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内战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西班牙内战的过程及结局

西班牙内战,在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发生的一场内战,参战方别分是西班牙共和国,西班牙国民军,发生时间是在1936年7月17日至1939年4月1日,最终结果国民军获胜,第二共和国解体,佛朗哥政权建立。

image.png

  简介

  西班牙内战(1936年7月18日~1939年4月1日)是在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发生的内战,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奏。内战对阵方为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阿扎尼亚的共和政府军与人民阵线左翼联盟对抗以弗朗西斯科·佛朗哥为中心的西班牙国民军、长枪党等右翼集团;反法西斯人民阵线和共和政府有苏联和墨西哥的援助,佛朗哥国民军有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和葡萄牙的支持。

  西班牙内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当时西班牙种种的社会矛盾,左右翼份子互相攻击、政府改革的失败、旧势力军人和宗教人士的不满引发长期武装斗争,最后在右翼军人的策划下引发了内战。该战争首次出现飞机对坦克的轰炸和第一次对不设防城市的大规模轰炸。1939年4月,西班牙国民军获得胜利,西班牙第二共和国解体。

image.png

  西班牙内战士兵

  战争背景

  共和国动荡

  20世纪初,西班牙是一个经济上贫穷、政治上落后的半封建农业国家。西班牙政治体制仍偏向封建专制形式,政府官员、军事将领多为天主教高级僧侣或是贵族地主等上层人物。农村盛行半封建的大庄园制度,大地主掌管国内绝大多数土地和资源,下层阶级人民生活困苦。

  米格尔·普里莫·德·里韦拉在国王阿方索十三世的同意下,于1923年9月13日发动政变,建立了长达7年独裁政权,强力镇压国内纷乱,但到了1931年的西班牙爆发了革命,德·里韦拉政权被推翻,阿方索十三世则流亡海外、尼塞托·阿尔卡拉-萨莫拉成立西班牙第二共和国。

  但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同样处于动荡不安的情势,先后成立了至少28个政府,最早的政府是萨莫拉领导的左翼的社会主义联盟,实施了一系列的民主与土地改革,并且实施裁军,关闭军校;但这些改革并不十分奏效,地主与保皇军官仍然占西班牙国会与政府军里的多数。

  土地改革亦然,当多数土地收为国有或是高价买进地主土地后,贫农则只分到少部分王室土地;天主教人士也与共和政府对立,互相攻击、宪法规定政教分离,但政府却利用第二共和国成立之势组织反天主教的政府,强力干涉天主教会、禁止宗教团体的传教、限制财产的权利和投资、取缔耶稣会,甚至放任反天主教激烈人士攻击修道院和教徒,天主教会因此也对信徒散播反共和政府的思想;工人阶级的福利制度也未强力执行,资本家多不履行8小时工作制等规定;自治区的要求也只有加泰罗尼亚允以成立。

  1932年8月,荷西·桑胡霍将军企图发动政变,但失败被捕。阶级互斗与30年代的大萧条使国内社会动荡不定,法西斯主义与共产主义在西班牙迅速蔓延,国内充斥着各种不同意识形态的政治力量、左右翼互相冲突,联合其他主义者扩大自己的势力;其中,法西斯主义的长枪党和西班牙共产党手段最为激烈,他们在国内的暴力事件极多,也激化了内战的阵营对立,导致冲突规模逐次升级。

  各派的斗争

  1935年10月,西班牙左翼集团由西班牙共产党(PCE)、马克思主义工人党(POUM)、工人联盟(UGT)、巴斯克人、加泰罗尼亚人和无政府主义者等组成人民阵线。人民阵线选举前的政治主张有:赦免被右翼政府捕下狱的政治犯、提供农工人的基本薪资和限制工作时间、恢复宪法和自治区的设立、公安机关与军队民主化、取缔法西斯和保皇人士、降低税收与地租等,广受工农阶级与小资产阶级民众的支持,并在1936年的选举中获得胜利,取回执政权。

  但在内战中,左翼集团内部的巨大分化显现出来。西班牙共产党追求一党官僚制,西班牙社会党追求社会共和制,西班牙工人党追求工会专制。在人民阵线执政时,对于长枪党与军官的企图,由于法制没有采取有效的镇压,仅能将有明显意图的军官转调至他处,包括日后国民军领袖的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当时的总参谋长,调至加那利群岛)、曼乌勒·戈代德和埃米力欧·莫拉。

image.png

  内战的各派阵营控制地区

  荷西·桑胡霍创立一个名为西班牙军事联盟的组织,计划以武力推翻共和政府,施行右翼独裁统治,恢复国内秩序。支持者分为三派,代表富农利益的保守军人,代表中产阶级利益的自由派,和代表小农和手工业者利益的长枪党。此组织的现役军官不多,退役军官却不少,而桑胡霍本人当时还住在葡萄牙,而在国内替其指挥的是埃米利奥·莫拉现役陆军准将。

