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和安德海什么关系

安德海,清末宦官,直隶南皮人,在八九岁时净身,进宫后在咸丰帝身边为御前太监。由于安德海聪明伶俐,很快就得到了咸丰帝和叶赫那拉杏贞的好感。咸丰死后安德海立下大功成为慈禧心腹。同治八年,他奉慈禧之命,到江南采办服饰,走到山东地方,被巡抚丁宝桢擒获处决。

安德海和李莲英,有着共同的人生经历,有着同一个师傅,最后又侍奉相同的主子,但是最后两人的结局差距很大,一个25岁就死于政治斗争,一个活了64年,并荣宠一生。

安德海和李莲英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政治智慧的差距,这也导致两人后来有着不同的结局。安德海有着很大的野心,但他没有与之匹配的政治觉悟。虽然他在“辛酉政变”之中帮了慈禧太后很大的忙,但是他不懂得收敛自己,在朝廷之中飞扬跋扈,得罪了不少人。

而李莲英有着超高的政治觉悟,他的政治智慧是很高的,不然也不会生前荣宠,死后依然受到各方的尊敬。在做事的方面,李莲英始终坚持着师傅“规规矩矩做事”的教诲,做事勤勉认真,很得太后的信任和放心。

在做人的方面,他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为人和善,对于宫中的小太监也能够做到平等对待,对待自己的主子的敌对人物也能够做到恭敬有加,不失礼节。使得宫中很多人都对他尊敬有加,甚至连那些慈禧的政敌都对他颇有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