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统迭立”历史事件介绍

两统迭立是日本镰仓时代到南北朝时代的一个政治现象,指的是后嵯峨天皇之后的两位天皇-后深草天皇和龟山天皇和其子孙之间的斗争。

  经过

  1259年,已退位的后嵯峨天皇逼后深草天皇退位,立七子恒仁继位为龟山天皇,从而使两个天皇产生对立,后深草子孙形成的持明院统皇室,和龟山后裔的大觉寺统皇室自此不断为了皇位问题激烈斗争。这时镰仓幕府居中进行调停,最后决定由两方的子弟(皇统)轮流继任天皇。

  镰仓末年,后醍醐天皇曾两次发动倒幕,分别为正中元年(1324)的正中之变和元弘3年(1331)的元弘之变,两次都为朝臣吉田定房所泄,在元弘之变中的笠置山・赤坂城之战中,天皇为幕府所掳,流放至隐歧岛,并立持明院统之光严天皇即位,改元正庆,是为北朝第一代天皇。但勤王势力(护良亲王、楠木正成等)仍不放弃,两年后在京都与幕府势力(主要为六波罗探题)决战,此时幕府派出的大将足利尊氏阵前倒戈,破六波罗探题军,另一勤王军新田义贞趁机攻破镰仓,镰仓幕府灭亡。后醍醐也被勤王军救出,回到京都废光严天皇复位,并废院政、关白,国家、政权一统于天皇,史称建武新政。

image.png

  然而不久足利尊氏复叛,藉平中先代之乱的借口屯于镰仓,拒还京师。在第一次进攻京都失败后逃至九州,寻求当地势力东山再起,最后从九州再次攻京都,与朝廷军在凑川爆发凑川之战,朝廷大将楠木正成兵败自杀,足利尊氏则在京都再创武家政权(即幕府),即后来的室町幕府,后醍醐被禁锢,但不久即带着三神器逃出,在吉野另立朝廷,历史进入南北朝时代。

  在进入南北朝时代后,足利尊氏拥立持明院统的光明天皇,后醍醐天皇作为大觉寺统的代表则逃往大和国的吉野。北朝的持明院统在京都受到足利氏的严密控制,南朝大觉寺统则持有象征天皇神权的三神器——八咫镜、八尺琼勾玉和草薙剑,双方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

  之后到了北朝后小松天皇时,南朝后龟山天皇退位且交出三神器,使南北朝复归统一,按照原本两统迭立的原则,继任者必须是后龟山天皇的子孙,但后小松天皇违反约定,由自己的儿子实仁亲王即位为称光天皇,并宣布两统迭立的情况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