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永外寇”历史事件介绍

应永外寇指的是1419年(己亥年,日本应永26年)李氏朝鲜进攻日本对马岛的事件。“应永外寇”日本方面对此战事的称呼,朝鲜则称之为己亥东征、己亥征倭役或者第三次对马岛征伐(제3차 대마도 정벌)。

  背景

  自高丽王朝末期开始,朝鲜沿岸地区经常受到来自日本的倭寇的袭击。朝鲜多次要求室町幕府在九州的官员九州探题涩川满赖镇压倭寇的活动,并以允许对马岛事实上的统治者宗贞茂(朝鲜方面史料称之为“宗贞芽”)的商人和朝鲜贸易作为交换。

  1418年,宗贞茂去世,其子宗贞盛(朝鲜方面史料称之为“都都熊瓦”)继位,但权力被当地的倭寇头目早田左卫门大郎掌控。当时对马岛粮食歉收,为了解决生计问题,对马岛的倭寇在1419年(日本应永二十六年)抢掠中国明朝,在途经朝鲜时顺带袭击了朝鲜八道的忠清道庇仁(今韩国忠清南道舒川郡)和黄海道海州(今北朝鲜黄海南道海州市)一带海岸。

image.png

  这个消息传到朝鲜宫廷之后群臣震动,纷纷要求出兵攻打对马岛。当时朝鲜的世宗大王不倾向于出兵,已经逊位但仍在军队中有影响力的太上王太宗大王力主出征对马。

  阴历4月,太上王下旨,命令以长川君李从茂将军为三军都体察使,领议政柳廷显为三军都节制使,禹博、李叔亩、黄象为中军节制使,柳湿为左军都节制使,朴础、朴实为左军节制使,李之实为右军都节制使,金乙、李顺蒙为右军节制使,召集庆尚道、全罗道、忠清道三道的兵船227艘、士兵一万七千名,进攻对马岛,以端掉倭寇的巢穴。

  经过

  6月19日,李从茂率领一万七千兵乘227艘战船在巨济岛放炮出发,次日在对马岛浅茅湾尾崎浦(即《朝鲜王朝实录》所记载的“豆知浦”)登陆。倭寇除五十余人拒战外,其余都丢弃物资逃跑。李从茂先派之前捉获的倭寇俘虏劝宗贞盛降。在被拒绝之后派出先遣队出发,找到了129艘倭寇船,烧掉了109艘,留下了最好的20艘,沿途烧毁1939户倭寇的房屋,杀死倭寇114名,活捉21名。李从茂共找到了131名被倭寇抢来的中国人 。

  朝鲜入侵一事传入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持耳中,当时风传明朝随后也要入侵日本,这使义持非常紧张,命令九州岛的守护大名派兵前往对马岛,支援宗氏。

  6月25日,太上王李芳远派前都节制使权蔓、同知摠制李蒇为庆尚海道助战节制使,同知摠制朴础为全罗海道助战节制使,工曹判书李之实为忠清海道助战节制使,各率兵船,分泊要害之地。 朝鲜军又烧毁70余户房屋,焚毁船只15艘,杀死倭寇9人,救出被俘虏的15名中国人和8名朝鲜人。

  26日,朝鲜军队在仁位郡(《实录》作“尼老郡”)登陆,遭遇了埋伏。他们本来以为对方是倭寇,后来发现是正规日军,损兵一百多人。李从茂率中军停留船上,没有登陆;而左军节制使朴实麾下的褊将朴弘信、朴茂阳、金该、金熹等战死。右军节制使李顺蒙、兵马使金孝诚力战击退日军,救出朴实。此役被当地人称作“糠岳之战”。29日,宗贞盛害怕朝鲜军队久留对马岛,于是投降请求停战,并声称七月时海面上将会出现风暴。 朝鲜军队于7月3日退回巨济岛。

  后续

  9月29日,宗氏向朝鲜投降。同时不能不控制及制止倭寇对朝鲜的袭击。 1422年,对马向朝鲜进贡黄铜和硫磺,换回日本战俘。之后倭寇头目左卫门太郞请愿:对马岛的商人可以在朝鲜荠浦、釜山浦、盐浦这三个指定的地点。1443年双方签订癸亥条约,朝鲜给予宗氏贸易权。宗氏则要向朝鲜进贡。在此后的日朝贸易中,朝鲜输出大米、漆器、大麻和儒家典籍,对马则出口自产和来自日本的铜、锡、硫磺和草药。

  朝鲜军队在对马岛救出了很多被俘虏的中国人和朝鲜人,但朝鲜军队的伤亡也不少。如在《朝鲜王朝实录》的世宗实录中就提到了由于被救出的11名中国人看到了朝鲜军队弱点,因而左议政建议不要11名中国人送还明朝。但太上王李芳远赞同了崔云等的意见,仍将这些中国人遣返回国。此战之后,朝鲜和对马岛恢复和平,双方的长期贸易互利互惠,除了在1510年对马商人在朝鲜暴动以至1512年朝鲜对对马加强限制之外,双方一直和平相处。

  日本方面的说法

  1419年六月,朝鲜即将入侵日本的传言使得日本国内人心惶惶,令人想起“元寇”。八月初七对马宗氏向室町幕府报告击退朝鲜军队。然而被俘的朝鲜士兵说中国即将入侵日本,使得幕府将军足利义持十分紧张。

  七月十五,宗贞盛收到朝鲜方面的通牒,声称对马岛属于朝鲜,要求他离开:或者回到日本,或者迁到朝鲜。九月,一个人自称是宗氏的特使到了汉城。十月,太宗对他重复了对对马的领土要求。次年闰一月十日,该特使口头上同意对马岛归朝鲜庆尚道管辖,二十三日朝鲜朝廷批准这个协定。但后来发现此人并非对马岛的特使(伪使)。

  1419年底,由于倭寇再次骚扰朝鲜黄海道沿岸,九州探题涩川义俊、少贰满贞派遣特使到汉城了解情况。次年初朝鲜特使宋希璟出使日本,拜见了将军足利义持。由于他了解了宗氏是日本幕府的藩属,于是表示朝鲜对对马没有领土要求,并且朝鲜没有被明朝派遣攻打日本。双方和解,但态度仍然敌对。对马和朝鲜互派使团,但一直没有达成和约。直到1423年强硬的太宗去世,和平路线的世宗终于和对马达成通商、剿寇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