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期“日朝贸易”历史介绍

日朝贸易指日本与朝鲜王朝间实行的贸易,又称“通信符贸易”。

  概要

  1392年足利义满接受李氏朝鲜方面取缔倭寇的要求并与之建立国交。日朝贸易由此建立,初期不仅幕府,守护大名、地方豪族与商人皆积极参与,故贸易繁盛。日本向朝鲜输出的物品有从对南方的贸易获得的苏木(红色染料的原料)与香木(芳香木材如檀香)等,类似于明日贸易。朝鲜向日本输出的物品有棉花、朝鲜人参、大藏经(一切经)的经典版本等。棉花不仅为一般民众用于制衣,也被战国大名用于制作军服,并在河内国和三河国等地开始栽培。

image.png

  日朝贸易因使用幕府发行的通信符而又称为“通信符贸易”。但对马国的宗氏为介入日朝贸易也发行了前往朝鲜的许可证“文引”(ぶんいん)。宗氏第八代家主宗贞茂积极管制倭寇,但其死后,朝鲜为防备倭寇重来,袭击了倭寇的根据地对马国(应永外寇/已亥东征)。因此日朝贸易一时中断,但1423年恢复,1443年宗贞茂之子宗贞盛与朝鲜订立嘉吉条约后更加活跃。

  日朝贸易导致居住朝鲜半岛的日本人(“恒居倭”)增多,因此朝鲜在“三浦”(富山浦-今釜山、乃而浦/荠浦-今庆尚南道镇海市、塩浦-今蔚山)设置倭馆以安置管辖之,以与倭寇区别。但由于贸易的活跃进行,走私也逐渐增多,故朝鲜官僚开始强化对居留的日本人的管制。以贸易为生的日本人开始不满,1510年发生“三浦之乱”,以对马宗氏为主力的军队约四万五千人(居留朝鲜的日本人约三千人)攻入朝鲜,占领了釜山浦与荠浦。但最终日军战败,居留朝鲜的日本人被驱逐,日朝间断交。然而对马生计依靠贸易,朝鲜也依赖由对马输入的胡椒、丹木、铜等物品,故双方于1512年签订壬申条约再次和解。贸易重开,倭馆亦再次开放,但贸易港被限制在乃而浦,日本人也不得居留。之后仍然发生暴动,朝鲜设置了备边司。

  年表

  1407年:富山浦(今釜山)、乃而浦(今镇海)开港

  1419年:应永外寇/已亥东征

  1426年:盐浦(今蔚山)开港

  1443年:嘉吉条约,釜山浦、荠浦、盐浦设置倭馆

  1510年:三浦之乱,三浦倭馆关闭

  1512年:壬申条约,荠浦(乃而浦)倭馆重开

  1521年:富山浦倭馆重开

  1544年:倭寇事件、乃而浦倭馆关闭

  1592年:丰臣秀吉出兵朝鲜,日朝断绝外交关系

  1607年:豆毛浦(今釜山)倭馆新设

  1673年:豆毛浦倭馆迁至草梁

  1678年:草梁(今釜山)倭馆新筑

  1876年:釜山开港

  1883年:济物浦(今仁川)开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