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98k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Kar98k是怎么衍生而来的

说起98k这把狙击枪,相信现在没有人不认识了,因为吃鸡这款游戏,愣是将这把枪带的家喻户晓了。不过这把枪的全称是Karabiner 98 kurz(98式短卡宾枪),很多人都好奇这把枪的全程。从现在人的角度去看的话,这把足足一米长度的抢绝对是标准版的步枪长度,但是它的名字当中不仅带有卡宾这种本身就代表短步枪的词,而且还专门加上了Kurz(短)这个词,那么98K这个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优势真么被设计出来的呢?与卡宾枪又有着什么联系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Kar98k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Kar98k是怎么衍生而来的

咱们知道德国人在1898年列装了毛瑟98式步枪,也就是后来咱们说的Gewehr(步枪) M1898,简称为Gew98。而这把枪和当时一众步枪一样,是一杆1250mm的长枪。但对于步兵而言这个长度携行没问题,而对于骑兵和炮兵而言则显得过长和过重。因此德国人早期根据Gew98改了两款枪,分别是Kavallerie(骑兵)Karabiner(卡宾) 98和Artillerie(炮兵)Karabiner 98

Kar98k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Kar98k是怎么衍生而来的

他们两的总长都只有945mm,比后来98K还短155mm。而且可以看到这两步枪枪管下方都没有设计刺刀卡座,背带环也和一杆卡宾一样在枪托侧边,拉机柄也是下弯防止磕碰挂钩的便携设计。唯一区别就是炮兵卡宾98枪管下边有个方便堆垛用的钩子,这个好理解。毕竟打炮的时候背着枪不舒服...

Kar98k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Kar98k是怎么衍生而来的

(上图的并不是毛瑟...只是示意一下堆垛)

德国人当时想了想,给骑兵和炮兵发两种枪实在太沙雕了。毕竟他们要用的短卡宾其实都差不多,而且考虑到骑兵也要下马作战,炮兵也会需要咸鱼突刺,因此还是把刺刀座给加上了,但是长度还是老样子。这批枪咱们叫他 Kar 98 A,注意这个A是大写的。这个A的意思是Auf pflanz vorrichtung für das seitengewehr的首字母缩写...(Kar98A全部的大意是带有刺刀附件的98卡宾枪)

以上三种枪其实都只是德国人在初期的构思和试验,实际上并没有实物留存(反正我是没找到照片)。因为在测试中他们发现这玩意的枪管真的太短了,在发射新的7.92x57mm毛瑟尖弹的时候枪口焰和噪音非常大,射程精度也非常感人。为了配合尖弹,德国人将Kar98A的枪管增加到590mm,总长也增加到了1090mm。

Kar98k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Kar98k是怎么衍生而来的

同时他也保留了下弯的拉机柄、侧背带扣、堆垛钩、刺刀座的设计,期初他被称之为Kar 98AZ。AZ的意思...Auf pflanz-und-Zusammen setzvorrichtung,Auf pflanz代表带刺刀,Zusamen setzvorrichtung代表有堆垛钩(话说Kar 98A也有这个特征啊....反正我是一脸懵逼,德语渣求放过)

好吧,这个先过了。总之Kar98AZ以及基本具备了后来98K的一些特征,但是这时候出现了一件很沙雕的事情。因为当时的轻尖毛瑟弹用在Kar 98AZ上面之后枪口焰还是有点大,而且上刺刀也很容易烤坏刺刀柄。因此德国人不得不在它上边选装了一个消焰罩子...结果这样一来整枪的长度又和Gew98差不多了...

Kar98k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Kar98k是怎么衍生而来的

然后德国人傻不拉几的又设计了一款和Gew98长度一样的步枪,称之为Kar98b,这个b是beritten,登山的意思。主要供给山地师使用,但其实把他叫做卡宾很尴尬,因为唯一的卡宾特征也只有弯曲的拉机柄和侧挂的背带。而这把b出来之后,为了方便认,Kar98AZ也被改名成了Kar 98a,但注意这个a是小写,不要和前边那根超短的Kar 98A混淆。

Kar98k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Kar98k是怎么衍生而来的

其实故事到这里,已经把98K之前那些兄弟的故事讲完了...在接下来就差不多是98K自己的故事了。主要的分界节点就在于毛瑟重弹的出现,前边我不是总提毛瑟轻尖弹枪口焰和噪音太大么?

等德国人打到一战后期的时候,发觉轻尖弹虽然初速高,弹道平。但是用在强调压制的重机枪上时,末端的弹道存能就比较差了。于是开发了一款12.8克弹头重量的重尖弹(之前轻尖只有10克),虽然本身是给机枪用的。但他们为了弹药通用性,也尝试在步枪上用了下。但惊讶的发现这种弹用在600mm卡宾上特别合适,更多的火药燃气用于推动更重的弹头,因此枪口焰比轻尖好了很多。而这样虽然导致膛压较高,但毛瑟枪机本身的特色就是坚固,完全没压力。这也最终造就了600mm枪管,总长1100mm的Kar 98K。不过这是另一个话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