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摄关政治在什么时代出现 摄关政治的影响

摄关政治,日本平安时代(794~1192)中期的政治体制。

  摄关政治的发展

  藤原氏的抬头

  迁都平安京后,朝廷丧失了军事力量。地方上无法再控制豪族,而中央政府也陷入了斗争中。藤原氏在这样混乱的局面中,以外戚身份开始逐步的掌控大权。

image.png

  摄关政治的起源于藤原冬嗣在810年,获得嵯峨天皇信任,担任天皇首席秘书官——“藏人头”,使得藤原北家开始掌控了朝政大权。其后由于清和天皇幼年即位,冬嗣之子藤原良房以天皇外祖父之身份担任摄政掌权。之后良房之子藤原基经更以清和天皇性情凶暴为由,罢黜天皇。改立九岁的皇太子(基经之外孙)继位为阳成天皇。又为了扫除反对势力使自己有血缘关系的时康亲王继位(光孝天皇),利用承和之变扫除反对势力。至此藤原家已经完全掌控朝政,甚至可以轻易废立天皇。

  之后的宇多天皇恐惧藤原家的势力,乃诏令一切政务皆关白于太政大臣。从此确立了天皇幼年设立摄政辅佐,成年以关白之职控制朝政。形成了以外戚身份长期掌控国家政权的特殊政体。

  皇权反扑的失败

  藤原基经死后关白政治一度中断,宇多天皇为了压制藤原氏的专权,亲政后不设立关白。改以汉学家菅原道真为右大臣,基经之子藤原时平为左大臣共同执政。以图恢复天皇权力。而在宇多天皇之后,藤原氏向继位的醍醐天皇诬告菅原道真策画谋反,醍醐天皇乃贬菅原道真为九州太宰府权帅,迫其离开朝廷。朝政又落到了藤原氏手中。

  而醍醐天皇与村上天皇在藤原忠平死后不设关白之职,力图整顿律令制度。但其努力却不能挽回律令制度瓦解的颓势。到了969年,藤原实赖以天皇病弱,又自任关白,排除异己。此后摄政与关白成为常设官职。更加深了藤原氏不可动摇的独裁体制。

  藤原氏的高峰与衰败

  到了11世纪的藤原道长与其子藤原赖通时,透过不断跟皇室的联姻,加强对朝政的控制。使其掌权达三十年之久。而藤原赖通更是掌权达五十年之久。这对父子掌权的八十年,藤原氏的私邸反而成为了国政的中心。而朝廷变成了虚设的仪式场所。藤原氏不只控制朝廷,又操控了地方的国司。皇权从此名存实亡。可说自此日本天皇到其后的幕府时代就没有实际掌权过。

  后来继位的后三条天皇,为了摆脱藤原氏的控制,结合了各方反对藤原氏的势力。自己退位给白河天皇,成为上皇,开设院政以太上天皇之姿控制朝政。摄关政治从此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