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和弩的区别 弩为什么没有取代弓?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弓弩与弓箭的区别 弓弩是弓箭的前身,它们的区别在以下几点:

 

弓箭分为软弓和硬弓:软弓的射速高,但是威力低,射程短,通常是骑兵使用;硬弓的射速低,但是威力高,射程长,通常是步兵使用。 中国古代使用的是复合弓,特别是元朝。这种弓兼顾了软弓和硬弓的优点,射速、威力和射程都很好。给西方的重骑兵留下了可怕的回忆。弩是弓箭的变种,它的特点就是射程短,射速低,并且威力巨大。

 

在古代,弩是被禁止使用的。因为弩的操作非常简单,不需要射击技巧,平民很容易掌握它的使用方法。 大威力的弩装弹时,射手必须用双脚踩住弩的一端,双手用力将弦拉到发射机的位置,然后按放弩弹,再瞄准射击。可见弩的威力非同小可。后来有了弩炮,用于攻城和防御,以及古代海战。

 

诸葛连弩是一种可以连射的可怕武器,中国人的智慧很伟大的。弩和弓箭的附属工具:1、大型盾牌,射手躲在盾牌后面装弹射击。 2、尖桩阵,每个射手带一两根两头被削尖的木桩,战时扎在地上,尖头冲前,弓箭手躲在尖桩森林里射击,敌人无法靠近。 3、斧头,弓箭手近距离肉搏用的,大多数敌人冲到跟前都死跳跳了,所以斧头除了防身还可以伐木、修装备用。4、绞盘,专门为大威力的弩而设计的工具,转动绞盘将弦拉到位置。5、装在箭头上的哨子,当箭射出时与空气摩擦,发出呼啸的声音,可以是敌人阵脚大乱。

 

弩为什么没有取代弓?

 

弩有很多优点,如射程更远、准确性高等等,但真正比弓突出的优点,是它发射的延迟性,弩可以想什么时候发射就什么时候发射,弓就不可以。弩手可以上好弦端着弩,仔细慢慢地瞄准,或者听指挥官的命令扣动弩机。

 

然而,同样磅数的弓,正常情况射速(单位时间内发射的箭的数量)是弩的三到四倍。考虑到弩在装弹时的操作,说四倍是很稳妥的,三倍已经有点乐观了。这代表着什么呢,代表着大约12~15秒内,一个普通弓手可以射出四支箭,弩手射出一支。

 

在大规模交战的战场上,其实准确性已经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火力的连续输出和覆盖的密度,从这个角度看,弓显然大大优于弩。

 

弩在古代战场上的一直被大规模使用的原因,是它的射程大于弓,换句话说就是穿透力更强,准确还在其次了。尤其是撅张弩这种用手脚并用的强力单兵弩,能比弓更有效地杀伤敌人的重甲兵种,所以强力的弩部队也是射远部队里不可或缺的。

 

所以我国古代的射远部队,一直是弓弩并重,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明代准热火器开始列装部队,弩才逐步淘汰掉。淘汰的原因,就是射速差不多,但准热火器威力更大,杀伤和射程更远。

 

另外关于手弩问题,真正的手弩其实射程非常近,我国几乎不见,欧洲中世纪前比较普遍。这种差异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个原因就是欧洲的重甲骑士其实除长矛和剑锤这种标配外,几乎无法使用弓类武器。所以只好用单发手弩,那基本属于近战武器,和我们的弩完全不是一个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