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说起汤姆逊冲锋枪,喜欢军事历史的朋友们对这把冲锋枪肯定是非常的熟悉了,其设计者是约翰·托里佛·汤姆逊,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之后从事美国陆军军械司工作。汤姆逊曾参与到M1903步枪的测试以及.45ACP手枪弹的选型,算得上是美国军械领域的元老级人物了。1914年汤姆逊退休之后受雇于雷明顿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主要负责为英国人代工恩菲尔德步枪的制造。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汤姆逊是个很有想法的主,当时他就觉得战场上需要一种介于步枪和手枪中间的自动武器来突破堑壕战的僵局。当时他先排除了导气式原理,因为就当时而言导气式结构太复杂,不适合作为单兵制式武器制造装备。而自由枪机原理的话没办法承受大威力子弹,尤其是汤姆逊一早是打算造一款适合发射中间威力型枪弹的自动武器(比如.32 WSL弹),而采用自由枪机压根做不到。因此汤姆逊一时半会儿没个主意。

1915年,一个叫约翰·布里希的海军军官提交了一种延迟开锁半自由枪机的专利,汤姆逊寻思这是个好方向,就怂恿布里希技术入股,然后又找了个叫莱恩的资本大佬投资,于1916年开了个公司,一边进行新式冲锋枪的研发(其实那会儿还没冲锋枪的概念),一边为沙俄代工莫辛纳甘步枪创收。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汤姆逊的自动军械公司,图标为一枚子弹+Thompson签名)

1917年4月,美国向德国宣战以后汤姆逊被召回军械司,主要任务就是把当时给英国代工恩菲尔德P14的步枪改成适合发射美国.30-06弹的P17型,同时他公司那边也在继续研发自动武器,到17年年末,汤姆逊发现布里希延迟半自由枪机也撑死了只能承受.45ACP手枪弹,这让原本自动步枪的思路没法施行,而.45ACP是一种弹道很差,射程很近的手枪弹,因此汤姆逊不得不将武器设计成近距离作战的“堑壕扫帚”,换言之,汤姆逊冲锋枪在设计上和当时其他国家的冲锋枪是没任何关系的。

接下来咱们就要开始聊型号了

1、原型枪:

1918年,汤姆逊的原型枪的名字很有意思,叫persuader说服者,大口径才能和人家讲道理的既视感。就下边这支,可以看到握把护圈、枪管套和散热孔、机匣前方、节套部分的样式、拉机柄和后来的汤姆逊有很大区别。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但早先这批枪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到1918年秋末,汤姆逊另一种被称为Annihilator歼灭者的原型枪被研发出来,这支枪的机匣部分和后来的汤姆逊已经有些类似了,但抛壳窗、枪管套、握把还是不一样,下边这支用的是20发弹匣,但50发和100发的弹鼓版也有。

第一批Annihilator歼灭者在11月9日送到纽约码头,打算去欧洲进行战场实测,但11月11日,德国宣布投降,然后就没然后了...既然欧洲已经不需要清扫堑壕了,堑壕扫帚也就没了存在价值,所以汤姆逊在第二年继续对枪进行优化,目标开始瞄准执法市场。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下边是汤姆逊的部分原型枪图片,虽然这里摆出的汤姆逊都没有枪托,但实际上汤姆逊的枪托是可拆卸附件,1919年的部分型号被纽约警局采购过一些,但这货当时高达1500发的射速让人有点hold不住。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汤姆逊在1919年还在考虑到底给这枪起个什么名字。之前那种“说服者”“歼灭者”实在太中二了,他考虑过“自动枪Autogun”,也考虑过"机关手枪Machine pistol",但最后选择了“小机枪Sub machinegun”这个称呼,从此之后英语世界里就开始有了冲锋枪的正式名称(PS:英国当年是将这类武器称为机关卡宾,Machine Carbine,其实我觉得英国这个名称比较符合逻辑,但后来美国影响力太大了,所以英国也改叫Sub Machinegun)

言归正传,接下来是正式型号时间

2、汤姆逊1921型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1921型是当年3月份下线的,由柯尔特公司代工,说个题外话,柯尔特当年想用一百万美元买断汤姆逊的所有权,但被金主莱恩拒绝。汤姆逊瞄准的主要目标客户是执法机构,它通过增重枪机将射速降到了900发/分,这批枪的制造也是极为精良,胡桃木的枪托、握把,带散热肋的枪管,发蓝的枪身,因此售价也是极为昂贵,225美元。

