人的出场情况各异。

  正宫皇后吕雉是在刘邦还未起兵之前便嫁给了他,当时的刘邦还只是一个小小沛县泗水亭的亭长。按照秦国的规定,十里设一亭,亭设亭长,十亭设一乡。大概就是十个村子合起来叫一亭,十个亭合起来叫一乡。因此亭长比乡长低半级,比村长高半级,主要职责就是维护自己亭内辖区范围的治安,迎送过往官吏、递交官府公文等事宜。

  刘邦娶吕雉过程实属偶然。一次吕雉的父亲生日,大摆宴席庆祝,亲朋好友都前来贺寿,按照当时的习俗,凡是前来祝贺的人都要带贺钱,贺钱不满一千钱的人只能坐在下堂,超过一千礼钱的人才能坐上堂。刘邦进门时高喊“泗水亭长刘季贺万钱”,其实刘邦这时实际上一分钱都没带,但也被安排到了上堂座席。吕雉父亲得知后甚为惊讶,觉得此人日后必有番大作为,便就将吕雉许配给了刘邦。

  二人婚后育有一子一女,便是后来的汉惠帝刘盈鲁元公主。吕雉娘家虽富裕,但是婚后也经常干农活。一日,吕雉带着两个孩子在田里干活,来了一位讨水喝的老人。老人喝完水对吕雉说:“夫人是天下贵人。”刘邦回来后一听说赶忙去追,让老人给自己看相。老人看完之后告诉刘邦:贵不可言。

  后来刘邦称帝,立吕雉为后,儿子刘盈为太子,女儿封鲁元公主。刘邦和刘盈先后逝世,吕雉就在朝政把握政权九年。史称吕后。

  还在楚汉之争时,项羽率兵北上,攻打齐王,刘邦就趁机攻占了项羽的临时都城。项羽闻讯后大怒,亲率大军攻来,刘邦寡不敌众终弃城而逃。在遭遇追兵追赶,走投无路之时,猛然看见一户人家在花园中有一位老翁和姑娘,他迫切赶忙的向园中主人求救,一位年轻姑娘用手指了指园中的枯井,刘邦便躲藏在里面。追兵走远了,刘邦得救了。晚上老翁和女儿为刘邦置办酒菜压惊,这时刘邦才知道老翁姓戚,是一位花农,就他的姑娘是老翁的女儿。刘邦见戚姑娘眉清目秀,长相俊俏,逐生爱慕之心,又感于老翁的搭救之恩,便说出自己的身份,称道:“有朝一日,如我刘邦取得了天下,就封戚姑娘为贵妃。”二人当夜就成了亲,拜了堂。还约定说如若将来有了孩子便起名叫如意,这就是后来的赵王如意。刘邦对戚姬十分宠爱,经常让她随自己出征,不离不弃,时刻陪在自己身边。

  刘邦在称帝后,不忘约定,封戚姬为贵妃,恩爱如初。获得的宠爱早就远远超越了皇后吕雉,而且刘邦多次想要立戚姬的儿子如意为太子。吕雉为了抱住刘盈的地位,便请来张良献计设法。但就此吕雉和戚姬就结下了深深的仇怨。

  刘邦死后,吕雉为了报复戚姬,下令毒死刘如意,派人剪掉了戚姬的一头青丝,砍掉戚姬的手脚,挖掉戚姬的眼睛,弄聋戚姬的耳朵,灌药酒让戚姬不能说话,然后把戚姬放在厕所里,起名为“人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