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运动的作用 胡适在新文化运动中做了哪些贡献 新文化运动的核心是什么

新文化运动的作用有哪些

新文化运动的作用在中国近代史上是空前的,也是影响巨大的,它从根本上动摇了中国封建主义的统治,为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基础。

新文化运动的创导人之一胡适旧照

新文化运动的创导人之一胡适旧照

首先,封建主义统治了中国将近两千余年,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文化上,都已经根深蒂固。然而在资产阶级的革命中,革命党人对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宣传是不够的,因此当时的人民并不能清楚地认识到封建主义的衰落和腐败。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让封建主义受到了空前巨大的冲击,人民思想的觉醒,使他们彻底摒弃了封建主义思想。

其次,在文化方面,新文化运动提倡使用白话文,而非枯燥繁冗的文言文。这一观点,使中国数千年由来已久的文学方式受到了冲击,从而改变了中国的文学方式,是中国文学史上里程碑的进程。

新文化运动的作用在科学上和民主主义宣传上也是巨大的。从西方文化进入中国后,科学逐渐在中国普及,新文化运动将科学广泛推行和提倡,让人民也对科学有了清醒的认识,推动了中国科学的发展。

当时辛亥革命虽然已经成功,但是社会上仍有不少人在吹鼓着封建主义思想,企图在中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尤其当袁世凯复辟后,逆历史潮流的封建顽固派大有复兴之势。新文化运动向人民宣传了西方的民主主义思想,大力反对封建专制的兴起,对那些吹鼓君主立宪的人群打击是致命的。

胡适在新文化运动中做了哪些贡献

20世纪20年代左右,中国爆发了新文化运动,这场思想解放运动由陈独秀、鲁迅、李大钊、胡适等人共同发起,其中胡适新文化运动贡献有很多。1918年,胡适加入《新青年》,成为一名编辑人员。在陈独秀等人倡导思想解放的潮流下,胡适给予拥护和支持,并发起白话文运动。

胡适

胡适

在“五四”文学革命前后,胡适自己创作了诗集《尝试集》,引起了社会各界巨大反响。这部《尝试集》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以白话文形式创作的诗集,对这场新文化运动来说,胡适创作并发表的《尝试集》具有深远而积极地影响。胡适将诗行文自由、语言浅显易懂等特点运用于诗集创作之中,让更多国人看见了白话文的优点,因此得到了更多人的拥护。

除此之外,胡适新文化运动贡献还表现在他曾提出“全盘西化”的观点,希望中国借鉴资本主义国家的优点,积极运用于建设本国之中。虽然胡适提出的“全盘西化”观点有些激进,但是他旨在号召国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思想和科学技术,对于打击中国传统旧思想、旧观念等具有积极地意义。

提起新文化运动,都会想到勇扛大旗的胡适,他身为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人物,对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和推进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在胡适积极努力推进之下,才让白话文运动深入人心。

新文化运动的背景是什么

高举“民主”和“科学”两大旗帜的新文化运动在胡适、鲁迅、陈独秀等一批接受过西方先进文化思想的人的带领下顺利而有序地进行着。考究新文化运动的背景,就可以发现,新文化运动的发动并非偶然,它是有道理有基础的,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兴起的一个运动。

新文化运动配图

新文化运动配图

新文化运动的背景使新文化运动的形成和发展成为必然。辛亥革命以后,西方先进的文化思想在中国得到进一步传播,一部分文人作家的思想得到了启蒙。像多骨诺米牌那样,这一小部分新思潮的力量将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更多的人心里。新文化运动只是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其作用在于加速推进民主共和思想的普及。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胡适等人对儒家思想进行了批判,反对文言,提倡白话。当时胡适还曾写过一首白话诗《蝴蝶》,这被看做是新文化运动发展的又一阶段。

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新文化运动的背景也有其复杂性。当时,帝国主义加紧了对旧中国的侵略,军阀统治下的中国也越来越暗无天日。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军阀这三座大山压着的中国不堪重负,摇摇欲坠。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的新文化运动正是中国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体现。经济上,民族资产阶级重新登上政治舞台,实行民主政治,发展资本主义这是顺应民意,顺应社会发展的。


新文化运动得到了怎样的评价

新文化运动作为首次解放思想的运动,对后来的历史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正如每片树叶都有正反两面一样,新文化运动的发生有着其先进性也有其局限性。那么历史上人们对于新文化运动的评价是什么呢?

新文化运动配图

新文化运动配图

新文化运动发生之前,中国人民长期受到帝王的统治,大家对于这种生活方式是默认的,思想上也没有很多的变化。而自西方列强开始进入中国之后,不仅带来了新的技术也带来了新的思想。人们经过一系列的斗争才好不容易推翻了皇帝的统治,但是袁世凯却不想顺应历史的发展,想要做皇帝,恢复到以前的社会,并在此时大肆推崇孔教。这就使得当时的社会先进人士不能苟同,开始创刊办报,解放人民的思想。于是对于新文化运动的评价中好的地方就是其开始让人们意识到之前的生活是不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是让人们开始接受新鲜的事务。但是也正是由于这样,当社会主义的春风来到中国时,才能紧紧的抓住机会。

当时先进的知识分子对袁世凯的做法十分憎恨,也就对其推崇的中国传统文化十分痛恨,他们反对我国一切的传统文化,好的不好的。再加上,当时只有先进的知识份子才有这样的精神觉悟,他们也没有想到要联合到最广的农民,进行的范围十分小而且大多只是在进行喊口号之类的,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反对措施。这也就是它的局限性,是人们对于新文化运动的评价中不好的地方。

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之间的联系

新文化运动在发展起来之后,所倡导的新思想有多个方面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新思想就是对文学改革方面的新思想。具体的过程是这样的,因为受到外来新思想的影响,先是对封建统治的批判,之后便转向了文学上的批判,其中主要是针对封建思想下所产生的那些比较的文学内容,因此便提倡简化用词,理解起来更容易,也就是要支持白话文的使用,逐渐替代那些古文言文的写作模式,这是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成就。

新文化运动油画

新文化运动图片

在新文化运动中白话文的使用次数越来越多,其他一些组织以及报社也开始学习新文化运动中提倡的这种写作模式,于是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就接受并开始使用白话文,这从侧面就表现出来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是传统古典文学的一个标志性的结束。

在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后,中国开始了又一个新的文学时期,那就是从新文化运动开始时所发表的一些文章都被称为现代文学。这是中国文学历史的一大进步。

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虽然从表面上看只是一个文学的变革,但从深层次来讲,反映出来此时的中国已经对追求自由以及人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些具有跨时代的意义都是新文化运动所产生的积极意义。除此之外,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还是一个走进世界潮流的表现,因为文学革命中提倡使用的白话文,不仅方便国人理解,而且可以走向世界。与外国的文学有了进一步的联系。

新文化运动的核心是什么

近代新文化运动的核心内容是什么?近代新文化运动的核心内容,概括起来就是“提倡民主科学,反对封建愚昧”。

新文化运动核心成员照片

新文化运动核心成员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