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氏代齐:中国历史上一场完美的鸠占鹊巢事件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战国初年,陈国田氏后代取代齐国姜姓吕氏成为齐侯,公元前386年,周安王正式册命田和为齐侯,自此田氏在形式上取得了齐侯的合法地位。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去世,奉邑入于田氏,姜姓吕氏从此退出统治齐国的历史舞台。史称田陈代齐。

战国时代是何时开启的?在史学界上通常的看法是以“三家分晋”与“田氏代齐”为关键节点。因为这两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令周天子的权威彻底的丧失。如在春秋时期,没有任何一个强大的霸主可以肆意羞辱周天子,至少会给周天子留几块遮羞布。而在战国时期,诸侯们甚至连那块遮羞布也给扯下。

而且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从来都没有发生过权臣取代原有国君的事例,更不可能发生瓜分国君土地的事。这种从周初流传下来的尊卑礼数在春秋之后就荡然无存。同时这两件大事的发生,也代表着自西周春秋以来的宗法制观念的瓦解,一股新兴的政治力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田氏是如何通过八代人的努力成功上位的?

在这286年的篡位接力赛中,既有和平演变,也有武装火并,时而隐匿,时而公开。剧情跌宕起伏,异常精彩。齐国田氏的始祖最早可以追溯到田完,田完本名陈完是陈国的公族。

陈国是舜帝之后,开国国君为妫满,娶周武王长女太姬后被封为侯爵,封地在株野一带,后迁都宛丘。陈氏以国为氏,而古代的姓氏观念与如今的姓氏观念不同。如今的姓与氏不分家,而古代的姓与氏各自代表的含义有着很大的区别,如妫姓陈氏等。

一般来说男子才能称氏,女子则称姓,姓表传承,氏表尊卑,男随父氏,女随母姓。在某乎上有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的逼格而把嬴政称为赵政,这种叫法在原则上没有错。但主观弱化了姓与氏之间的差异,也就简化了人们的认知。不然按照上述的叫法,赢政本叫赵政,而他的儿子们也会被称为赵扶苏,赵胡亥等,秦始皇的女儿才可以被称为赢某某。

同时,姓在古代是一个用来判断是否可以结婚的依据。姓同氏不同,那么说明同一个祖宗,有着一定的血缘关系,不可同婚。姓不同氏同,那么也就说明不同祖宗,没有血缘关系,那么可以通婚。如今咱们弱化了姓氏之间的区别,一般孩子都是冠以父姓,而这个姓其实也就是古代的氏。

这类都属于历史的冷知识,知道的人很少,能说出个缘由来的也就是少之更少。但是能在一定的场合伶俐的说出来,一定会让别人刮目相看,认为你博学多识,遗世独立,所以别小瞧这些冷知识,这也是打造个人名片的一个方式。

公元前672年,陈宣公杀太子御寇,立宠妃之子为太子,向来与御寇亲近的公子完,为了避免祸及己身,而逃亡齐国。陈完之所以选择齐国作为政治避难的归处,主要是看重了齐恒公能够不拘一格重用管仲等一批人,不拘一格通常也就意味着陈完在齐国是有参政的可能性。

当他逃亡到齐国时,一个恐怖的流言传遍了齐国大地:陈完的后代将来会建立一个国家,并且这个国家将在陈国之外,是那?卦象指示是齐国。

 

1、代齐咱得分步走

 

第一阶段:初入齐地,低调做人

 

初入齐地的陈完也是夹起尾巴做人,并没有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搞出什么大动作,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待人接物有礼有节。这也让有些顾虑的齐恒公也开始大胆启用这个新人,最开始想封陈完为卿,但是陈完明白“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道理,于是谢绝了齐恒公的好意。

齐恒公一看就乐了,这世界上还有不贪念权势的人,于是从心底更加器重陈完,把他任命为管理百工的公正。由于得到了国君的支持,陈氏开始在齐国扎稳脚跟,过了段时间后,为了规避流传的谣言,陈氏改氏为田氏。

尽管被国君如此器重,田完在齐国仍然不过是一个小人物,如果不是他与齐国宗族联姻的话而与皇室攀上亲戚的话,那么他也就如齐国那么多公务员一样都不会在历史上留下一笔。但是历史就是这样吊诡,可以说这一次命运轨迹的改变,完全都是因为封建迷信——算命。

当田完避难到齐国不久后,齐国宗族的懿仲,总觉得这个貌似低调的家伙不平凡,将来必成大器,就想想把女儿嫁给他。但嫁女儿这种事其实也是一种风险投资,所以懿仲就去请了一个算命先生,给田完算了一卦。

