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是怎么被击沉的 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造价多少亿美元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的事情,话说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是最为先进的,但是最后还是被击沉了,那么这个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到底是怎么样被击沉的呢?还有这个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的造价到底有多少亿呢?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了,感兴趣的别错过了。

1、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造价多少亿美元

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造价1亿2千多万美元。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有“闪光的谢菲” 之称,1975年2月建成服役,1982年英、阿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战争中,于5月4日被阿根廷飞机发射的飞鱼导弹击沉。服役时间17年。

揭秘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是怎么被击沉的 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造价多少亿美元

“飞鱼”导弹身长4.09米,直径0.36米,翼长1.1米,在导弹中可谓身材小巧玲珑。它的身价仅仅是20万美元。1978年完成该弹的试验定型并投产,1979年进入法国海军服役,到1985年初订购458枚,交付404枚,其中74%出口。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冲突和随后的两伊战争中,阿根廷和伊拉克使用AM39导弹均取得引人注目的战果。该弹目前仍在生产并不断改进之中,到1992年已订购1350枚,1982年单价由20万美元涨到28万美元,1983年为60.528万美元。1977年7月进入现役,当时已经服役15年。

2、揭秘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是怎么被击沉的

1982年英、阿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战争中,于5月4日被阿根廷飞机发射的价值20万美元一发的飞鱼导弹击沉。

3、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为何会被一枚飞鱼导弹击沉

因为这一枚飞鱼导弹打得实在是太巧妙了,它能够击沉吨位高达4300吨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依靠了太多戏剧性的客观因素!

以飞鱼导弹的实际性能来说,这种射程高达70公里,战斗部重达165公斤的导弹,是不足以击沉这么大吨位的驱逐舰的,但战争往往就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戏剧性,围绕在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上发生了一连串的意外,而这一系列的意外直接造成了军舰的最终沉没。

1982年5月4号,在阿根廷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被击沉之后,阿根廷海军发誓复仇,他们拿出了压箱底的飞鱼导弹,对英国皇家海军舰队展开报复。

事发当天,阿根廷海军航空兵两架超级军旗战斗机各携带一枚飞鱼导弹,以关闭机载雷达的方式向英国皇家海军舰队的区域低空飞行,由于两架飞机超低空飞行,英国舰队并没有发现他们的踪迹。而在距离舰队在上百公里之外,部分英国军舰的雷达发现,有一架阿根廷巡逻机和一架超级军旗飞机正在飞行,但没有向英国舰队靠近的意思,因此,他们并未在意!

但他们并不知道,此时这两架飞机虽然对英国舰队保持了“客气”,但他们却在暗中执行着另外一项任务:用雷达捕捉英国舰队的方位,再用通话器向正在低空飞行的两架超级军旗汇报英国舰队的位置,而两架始终不回话的超级军旗飞机,则根据战友通报的方位,继续秘密向英国舰队靠近。由于关闭了雷达且保持无线电静默,英国舰队上的电子单位也没有察觉到有两架敌方飞机正在向自己靠近。

直到这两架超级军旗战斗机飞到距离英国舰队48公里的时候,两架飞机突然拉升并打开机载雷达,两架飞机同时锁定了一个目标: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两架飞机迅速将自己挂载的飞鱼导弹发射出去,然后返航撤退等待最后的结果,而导弹发射时,导弹距离谢菲尔德号大概40公里左右。

此时两枚导弹正以0.9马赫的速度向谢菲尔德号靠近,但对于这次攻击来说,阿根廷海军航空兵的选择格外冒险,因为他们所定的目标——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是一艘标准的防空类驱逐舰!

