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享德之乱”历史事件介绍

享德之乱(享德3年12月27日(1455年1月15日) -文明14年11月27日(1483年1月6日)是室町时代室町幕府8代将军足利义政之时发生在关东地方的内乱。第5代镰仓公方足利成氏暗杀关东管领上杉宪忠为发端,导致幕府、山内・扇谷两上杉、镰仓公方(古河公方)相争,最后扩大至关东地方全境,是关东地方进入战国时代的序幕。

image.png

  经过

  前期

  享德3年(1454年),成氏趁山内上杉家家宰长尾景仲不在镰仓,谋杀关东管领宪忠,引发享德之乱。享德4年(1455年),成氏虽然在分倍河原之战和小栗城(现茨城县筑西市内)之战等取得优势,但是后来室町幕府决定讨伐成氏,并且在同年6月派今川范忠前往支援上杉军,而且趁成氏远征期间,攻占了镰仓公方根据地镰仓。其后,成氏以下总古河为新据点,自此称为古河公方。

  中期

  将军义政为了对抗成氏,在长禄2年(1458年),室町幕府任命足利政知为新任镰仓公方,但是无法获得关东武士支持的政知未赴镰仓上任,而是在伊豆堀越(现静冈县伊豆之国市)建立御所,称为堀越公方。其后约30年,主要以下野、常陆、下总、上总和安房为势力范围的古河公方联合传统豪族势力,与主要以上野、武藏、相模和伊豆为势力范围的幕府、堀越公方、关东管领山内上杉家和扇谷上杉家势力,将关东分为东西两边,交战不断。

  形势不利的上杉军在建立五十子阵(日语:五十子陣)后,以河越城、岩付城和江户城等地为据点进行反击,导致双方长年处于对峙的战况。文明3年(1471年),成氏方的千叶氏、小山氏、结城氏入侵伊豆,政知在三岛败退。上杉军趁成氏方的主力在伊豆,入侵古河,但是,成氏在翌年又夺还古河城。

  后期

  文明8年(1476年),山内上杉家家宰之争的长尾景春之乱爆发,古河公方成氏便在文明14年11月27日(1483年1月6日)趁机与幕府和解,是为都鄙合体。

  通过和解,堀越公方取得伊豆国的支配权,幕府亦实际上承认成氏的公方地位。然而,古河公方与堀越公方并立,加上山内和扇谷两上杉家之间爆发的长享之乱(日语:長享の乱)等不稳的状况持续,成氏亦无法返回镰仓。当时,镰仓由相模守护扇谷上杉家支配,但是在永正9年(1512年)8月左右落入伊势宗瑞(后来的北条早云)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