卦象显示:凤凰于蜚,和鸣锵锵。有妫之后,将育于姜。五世其昌,并于正卿。八世之后,莫之与京。简单翻译过来就是,有妫姓的后代,将在姜姓的地方生长发育,历经五代人就会位至正卿,八代人之后他们的地位无人能及。

当算命先生用略微颤抖的声音给他解释了眼前的卦后,懿仲心头大震,立即决定,嫁!不能让这个金龟婿跑了!就这样,命运让改名的田氏家族与齐国王室成了亲戚,而懿仲的这次选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第二阶段:施德于民,拉拢民心

 

田氏家族虽说和王室扯上了关系,但毕竟是外来户,所以在齐国田完之后的四代人都是十分低调的积攒力量。时间在流逝,当初的传闻,早已成为了齐国人民的茶余闲谈,没有人会对温顺得如一只绵羊一样的田氏家族提起戒心。可是这个可怕的谶言还是应验了,陈完的五世孙,田无须被齐庄公册封为正卿。

于是这个外来户终于在国内取得了和高、鲍氏两个世家大族同等的政治地位。田无须死了之后,田恒子继承了爵位,而这一个人又是田氏代齐的又一个关键性人物。田恒子继承爵位的时候,正是齐国大乱之时,自从齐恒公之后去世之后,齐国国力迅速跌落。堂堂的春秋霸主已经沦落为晋国小弟。

齐国外有强敌环伺,内有权臣当道,国君大权旁落。此时发生了一件在历史上比较著名的事件“崔杼弑君”,崔杼在弑君之后,大权独揽,俨然一位没有加冕的齐王。但是他也没有嚣张几年,就被另一个权臣封庆给作掉,之后田恒子又联合宴婴等人推翻了封庆的专权,从而稳定了齐景公的王位。

齐景公是一个有着宏大抱负和权力欲望极强的人,他上位后致力于国内经济的发展与豪族的打压。当然打压豪族这种事,贵为一国之君的齐景公,是不可能亲自干的。理所当然,根基较浅的田恒子就成了齐景公的代理人,脏活累活全包。

公元532年,齐景公借田恒之手,迅速清除了国内常年把持朝政的栾、高两大氏,齐景公庆幸权力得以集中,田恒子也名正言顺的扫清了两大政敌。那么究竟是谁在利用了谁?在清扫完了国内栾、高的残余势力之后,田氏一跃成为了齐国第一氏族,而如同黑马一样窜出来的田恒子成了齐国炙手可热的新贵。

政治上的得意没有使田恒子开始自满,他还是如同自己的祖先一样,对自己封地内的人民施以恩惠。并自己开发了一套新型封建社会发展理论:一、减轻赋税,吸引农民前来投奔。二、在收租时采取“小斗进,大斗出”也即是大斗借米,小斗还米的方式来收取民心。

这样一来显得自己很厚道,二来也显得国内的那些其他贵族王八,在这样鲜明的对比之下,齐国人民纷纷投奔到田氏的封地,一时间民众归之如流水。有了这么多归附的民众,田氏宗族的实力与日俱增,并且逃亡而归于田氏的民众,在齐国成为了“隐民”。

这些民众的隐匿极大的削弱了齐国的财政收入,政府没钱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有灾情时不能及时赈灾,没钱发军饷。而这些钱都到了田氏宗族的那里,枝大于本,于是这些靠着不断施惠而凝聚的民心成了田氏颠覆姜氏齐国的资本。在田氏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不是没有忠臣看出田氏的狼子野心,宴婴就向齐景公或明或暗的说过这个问题。

但是因为田氏在齐国已经生存几代人,而且之前也有过两次为国除害而又还政于君的先例,所以齐景公也就没有对田氏起过怀疑,而且认为他们是忠实的拥君派。并且齐景公此时有着更重要的事去办----恢复齐国的霸主地位。于是齐国外交由齐景公全权掌握,而把内政下放给了田氏。最高统治者的权柄开始下沉,这也给了田氏窃取权力的机会。

权力下沉是被窃取的前兆

田氏家族的权力来源于齐君,本应直接对领导负责,贯彻领导意志,跟着大流走,以国家利益为重。而田氏却反其道而行,在国内贵族普遍欺压民众搜刮赋税的大势下,他们对民众减少税收,普遍施恩,收买人心,形成了自己在封地内的超强威望。利用国君权力下放的机会把国君的权力转变为自己的权力。