对当年美元购买力不清楚的话,我举个例子。那会儿一台福特T型车售价260美元...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其实起初汤姆逊是叫好不叫座的,军方和警方确实喜欢这武器,但一战结束后美国的经济就陷入困境,地主家没余粮,所以从1921年到1925年总共才卖出3000支,不过机会马上来了。

当时美国的禁酒令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各路黑帮为了抢私酒市场经常出现大规模火拼。同样的,黑帮为了阻止联邦警察上门查案,也不得不准备更猛的火力,这时候汤姆逊这种能拆卸携带,甚至拆除枪托之后能塞大衣里头,而且火力凶猛,停止作用极强的冲锋枪就再合适不过了。毕竟黑帮不差钱~

3、汤姆逊1923型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1923年,不信邪的汤姆逊与雷明顿合作开发了一种拉长弹壳的.45弹,并用于1923型上,尝试卖给美国军方。咱们可以看到这批枪有点类似轻机枪,带个两脚架,但军方并没采购。

4、汤姆逊1921AC型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这批是1926年推出的,主要是增加了一个枪口制退器,此时售价降到200美元。而不带枪口制退器的老版1921降价到175美元。

5、汤姆逊1927型

这批是半自动型,非常无聊,我都懒得放图了

6、汤姆逊1928型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1927年少量采购过一批1921型,在尼加拉瓜那边试用后觉得还不错,就是射速太高。所以在1928年订购了一批射速降到700发的版本,这批也被称为海军型。

7、汤姆逊1928A1型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在经过陆战队试用后,汤姆逊算是被军方注意到了。1932年他们基于军方意见做出了一些修改,比如可调照门换成了简单的固定式照门,没有护翼,枪托连接方式也有所改变,垂直握把换成了方握把,也添加了吊带环,这批武器在1938年被命名为1928A1型。到40年左右,美军采购了大约20000支,单价209美元,英国倒是大气,一口气要了10万支以上,单价200美元。法国也向汤姆逊订购了两批总共6000支,单价250美元,但最后这批枪都崭新的送到了德国人手里。

1941年8月,备战的美国一次性下了31.9万支的订单,到1942年2月,总计有50万支汤姆逊M1928A1型下线投入二战,咱们在游戏电影中看到的这批拉机柄在机匣上方,带有弹鼓的汤姆逊基本都是1928A1型。

8、汤姆逊M1型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既然美国已经参战了,那么对于冲锋枪的需求量肯定是猛增的,但M1928A1这种200多美元的高富帅实在是不合适作为制式冲锋枪大量装备,即土豪如美帝也吃不消。要知道1941年时一支M1加兰德才85美元,所以简化工艺是肯定的。当时塞维奇公司正在给汤姆逊冲锋枪代工,他们合计了一下做出了如下解决方案。

8.1、取消那个没用的布里希延迟闭锁,改用自由枪机(其实布里希延迟块这玩意真心用处不大,但我这篇不细说,改天更公号的时候视频讲解)

8.2、换了自由枪机之后机匣内部可以大量简化,但依旧是铣削。

8.3、照门边上添加了三角形护翼

8.4、枪托不再可以拆卸,而是固定在机尾。

8.5、取消了枪管散热肋和枪口制退器

8.6、拉机柄从上方移到了右侧。

8.7、无法使用弹鼓,因为弹匣井用来挂弹鼓的凹槽取消。

其实M1存在的时间并不长,1942年4月投产,但到1942年10月就被M1A1型取代,中间具体产了多少我也没数据,只是知道在4月时M1的采购单价已经降到了70美元。

9、汤姆逊M1A1型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M1A1型和M1型的外观没啥区别,无非是更多地用上了30发长弹匣,另外M1早期版的照门还不带三角形护翼,但M1A1都有这个特征。他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击针,M1采用的是浮动击针,而M1A1采用了固定击针,成本进一步降低。

到1944年2月,M1A1的成本为45美元,比早先便宜得多,但这得益于此时总产量高已经超过150万支,研发成本、机械成本已经被摊薄了。不过这货毕竟是个铣削+木制部件的传统第一代冲锋枪,被M3黄油枪这种冲压+全金属的二代便宜货取代是迟早的事儿。

汤姆逊冲锋枪有几种 汤姆逊冲锋枪有哪些型号

盘到这里也结束了,其实汤姆逊还有各类尝试其他弹药的变体,甚至是采用全威力步枪弹的版本,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