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王排名 日本国王有没有实权

日本国王是日本掌握政权者(尤其是武家政权的统治者)在中世纪和近世时期在外交上使用的称号。

  简介

  最早,中国朝廷把日本的领导人称作“倭王”。到了唐朝以后,改称“日本国王”。在《唐丞相曲江张先生文集》中收录,有《敕日本国王书》一文。在《元史日本传》中,也提到元朝皇帝忽必烈向日本送出国书,要求“日本国王”服从元朝的统治。这里面的“日本国王”都是指当时的日本天皇。

image.png

  明朝建立以后,明太祖向日本派遣使节,要求日本取缔倭寇并向明朝朝贡。当时日本正处于南北朝时代,占据九州一带的南朝怀良亲王答拒绝。7人明使节杀了。室町幕府驱逐了怀良亲王的势力后,室町幕府和九州一带的大名仍旧以“日本国王怀良”的名义与明朝进行贸易。

  室町幕府将军受限于国内经济,试图恢复明日贸易,自1374年起曾数次向明朝派遣使节。1374年,足利义满以“日本征夷将军源义满”的名义向明朝朝贡,要求与明朝贸易。然而明朝拒绝了室町幕府的要求,理由是明太祖认为“大觉系”的“日本国王怀良”(或作良怀)才是日本正统君主,而“持明系”则是乱臣。足利义满是“持明系”的军官,更不应与之通交。

  1401年,足利义满接受博多商人肥富的意见,以“日本国王臣源义满”的名义,遣肥富和僧人祖阿携表文向明朝朝贡。建文帝敕封足利义满为日本国王。然而使者滞华期间,明朝发生了靖难之变,燕王朱棣以武力打败了金陵的侄子建文帝,夺了帝位,是为永乐帝。被责以篡位恶名的永乐帝,眼见“外夷”日本的使臣到来,永乐十分高兴,认为蛮夷来朝,是作为天子之德的铁证,因此立即册封源道义(足利义满)为日本国王,赐日本国王之印,发给堪合符,明朝正式与日本建立宗藩关系。

  此后,室町幕府的将军都使用“日本国王”的称号与明朝通连外交。在战国时期,幕府的通交权实际上掌握在细川氏、大内氏、毛利氏和宗氏这些门阀大名的手里,这些要人们为了经济利益,常常伪造含有幕府将军署名的国书,与明朝进行贸易。

  1596年,因万历朝鲜之战谈和的缘故,明朝万历帝册封太阁丰臣秀吉为“日本国王平秀吉”,秀吉拒绝接受明朝的封号再战。万历帝的册封诏书现保存于大阪历史博物馆中,被今日的日本政府认定为重要文化财产。

  江户幕府以后,多数武士与士大夫受到儒家君臣名分的思想,幕府将军不愿意对外僭越天皇,国书上之称号改为“日本国大君”。在江户第六代将军德川家宣时代,新井白石的改革中,幕府将军的称号一度被改为室町时代的“日本国王”,直到第八代德川吉宗继任将军,新井白石失势,日本国王的称号亦被废除,改回“日本国大君”。

  在中国历史上,中国朝廷称日本的领导人(包括天皇及幕府将军)为“倭王”或“日本国王”。而朝鲜半岛的国王则称日本领导人为“日王”(일왕)。这是因为两国君主皆不承认“日本天皇”这一称号的缘故,认为只有中国皇帝才能称“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