  1936年2月,桑胡霍、荷西·里维拉与长枪党干部与西班牙驻德军官胡安·贝格贝尔上校见面,该人将他们引见给纳粹德国军事情报首长卡纳里斯上将,获得德方的支持,并取得上千挺德制机枪。长枪党是由米格尔·德里维拉侯爵的长子—荷西·德里维拉于1933年所创立的右翼组织,类似意大利王国和纳粹德国的法西斯政党,长枪党主张全体主义、民族主义和武装叛变,并与其他右翼势力前往德意两国,获得支持并取得大量武器。

  同时,保皇派也反对共和国的改革。保皇党领导人是安东尼奥·戈雷契亚,他在1937年曾要宣称借着军事政变或内战使共和国垮台,还前往意大利王国获得墨索里尼的支持。正统派的领导者是法尔·更特,他们也准备以武力推翻共和政府,并在那瓦尔山区训练民兵。

  战争原因

image.png

  佛朗哥将军

  1933年,西班牙再次举行选举,右翼的激进共和党胜出,由亚历杭德罗·勒鲁斯为总统,夺回政权。勒鲁斯取消前任政府的各项改革,包括终止土地改革、归还教会财产、废除宪法和自治区、释放许多右翼与保皇份子。右翼政府对反对者施以武装镇压。在1936年2月的选举中,总数925万的选票中,左翼联盟获得475万票险胜,再次夺回政权;于国会获得267个席次,而右翼联盟则获得132席。

  由曼努埃尔·阿扎尼亚担任总统,卡萨洛斯·吉罗卡担任总理执政,左翼政府再次变更右翼的种种政策,这引发许多民族主义、法西斯主义、保皇人士等势力的不满,企图推翻共和政府。佛朗哥的朋友—华金·阿拉拉斯曾形容阿扎尼亚是“红色西班牙中令人厌恶的一只毛虫”,西班牙军官特别不喜欢阿扎尼亚,尤其是他在1931年作为战争部长期间,削减许多军费和关闭军校。

  荷西·安东尼奥的侄子—马奎斯(Marquis)被政府突击卫队(一种专门对付城市暴力事件的警察)的荷西·卡司第杀害后,长枪党党员为报仇将其杀害,之后突击卫队成员又以伪造的逮捕令,绑架了右翼领袖、财政部长—卡尔沃·索特罗,之后加以杀害,弃尸于一处墓地。议员遇刺、警方绑架杀害的事件,在右翼和中间派人士里都引起强烈反应和谴责,国民将领以此定下暴动计划,成了西班牙内战爆发的导火线。

  战争过程

  1936年7月17日,驻扎在摩洛哥和加那利群岛的西班牙殖民军在佛朗哥等将领的策动下发动叛乱。叛乱很快就波及到了本土加的斯、塞维利亚、布尔戈斯等各个城市。其中参加叛乱的有陆、空军约12万和摩洛哥人组成的“外籍军团”。

  1936年8月份,叛乱军在德国等国家干涉支援下从葡萄牙边境向马德里进行进攻,并先后占领了卡塞雷斯,托莱多等城镇。9月,叛军在北部占领了圣塞瓦斯蒂安和伊伦,切断了共和国北部与外界的联系。在9月28日,叛军成四路从西面,南面以及西南面直接逼近马德里。

  11月6日,在叛军进入马德里城郊的时候,共和国政府迁往巴伦西亚,组建了30多万的正规军。而西班牙人民也在国际纵队的配合下,积极展开马德里保卫战,这里的战斗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方止。

  1937年2月6日,叛军在支援军的干涉下,于马德里东南的哈拉马河谷发起猛烈进攻,企图完成对马德里的包围。在18—27日之间,共和军也在积极进行反击,并粉碎了叛军的包围计划。3月8日,共和军进行调整部署并投入三个师的兵力向支援军顽强反抗,终于在22日粉碎了意大利的支援军。

