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随二战末期日本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之后,席卷了全球61个国家,维持了6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是结束了。但是正当全世界反法西斯人民都在庆祝胜利的时候,驻守在太平洋地区的美国海军在靠近日本本土的海域上拦截了一艘“奇怪的潜艇”,这艘潜艇不仅大小惊人,而且可以起降鱼雷轰炸机。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揭秘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后经调查,美国人发现了曾被日本军方视为绝密的“航空潜舰计划”,一个可能改变战争走向的“阴险计划”。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将此前一直采取绥靖政策的美国拉进了战争的泥沼中,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在珍珠港事件的第二天,美国对日宣战,并迅速开始动员,启动了它庞大的工业力量……

对于美国人来说,珍珠港事件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挑衅,但对于日本人来说,这场袭击是一场关乎国家存亡的“豪赌”。 因为随着日本持续扩大在亚洲的版图,日本人相信此前一直尽量避免战争的美国参与战争只是时间问题。

珍珠港事件背后的谋划者山本五十六,打算一口气消灭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主力部队,令美国海军放弃太平洋海域,但山本五十六严重低估了美国海军的军事力量,珍珠港事件后,被激怒的美国开始反击。

面对美国的反击,山本五十六知道自己奇袭美国的计划失败了,而失败的代价就是将强大的美国提前逼到了日本的对立面,面对美国愤怒的反击,山本五十六想了另一种策略,迫使美国重新考虑在太平洋上的战争。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揭秘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他计划建造一支携带多架轰炸机的“潜艇舰队”,绕过美军的防守后对美国各城市发动突袭,之后再度下潜消失,以此牵制美国海军。但自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就时刻警惕着日军,因此,山本需要一个能隐形到达美国的武器,一个美国人永远也猜不到的武器——“航空潜舰”。

1942年3月,日本吴海军工厂承接了设计山本“航空潜舰”的巨大任务。但这个任务的难点在于,“航空潜舰”需要能够发射全尺寸的鱼雷轰炸机,为此工程师必须设计一套弹射器发射系统,还需要设计一种回收飞机的装置来将它们回收到船上。

但如何将轰炸机缩小放进一艘潜艇里,这对工程师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在当时,俯冲轰炸机翼展约为12米,为此,工程师需要设计一架全新的轰炸机,一架可以折叠并放进潜艇机库的轰炸机。而这艘秘密建造的“航空潜舰”也被军方日本命名为伊400级潜艇。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揭秘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很快,日本吴海军工厂就设计出了“伊400初稿”,它的长度是德国U型潜艇的两倍,而为了能够支撑机库的重量及提升潜艇航行时的稳定性,工程师创新性地设计了双船体结构,这让伊400和美国最大潜艇排水量相比下有将近三倍之大。

伊400在设计来说是一艘厉害的潜艇,它配备了八个前置鱼雷发射管,和一门巨大的14cm甲板炮,而为了抵御敌机,它还有高射炮三座及单装炮一挺,当然,伊400的主要武器是三架鱼雷轰炸机,奇袭的特性是水下航空母舰的最大优势。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揭秘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当伊400默默地接近其目标时,这艘巨大的潜水艇会在距离目标几百公里远时浮出水面,三架轰炸机将如竞赛般的升空,每架飞机将从机库移至甲板上,接着,机组人员会启动引擎、展开机翼和尾翼, 将浮桶锁定到位和装载武器,三架飞机将使用压缩空气弹射器依序发射,整个过程将花费三十分钟。

在那之后,伊400将会下潜回安全区,而当轰炸机完成任务时,伊400会再次浮出水面,将这些“浮桶飞机”通过可折叠的液压起重机回收至船上。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揭秘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尽管伊400的设计非常好,不仅结合了潜艇的隐身特性及航空母舰的进攻打击能力,但日本战败的结局注定不会因“它”而改变,

1945年8月15日,在偷袭珍珠港的近四年后,在美国两枚原子弹的轰炸下,日本无条件投降了,而美国人在日本投降的两周后,在日本海域上拦截了一艘伊400级潜艇,起初,美国人相信伊400是被设计用来运载货物的,因为日本船员已将所有的攻击机丢下潜艇,但很快,随着美国人的深入调查,他们揭开了伊400的真正用途,以及日本为何从未在战争中使用过它。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揭秘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首先,因为设计这样的非常规武器,吴海军工厂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导致第一批伊400在1943年初才开始建造,但此时日本在战争已处于劣势,而且,日本在那时因美国封锁了对日贸易,导致日本严重缺乏原油和原材料,这更延后了伊400的建造,

山本五十六原本计划建立一支18艘“航空潜舰”的计划,最终缩减到只有5艘,并且最后也只有3艘完工,第一艘在1945年服役,但那时正处于战争末期,日本军队早已崩溃,用几架轰炸机向美国城市发起偷袭,不仅改变不了战争结局,甚至还会激怒美国人,这对日本人来说毫无意义。

日本水下航空母舰地图 揭秘日本水下航空母舰计划

伊400的第一次且是最后一次执行任务,是轰炸一个聚集在太平洋环礁上的美军部队,但是当伊400前往他们的的目标时,日本就已经投降了。

“航空潜舰计划”对山本五十六来说,是一场关乎日本存亡的赌博,一种增加日本胜利筹码的方法,如果让这些潜艇在战争开始时出现,可能会改变战争走向,但种种原因,导致日本“航空潜舰计划”并未发挥真正作用。

尽管如此,美国人依然认为伊400是个危险的武器,特别是落在敌人的人手里。1946年,苏联要求自行检查日本伊400级潜艇,但美国拒绝了苏联的要求,并将伊400带回美国本土进行技术调查,最后在夏威夷近海做为靶舰击沉,并对残骸的沉默位置保密,以防止对手进行打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