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年号顺序? 秦朝历代帝王顺序表?

唐朝年号顺序?

唐朝皇帝的排列顺序

高祖李渊(566-635) 618年称帝,在位9年,626年让位于李世民

高祖李渊,陕西人,世袭为唐公。617年出任太原留守。隋末农民起义时,他乘机起兵攻入长安,建立唐朝。李渊是一个酒色之徒,并无雄才大略。退位后死于635年,时年70岁。

太宗李世民(598-649)626年即位,在位24年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能打天下又能治天下的有道名君。在唐朝统一全国的一系列战争中,他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军队统帅,在即位后,又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实现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

高宗李治(628-683) 649年即位,在位34年

高宗李治,李世民第九子。政治上无所作为,后期被武则天把持朝政。683年病死,时年56岁。

则天皇帝(624-705) 690年即位,在位15年

武则天于655年被高宗立为皇后,开始参与朝政,690年自立为帝,国号“周”,虽然称帝十几年,实际统治却有五十多年。武则天当政期间,社会发展很快,国库丰盈。她注意选拔人才,量才适用。她于705年让位与李显,同年病死,时年82岁。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

中宗李显(656-710)(683-684;705-710)在位,在位6年

中宗李显,李治第六子,李治死后即位,但仅仅2月,被武后所废。705年武后让位与李显,无所作为,被皇后韦氏毒死,时年55岁。

睿宗李旦(662-716)(684-690;710-712)在位,在位8年

睿宗李旦,高宗第八子。684年被武后拥立为帝,690年被废。710年其子李隆基剿灭韦后,拥李旦为帝,712年让位与李隆基,死于716年,时年55岁。

玄宗李隆基(685-761)(712-756)年在位,在位43年

李隆基,睿宗第三子。在位前期,不失为一个励精图治的皇帝,使国库丰盈,百姓安乐。但后期,却重用李林甫,杨国忠等,致使政治腐败,“安史之乱”险些葬送大唐江山。756年他让位与其子李亨,761年死,时年77岁。

肃宗李亨(711-762) 756年即位,在位7年

肃宗李亨,玄宗第三子。“安史之乱”时被拥立为帝。死于762年,时年52岁。

代宗李豫(726-779) 762年即位,在位17年

代宗李豫,肃宗长子。762年被宦官拥立为帝。平乱守成,中才之主。死于779年,时年54岁。

德宗李适(742-805) 779年即位,在位25年

德宗李适,代宗长子,他猜忌刻薄,重用奸佞,为唐朝灭亡埋下了祸根。死于805年,时年64岁。

顺宗李诵(761-806) 805年即位,在位八个月

顺宗李诵,德宗长子。在位不到1年,退位给李纯,806年死,时年46岁。

宪宗李纯(778-820) 805年即位,在位15年

李纯,顺宗长子。宪宗依靠一些良相,在统一战争中取得了一些成就。自安史之乱以来的藩镇割据的局面,在宪宗时,基本结束了。但他重用宦官,终被宦官所杀。时年43岁。

穆宗李恒(795-824) 820年即位,在位25年

穆宗李恒,宪宗第三子。穆宗是一个荒淫的皇帝,刚登位就纵情声色。他企求长生不老,服药过量而死,时年30岁。

敬宗李湛(809-826) 824年即位,在位3年

敬宗李湛,穆宗长子。826年12月被宦官杀死。时年18岁。

文宗李昂(809-840) 827年即位,在位14年

文宗是穆宗的第二子,他当政时宦官专权,文宗成为宦官的傀儡。死于840年时年32岁。

武宗李炎(814-846) 840年即位,在位6年

武宗李炎,穆宗第五子。武宗在位时,社会矛盾有一定的缓解,但他信奉道教,吃丹药而亡,时年33岁。

宣宗李忱(810-859) 846年即位,在位13年

宣宗李忱,宪宗第十三子,是武宗的叔父,也因吃丹药毒死,时年50岁。

懿宗李温(833-873) 859年即位,在位14年

懿宗,宣宗长子。他的生活十分荒淫,政治腐败,社会矛盾尖锐。死于873年时年41岁。

僖宗李儇(862-888) 873年即位,在位15年

僖宗,懿宗第五子。在位期间发生了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一度占领长安。僖宗死于888年,时年27岁。

昭宗李晔(867-904) 888年即位,在位15年

昭宗李晔,懿宗第七子。被朱温(即后梁太祖)所杀,时年38岁。

哀帝李(892-908) 904年即位,在位4年逊位

哀帝为昭宗第九子,907年让位与朱温,908年被朱温所杀,时年17岁

秦朝历代帝王顺序表?