  1937年6日,反叛军在马德里遭到失败便将进攻的矛头投向了北部,并企图攻占比斯开湾沿岸的开发区巴斯克和阿斯图里亚斯。叛军集中15万余兵力进攻,但却遭到了6万余共和军的阻挠。20日,叛军为了减轻北部战线的压力,便向桑坦德和希洪发起进攻。在猛烈的进攻下,桑坦德于8月26日失守。10月末,共和军最后的一个根据地也相继失守,北部工业区彻底沦陷。

  至12月5日,共和军在东部战线对叛军的根据地特鲁埃尔进行进攻,但因为未按照计划进行,在战斗两个月左右后彻底放弃了特鲁埃尔。反叛军趁胜追击将作战重点转向东部战线,至1938年4月15日,叛军先后占领了莱利达、比纳罗斯等地,并将共和军控制区分为两个部分。共和军为了扭转战局于7—11月在埃布罗河投入了十多万兵力进行进攻,即埃布罗河战役,但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9月21日,共和国应国联要求解散国际纵队,试图换取支援军的让步。

  1939年2月8日,共和军控制的最后一个根据地菲格拉斯彻底沦陷。11日,加泰罗尼亚全境被占领。于3月3 日,共和国海军基地卡塔赫纳发动叛乱,最后一批共和军也在4月1日投降。西班牙内战是二战前世界民主力量和法西斯势力的一次较量,对欧洲乃至世界都具有极大的影响。

  战争结果

  加泰罗尼亚陷落后,共和国处境急剧恶化。

  1939年2月27日,英、法政府宣布承认佛朗哥政权,断绝与西班牙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共和国内部的投降派猖狂活动。

  1939年3月3日,共和国海军基地卡塔赫纳爆发叛乱。3月5~6日,中部战线司令S.卡萨多上校在马德里发动军事政变,宣布接管政权,搜捕和屠杀共产党人及民主人士,并向叛军敞开进入马德里的大门。28日,叛军和干涉军进入马德里和巴伦西亚,战争结束。最后一批共和军在1939年4月1日投降。

  佛朗哥随后建立了独裁政权。西班牙内战后遭处决的人数达15,000至35,000人,此外还有监禁、强迫劳动等措施。在美国的支持下,佛朗哥担任西班牙摄政王直到1975年去世。

  战争影响

  西班牙内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世界民主进步力量同法西斯势力的一次大较量,其结果是人民阵线领导的共和国政府被颠覆,佛朗哥在德、意法西斯庇护下建立法西斯专政,并加入《反共产国际协定》;德、意两个法西斯国家在战争中相互勾结,并在战后正式结成同盟,使欧洲政治关系和战略格局发生有利于德、意的重大变化。

  西班牙共和国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德、意武装干涉和英、法的"不干涉"政策,使双方力量对比明显不利于共和国一方;人民阵线内部各党派政出多门,步调不一,始终没有建立一支统一的军队,从而削弱了战斗力;人民阵线政府虽然坚持抗战并进行一些民主改革,但没有在广泛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开展人民战争;战争指导上采取防御战略,未能对敌人实施坚决的进攻;没有建立起适应战争需要的军事经济;对混进政府和军队的敌对分子以及投降派的破坏活动,未给予坚决打击。此战为即将到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提供了试验场。

  战争表明,各军、兵种的密切配合和协同作战,大量集中使用空军和掌握制空权,集群坦克在炮兵和航空兵支援下实施突击,对夺取战役战斗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佛朗哥

  相关艺术作品

  文学著作

  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战地钟声》)

  奥威尔的《向卡的罗尼亚致敬》

  绘画作品

  《格尔尼卡》

  《格尔尼卡》是毕加索的代表作。1937年4月26日,德国法西斯的飞机对西班牙小镇格尔尼卡进行狂轰滥炸。毕加索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义愤填膺,放弃了原本创作,转而用六周时间就将此画完成。此画不是用写实的手法进行报道,而是采取象征性的手法有力地揭露了侵略战争的罪恶和法西斯的暴行。

image.png

  《格尔尼卡》

  《内战的预感》

  作于1936年的《内战的预感》是达利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之作。整个画面是荒诞又恐怖的,画中的主体是人体经拆散后重新组合起来的形象,形似人的内脏的物体堆满了整个地面。

  整幅画的中央被丑陋的手和腿框成一个四边形,似乎暗示著四分五裂的西班牙。两只扭曲可怕的手,一只在地上,象征被压迫的人民;另一只向上握住乳房的手,象征掀起战争的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