简单地讲,这款隶属于42型驱逐舰的谢菲尔德号属于航母护航类驱逐舰,在航空母舰掌控了进攻权的背景下,这款驱逐舰无需考虑进攻,只需要保障航母周边的防空就可以。因此,这款驱逐舰装备了相当豪华的防空设施和武器:

a、远程对空警戒雷达:最大侦测范围265公里。

b、22枚海标枪防空导弹:可以拦截40公里之内的敌方飞机或导弹。

c、受火控雷达操纵的,军舰上的114毫米主炮、两座20毫米双联座机关炮和两座20毫米6管机关炮:每分钟上千发炮弹的射速更可以对6公里之内的来袭目标进行炮火拦阻。

由于太过于重视防空力量,谢菲尔德号巡洋舰甚至放弃了反舰导弹的装备,改由舰载武装直升机来完成反舰战斗工作。

也就是说,就算两架超级军旗战斗机在进攻之前隐蔽了飞行,但他们在48公里外发射飞鱼导弹,飞来的导弹也会被谢菲尔德号上的远程雷达发现。可第一个戏剧性的巧合就在这里发生了:此时谢菲尔德号上的远程雷达竟然处于关闭状态!

原来,由于这艘驱逐舰上装配的各类防空侦察设备实在太多,由于电磁兼容问题,防空设备与远程通讯设备经常形成干扰,此时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正在与英国本土通话,为了避免干扰,加之周围还有其他英国军舰,谢菲尔德号贸然关闭了军舰上的远程雷达。

但倒霉的是,飞鱼导弹就在这个时候飞了过来,而且目标就是它!

不过此时,谢菲尔德号还算幸运,尽管它放弃了戒备,但正在周围游弋的其他英国军舰却没有放弃防备,他们的雷达里发现了飞来的飞鱼导弹,并迅速实施电子干扰,很快一枚高度较高的飞鱼导弹遭到干扰而落入海中,另一枚高度较低的飞鱼导弹则躲过了干扰。但第二个要命的细节也来了:由于周边的英国军舰并不知晓这两枚飞鱼导弹究竟想打谁,周围参与干扰的军舰并没有将这个情况通报给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因为他们以为这艘军舰早就发现了两枚飞过来的导弹。

正因为这个戏剧性的错误,谢菲尔德号错过了导弹和机关炮拦截,直到这一枚导弹飞到距离谢菲尔德号只有五公里的时候,一个担任目测观察的海军士兵才发现一枚导弹飞了过来,但为时已晚,因为0.9马赫的速度,导弹十几秒的时间就可以撞过来,而此时一切操作已然来不及了。

很快,这枚导弹命中了谢菲尔德号的中部位置,幸运的是,由于战前阿根廷海军还没有做好导弹的调试工作,这枚导弹重达165公斤的战斗部并没有发生爆炸。但不幸的是,这枚射程高达70公里的飞鱼导弹的体内还有足够30公里飞行的固态助推燃料。几十公斤的燃料顿时燃烧起来,在谢菲尔德号上燃起了大火。而更加致命的是第三个戏剧性的巧合:导弹命中的位置,正好是谢菲尔德号的厨房和通讯电路中心区域。

由于这艘军舰上的官兵为253人,为了准备数百人的伙食,军舰厨房和旁边的仓库放置了数以吨计的食用油,伴随着大火,如此庞大的食用油也发生了燃烧,很快酿成了更大范围的大火,而大火很快蔓延到通信中心,在火灾的影响下,谢菲尔德号的通讯全部中断。由于电路起火,顺着电路大火很快又蔓延到了其他船舱,军舰的整个中部很快就陷于大火包围当中。

揭秘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是怎么被击沉的 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造价多少亿美元

而迅速蔓延的大火很快又烧毁了军舰中部的众多消防设施,军舰上的消防人员还未来得及对大火进行扑灭,就损失了大部分的战斗力。但尽管如此,由于周边众多军舰赶来救援,在众人的灭火下,经过5个小时的扑救,大火还是得到了熄灭,谢菲尔德号军舰得以保全!

但致命的是,6天后谢菲尔德号迎来了第四个厄运:在其他军舰拖拽谢菲尔德号回国的过程中,由于军舰中部的上层建筑大量烧毁,在众多军舰部件融化消失的背景下,这艘军舰已经失去了平稳性。又伴随着其他军舰的拉拽和大西洋风浪的侵袭,谢菲尔德号在返回时突然侧翻,拖拽的军舰怕自己也失去平衡只能切断拉拽索,完全失去依靠的谢菲尔德号就这样直接沉入了大海!

也许最准确的说,谢菲尔德号不是被导弹击沉,而是被导弹产生的大火而烧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