秦国君主是中国先秦时期秦国的君主。自非子始,止于秦始皇。秦国于公元前770年建国,共经历三十几代君主。在这些君主的经营下,秦国从最初的一个非常弱小的国家发展成了最终横扫六国、统一华夏的大一统国家。其中秦襄公因率兵救周有功,进而派兵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于公元前770年被赐封歧山以西之地,使秦国正式成为周朝的诸侯国。

秦穆公则先后灭掉西方戎族所建立的12个国家,开辟国土千余里并稳定了大后方,奠定了秦国作为春秋四大强国的基础。

秦孝公任用商鞅进行变法,秦国因此与日俱强,逐渐成为战国中后期最强大的国家。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灭蜀国,使秦国从此正式成为战国七雄中版图最大的国家。秦昭襄王则在长平之战中大破赵军,灭西周公国奠定了秦统一战争的胜利基础。公元前237年,秦王政即位,于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十年间灭掉六国,建立秦朝。

秦嬴(约公元前900年公元前858年),名非子,在位年数约40余年,恶来五世孙。

秦侯(公元前857年公元前848年),名未详,在位10年,秦非子之子。

秦公伯(公元前847年公元前845年),名公伯,在位3年,秦侯子。

秦仲(公元前844年公元前822年),名仲,在为23年,秦公伯子。

秦庄公(公元前821年公元前778年),名其,在位44年,秦仲长子。

1.秦襄公(立为诸侯)(公元前777年公元前766年),名开,在位12年,秦庄公次子,公子世父之弟。

2.秦文公(公元前765年公元前716年),名未详,在位50年,秦襄公子。

秦静公(秦公),名未详,未继位,秦文公之子。

3.秦宪公(秦宁公)(公元前715年公元前704年),名立,在位12年,秦静公子。

4.秦出子(公元前703年公元前698年),名曼,在位12年,秦宪公子。

5.秦武公(公元前697年公元前678年),名说,在位20年,秦宪公长子。

6.秦德公(公元前677年公元前676年),名嘉,在位2年,秦宪公子,秦武公弟。

7.秦宣公(公元前675年公元前664年),名恬,在位12年,秦德公长子。

8.秦成公(公元前663年公元前660年),名载,在位4年,秦德公子,秦宣公弟。

9.秦穆公(秦缪公)(公元前659年公元前621年),名任好,在位39年,秦德公少子,秦成公弟。

10.秦康公(公元前620年公元前609年),名,在位12年,秦穆公子。

11.秦共公(公元前608年公元前605年,旧误作公元前608年公元前604年),名稻/,在位4年,秦康公子。

12.秦桓公(公元前604年公元前577年,旧误作公元前603年公元前577年),名荣,在位28年,秦共公子。

13.秦景公(公元前576年公元前537年),名石,在位40年,秦桓公子。

14.秦哀公(秦毕公/秦公)(公元前536年公元前501年),名籍,在位36年,秦景公子。

秦夷公,名未详,未继位,秦哀公子。

15.秦惠公(公元前500年公元前492年),名宁,在位9年,秦夷公子。

16.秦悼公(公元前491年公元前477年),名盘,在位15年,秦惠公子。

17.秦厉共公(秦剌龚公/秦利龚公)(公元前476年公元前443年),名刺,在位34年,秦悼公子。

18.秦躁公(秦公)(公元前442年公元前429年),名欣,在位14年,秦厉公子。

19.秦怀公(公元前428年公元前425年),名封,在位4年,秦厉公子,秦躁公弟。

20.秦灵公(秦肃灵公)(公元前424年公元前415年),名肃,在位10年,秦怀公孙,秦昭子之子。