所谓权,无非恩威二字,恩绵远,威严急。凭借着田氏家族的不断经营,田氏封地早已形成了一个以田氏家族为核心的利益共同体,人民需要轻徭薄赋,田氏需要民众基础。在乱世之中,这一块封地完全可以形成一股强大军事集团,他们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战争是他们捍卫自己权益的最后方式。田家并没有碰见乱世,所以运营的方式与上述的不一样。

这世界最缺的是什么?当然是人才!于是田氏家族就开始玩命造人,从广泛的后辈子孙中,选择绩优股,重点培养。上天也挺眷顾田氏家族,接二连三的出现英才,到了田常时期,他一方面不断加强田氏宗族内部的团结,从族内不断选择杰出人物细心栽培,行成了自己的一套政治班底。

一方面对国内大小势力拉拢或打压,在通过不断地运作,田氏家族的人不断渗透到了国家的各个层面。田氏家族的人长期把持朝政,通过裙带关系,他们培养出来的门生故吏、亲朋好友不计其数。这些都为田氏代齐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有时候篡位是迫不得已

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从田完开始的那几代人,最开始不过是想在齐国取得一定的政治地位,让日子过得体面一点,并没有想过要窃取神器。但事情发展的态势远远超过田氏家族的预想,田氏家族的权力逐渐扩大,与君权的冲突越演愈烈。到了田常这一代与君权的冲突不可避免的演化成了武装斗争。

公元前481年的仲夏夜,田常悍然发动政变。此时的朝廷内外忠于姜氏齐国的人还很多,只要齐简公,振臂一呼,仍然能组织一股庞大的军事力量对田氏进行反扑。对于叛乱这种事,逆贼永远在法理上吃亏,田常在看到城外黑压压的政府军时瞬间没了底气,都想着如何投降才能降低自己的损失。

但是他的族人田行拉住了他,告诉他现在的退路只有死路一条。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田常所幸带头冲锋,一举击溃了政府军。前方传来战败的消息,这令齐简公慌了神,这是他犯了一个彻底葬送祖宗基业的错误,丢下随从逃亡腾县,这也使姜氏齐国丧失了唯一翻盘的机会。

政府军的初次战败,相对于整个战局来说,只是暂时的失利,作为政府军他们占据着法理上的天然优势。此时的齐简公如果整兵厉马,不说完全平叛,至少与叛军成僵持的态势还是可以的。大好的优势还是被齐简公给浪输,田常绝地翻盘就在这样的偶然与必然中完成。

于是田氏代齐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是在当时的中国,由于宗法制的观念依然深入人心,所以田常也只是弑杀了齐简公,扶持了一个傀儡齐平公,也没有废除齐国国君。田氏继续在齐国经营着自己的势力,田氏家族的各类人物陆续接替了旧贵族的地位,以新贵族的身份参与国家大政。

 

2、田氏代齐已经是时间问题。

 

公元前392年,历史终于来到了转折的那一刻,田常的孙子,田和将傀儡齐康公,迁到了海边,并留了一块封地给齐康公祭祀宗庙。随后他让魏文侯给周天子上奏,请求封自己为齐国国君。公元386年,实际上为齐王的田和终于得到了周天子的承认,因而从此有了法理依据,历经近三百年,八代人的努力,田氏终于正式成为了王族。

三家分晋与田氏代齐的异同

“三家分晋”与“田氏代齐”,代表着战国新生政治势力,取代传统宗法势力两种模式,前者虽然开天辟地,但是属于三个家族势力均横的产物。其次晋国珠状盆地众多,拥有一方盆地即可以此为基础建立自己的统治据险而守,不像其他地方一样有着大块平原。

从地形的角度来看,晋国有很大的分裂潜质。而互为表里、相互参次的采邑飞地也限制了任何一家独大而吞并其他卿族的物质基础。所以,地形的碎化,采邑的犬牙交错,权力分配制度的畸形再加上晋无公族而士大夫权力过重,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晋国只可能一分多而不是像齐国一样姓氏更替。

后者获取最高权力的方式,是在国君权力下沉的时期,攫取权力。然后普遍施恩,通过几代人地努力,最后不断地形成了在国内地超级威望,于是取而代之也成为了大势所趋。

这两者所走地路径不同,但是实质是一样的,这两者的发生标着一个以西周时期建立的宗法秩序的彻底崩溃,而新兴的地主阶级势力开始崭露头角。而我们精彩的战国时代,也就以这两件大事作为序幕而开启,一个精彩的时代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