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军88毫米火炮真的能击穿苏联所有的坦克吗

在库尔斯克战役当中,苏联坦克的装甲水平其实非常的一般。事实上1943年7月苏联坦克的装甲水平并没有远强于1941年多少,并没有与战争爆发之初拉开距离。库尔斯克战役时期苏联坦克主力还是以T34/76为主,其余就是205辆KV-1重型坦克,259门自行火炮,就比如如Su-152或Su-122等等,另外再就是有1000多辆T-60、T-70轻型坦克。但即使把当时最硬的KV-1推上去,也扛不住德军88火爆的一击。当然如果射程距离非常远的话,比如4-5千米以上远射的话。那肯定也射不穿。

二战德军88毫米火炮真的能击穿苏联所有的坦克吗

1941年,T-34与KV系列坦克的装甲防护是绝对的势不可挡,那个时候大部分德国反坦克炮无法穿透正面。战争初期德军武器其实没那么强大,甚至连50毫米的反坦克炮都没有几门,75毫米和88毫米反坦克炮都是后来才出现的,战争初期可没有。当时德军的主要的反坦克炮是37毫米反坦克炮。因此后来的88毫米高射炮不得不派上用场。

二战德军88毫米火炮真的能击穿苏联所有的坦克吗

但是由于缺乏威胁,苏联可能认为T-34/76和KV-1坦克的火力和装甲就已经足够用了,所以就没有进一步提高防护水平,火炮也没有升级,只是加强了生产力,为此甚至还降低了装甲的质量。因此在1943年,大量的德国虎式、豹式甚至改进版的IV坦克,都能够从正面轻易的穿透苏联的坦克。

二战德军88毫米火炮真的能击穿苏联所有的坦克吗

德国88毫米炮,包括高射炮和反坦克炮,至少在1943年中期足以对付苏联坦克。直到1944年斯大林-2坦克问世,88毫米高射炮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仍然可以使用,能够造成严重伤害,88毫米反坦克炮基本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