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斯麦vs大和号谁更强?

二战,位于大西洋的海战中,德国的U型潜艇的狼群战术让英国是苦不堪言。不过英国的海军水面舰艇也不是吃素的,一度让德国舰艇吃过大亏。就比如说,德国海军的钢铁巨兽俾斯麦号战列舰。俾斯麦号是以德国铁血宰相奥托·冯·俾斯麦命名的超强战舰,它建造于1936年7月,在1939年2月正式下水,次年编入德海军。

俾斯麦vs大和号谁更强?揭秘俾斯麦vs大和号

二战时期,德国的最强战列舰非俾斯麦号莫属,俾斯麦号的主炮理论射速、装甲防护尺度和装甲总量均达到了同期战略舰的最高水平。它满载排水量超过5万吨,航速达到30节,舰上有各式火炮52门,还搭载有4架飞机,说是钢铁巨兽一点也不为过。日本的大和号战列舰也不遑虚让,同样也是钢铁巨兽,那要是它们两个对决,谁更强一些呢?

要说明这个问题,首先看一下俾斯麦号是怎么被击沉的。1941年3月,为破坏英国人的海上命脉大西洋航线,德国海军策划了代号为莱茵演习的海上破交战。俾斯麦号战列舰和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奉命出动,企图进入大西洋破坏英国海上交通,没想到两舰出航的情报被英国海军破获,随即上演了一场猎杀与反猎杀的大战。

俾斯麦vs大和号谁更强?揭秘俾斯麦vs大和号

5月24号,英德海军在丹麦海峡展开激战,英国的胡德号战列巡洋舰被俾斯麦号的超强火力给击沉了,同时击伤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俾斯麦号因为自身受到损伤不得不前往法国维修,结果英国海军穷追不舍,先后派出胜利号和皇家方舟号两艘航母参与追击,出动舰上的鱼雷轰炸机狂轰乱炸,重创了俾斯麦号的舵机,航速不得不降为7节。

5月27号,英国海军再次对俾斯麦号展开绞杀行动,调集乔治五世和罗德尼号等主力战舰,一定要把俾斯麦号击沉。经数小时激战,奄奄一息的俾斯麦号最终被击沉。在沉没之前,这艘钢铁巨兽先后对付了英国40艘战舰,外加2艘航母,抵挡住了敌人400发炮弹和鱼雷的攻击,如此强大的攻击和防护能力,背难怪被丘吉尔誉为造舰史上的杰作。

俾斯麦vs大和号谁更强?揭秘俾斯麦vs大和号

而日本的大和号战列舰满载排水量为72810吨,战舰上的火力很强大,有3座460毫米三联装炮塔、2座155毫米三联装炮塔、12座127毫米双联装高射炮以及52座三联装25毫米防空炮。而460毫米三联装主炮除了最大射程超过40公里外,还能发射重达1460公斤的91式穿甲弹,在20公里的距离外,都能把500毫米左右的垂直装甲给打穿。

除此之外,“大和”战列舰的装甲防护能力特别出色,不但有410毫米厚的舰体主装甲带,还有正面装甲厚度达到了650毫米厚的460毫米三联装炮塔,另外主炮炮塔顶部的装甲厚度也有270毫米,抗弹能力非常强。

俾斯麦vs大和号谁更强?揭秘俾斯麦vs大和号

如果大和号和卑斯麦号单打的话,那么大和稳赢。这是造船的思路问题,大和是重点防护,俾斯麦是全部防护,俾斯麦就算射击精度优于大和,投射量也比大和多,顶多重创大和,而大和击穿俾斯麦是很稳的事。

战列舰口径决定一切,这话不是没道理的,在防御一定的情况下,火炮的精准可以用投射量来替代,德国的造船思路在当时不是很先进,原因在于自身海军的定位,俾斯麦战列舰出身主要不是打决战的,而是破交、偷袭。大和主要就是决战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