21.秦简公(公元前414年公元前400年),名悼子(有人认为,“悼子”非名),在位15年,秦厉公子,秦怀公弟(《秦记》谓秦灵公子)。

22.秦惠公(公元前399年公元前387年),名仁,在位13年,秦简公子。

23.秦出公(秦少主)(公元前386年公元前385年),名昌,在位2年,秦惠公子。

24.秦献公(公元前384年公元前362年),名师隰/连,在位23年,秦灵公子。

25.秦孝公(公元前361年公元前338年),名渠梁,在位24年,秦献公子。

26.秦惠文王(公元前337年公元前311年,公元前324年改元),名驷,在位27年,秦孝公子。

27.秦武王(公元前310年公元前307年),名荡,在位4年,秦惠文王子。

28.秦昭襄王(公元前306年公元前251年),名则/稷,在位56年,秦惠文王子,秦武王弟。

29.秦孝文王(公元前250年),名柱,在位1年,秦昭襄王子。

30.秦庄襄王(公元前249年公元前247年),名楚,在位3年,秦孝文王子。

31.秦始皇(公元前246年公元前221年),名政,在位26年,秦庄襄王子。

明朝历代帝王顺序表于谦?

于谦所处时期对应的皇帝是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明代宗朱祁钰

明代铜钱年号顺序表?

铜钱年号有,洪武通宝,建文通宝永乐通宝,洪熙通宝,宣德通宝,一直到崇祯通宝,等等

日本年号顺序表?

日本历史年表是从公元57年开始一直延续的记录日本大事件的年表。

按社会经济结构体划分,弥生是原始社会,古坟到平安是奴隶社会,镰仓到江户是封建社会,明治以后是资本主义社会。

以三分法为基础划分,弥生时代、古坟时代、飞鸟时代、奈良时代到平安时代是古代,镰仓时代、南北朝时代和室町时代是中世。安土桃山时代和江户时代是近世,明治时代、大正时代和昭和时代是近代,战后是现代。

时代名称,近代以前,原则上是按照作为最高统治中心的朝廷或者幕府所在地的名称来命名。近代以后,按照天皇的年号来命名。

唐朝钱币顺序表?

八种。唐朝的钱币有开元通宝、乾封泉宝、乾元重宝、大历元宝、建中通宝、会昌开元、得壹元宝、顺天元宝

唐朝所有太子顺序表?

唐高祖李渊(618626年在位)二十二子:

太子李建成,唐高祖武德元年封太子,武德九年死于玄武门之变。

太宗李世民,唐高祖武德九年发动玄武门之变,夺取皇位。贞观二十三年驾崩。

卫王李玄霸,隋炀帝大业十年去世,唐高祖武德元年追封卫王。

齐王李元吉,唐高祖武德九年死于玄武门之变。

楚王李智云,隋炀帝大业十三年被阴世师杀害,唐高祖武德元年追封楚王。

荆王李元景,唐高宗永徽四年坐房遗爱谋反,被杀。

汉王李元昌,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坐李承乾谋反,赐死。

酆王李元亨,唐太宗贞观六年去世。

周王李元方,唐太宗贞观三年去世。

徐王李元礼,唐高宗咸亨二年去世。

韩王李元嘉,唐中宗垂拱四年坐越王李贞谋反,自杀。

彭王李元则,唐高宗永徽三年去世。

郑王李元懿,唐高宗咸亨四年去世。

霍王李元轨,唐中宗垂拱四年坐越王李贞谋反,谪黔州,死于道。

虢王李元凤,唐高宗上元元年去世。

道王李元庆,唐高宗麟德元年去世。

邓王李元裕,唐高宗麟德二年去世。

舒王李元名,武则天天授元年坐其子豫章王李谋反,谪利州,被杀。

鲁王李灵夔,唐中宗垂拱四年坐越王李贞谋反,谪振州,自杀。

江王李元祥,唐高宗永隆元年去世。

密王李元晓,唐高宗仪凤三年去世。

滕王李元婴,唐中宗文明元年去世。

唐太宗李世民(626649年在位)十四子:

太子李承乾,唐高祖武德元年封太子。唐太宗贞观十七年谋反,被废黜,谪黔州。贞观十九年去世。

楚王李宽,唐高祖武德年间去世,唐太宗贞观初年追封为王。

吴王李恪,唐高宗永徽四年坐房遗爱谋反,被杀。

濮王李泰,唐高祖永徽三年去世。

高宗李治,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封太子,贞观二十三年继位。弘道元年驾崩。

齐王李,唐太宗贞观十七年谋反,赐死。

蜀王李,唐高宗乾封二年去世。

蒋王李,唐高宗上元元年有罪,自杀。

越王李贞,唐中宗垂拱四年谋反,自杀。

纪王李慎,唐中宗垂拱四年坐越王李贞谋反,谪巴州,薨于道。

江王李嚣,唐太宗贞观六年去世。

代王李简,唐太宗贞观五年去世。

赵王李福,唐高宗咸亨元年去世。

曹王李明,唐高宗永淳元年有罪,自杀。

唐高宗李治(649683年在位)八子:

燕王李忠,唐高宗永徽三年封太子,显庆五年被废黜,麟德元年被赐死。

原王李孝,唐高宗麟德元年去世。

泽王李上金,唐睿宗载初元年被赐死。

公元600年唐朝年号?

公元600年不是唐朝。

公元600年中国是隋朝。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于丞相杨坚,北周覆亡。隋文帝杨坚定国号为“隋”,定都大兴城(今陕西西安)。公元589年,隋军南下灭陈朝,统一中国,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中国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隋文帝励精图治,开创了开皇之治繁荣局面。

公元604年,隋炀帝杨广即位并迁都洛阳(今河南洛阳),以洛阳皇宫紫微城为正宫,大兴城为陪都。又修建贯通南北的大运河,开创了万国来朝的“大业盛世”。然而内外举措过度消耗国力,引发隋末民变。

618年宇文化及等人在外发动兵变杀死隋炀帝;李渊逼杨侑禅让,国号“唐”。619年王世充逼杨侗禅位,国号“郑”,隋朝彻底灭亡。

唐朝最有名的年号?

最有名的是,开元,唐明皇李隆基的年号。

唐朝皇帝顺序表历史奇闻?

唐高祖李渊 -- 唐太宗李世民 -- 唐高宗李治 -- 唐中宗李显 -- 唐睿宗李旦 -- 武则天

唐玄宗李隆基 -- 唐肃宗李亨 -- 唐代宗李豫 -- 唐德宗李适 -- 唐顺宗李诵 -- 唐宪宗李纯

唐穆宗李恒 -- 唐敬宗李湛 -- 唐文宗李昂 -- 唐武宗李炎 -- 唐宣宗李忱 -- 唐懿宗李

唐僖宗李儇 -- 唐昭宗李晔 -- 唐哀帝李

唐朝享国290年历20帝(武则天退位后去帝号,与高宗皇帝消除革代痕迹遗制庙、归陵,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其王、萧二家及褚遂良、韩瑗等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在宗庙来说684~710年六月都属于唐中宗时期。)

【宝应唐兴】

唐代淮安叫楚州,属淮南道,领山阳盐城淮阴安宜四县。唐代中期以前,宝应为安宜,代宗李豫继位才改称宝应,其中有一段传说。

唐代中期安史之乱,生灵涂炭,唐肃宗李享在位,某夜得梦,谓东方某地将有宝物出现,系上天所赐,如获神宝可以镇邪,朝中大臣得知肃宗之言,便派人到东南方寻访。

刚巧刺史崔铣听说有一个女尼,名叫真如,在楚州安宜得八件宝物。剌史急欲表功,派员去安宜县勘查,真如捧出八宝:如意珠、红、琅垤珠、玉印、皇后采桑钩两副、雷公石斧两柄。刺史大喜,即派人随真如进京,拜见肃宗贡献宝物。此时为上元二年(761年)。

不久,肃宗李享病重,召见太子李豫,谓:“你由楚王而成为太子,上天赐宝楚州,乃天意佑助!”肃宗病故,代宗李豫继位,以肃宗梦宝而得之故,即改年号上元三年为宝应元年(762年),并升楚州为上州,易安宜为宝应县。

适时代宗自觉国泰民安,龙心大悦,遂在宝应县南街建真如寺。明代嘉靖年间又在南街建八宝亭。周恩来九岁时曾随继母陈氏由淮安到宝应,曾在八宝亭看书,后来他当总理接见宝应人范承祚大使时,曾询问有关八宝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