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剌子模苏丹有后代吗

历史上花剌子模王国疆域最大的时候包含了如今的伊朗、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伊拉克东部等地区,位于古代东西方通商的重要交通通道上,比如今的中亚五国合起来还要大一些。

花剌子模苏丹有后代吗

1、成吉思汗为何灭亡花拉子模?

公元1215年,成吉思汗派遣使者到达花拉子模王国,准备与花拉子模签订贸易协定。当时成吉思汗派遣的使者和商人队伍有450人,500头骆驼,携带大量的金银珠宝和商品。

花赖子模的地方总督见财起意,诬陷使者和商队为间谍,上报花拉子模苏丹屠杀了成吉思汗派遣的使者和商队,将财物据为己有。

当时成吉思汗正在抓紧攻打金国,无暇顾及,为保障贸易通道的畅通,随即派遣使者出使花拉子模,要求花拉子模交出杀人凶手和财物,结果成吉思汗的正使被杀,副手被剃光了胡须送回。

成吉思汗将攻打金国的任务交付给木华黎,自己开始了五年的西征,1219-1224年。1220年,花拉子模苏丹阿拉丁.默罕默德(阿拉乌丁·摩诃末)和自己的长子札兰丁·明布尔努逃亡到里海中的一个岛上躲避蒙古大军的追击,次年(1221)阿拉丁.默罕默德病死,扎拉丁继承苏丹位置,他也是花拉子模的最后一个国王。

花剌子模苏丹有后代吗

2、扎拉丁复国和最后的结局如何?

1221年,扎拉丁纠集了10万军队,击败了蒙古的三万军队,取得首胜,是蒙古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败。1221年11月,成吉思汗在印度河河畔包围扎拉丁,扎拉丁从悬崖跳入印度河,居然奇迹般的逃到了河对岸,成吉思汗对他赞叹不已。

1224年,蒙古军队撤退后,扎拉丁从印度返回复国。1228年,扎拉丁在蒙古的进击中单骑突围,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侥幸逃出重围。1230年,窝阔台再次派军西征,这次扎拉丁再次逃跑,窝阔台早知扎拉丁的逃跑技术一流,随即派哲别和术赤追击,这次扎拉丁不那么走运,在库尔迪斯坦山脉中被杀了。目前来看扎拉丁被杀有三个版本:第一,扎拉丁被部将所杀;第二,被追击的蒙古军队所杀;第三,被当地的山民所杀。总之花拉子模末代国王扎拉丁被杀了(1231年)。

花剌子模苏丹有后代吗

3、花拉子模苏丹的后裔在哪里?

花拉子模王国被彻底消灭了,苏丹的后裔到哪里去了?一直没有什么史料佐证。花拉子模阿拉乌丁·摩诃末苏丹病死于1221年,次子战死,长子扎拉丁存活了下来,成为花拉子模的末代苏丹,到1231年被杀死,扎拉丁应该有后代生存了下来。

花拉子模的王室后裔很可能来到了中国,1983年,在福建泉州艾苏哈卜清真寺出土了一块花拉子模王室后裔的墓碑,如下图:

花剌子模苏丹有后代吗

这块墓碑文字是阿拉伯文和波斯文构成,碑文内容是:

这是异乡殉教者穆罕默德·沙赫·本·沙赫·花剌子模。赞感真主,愿主怜悯他和男女信徒们。他死于(伊斯兰历)670年斋月星期四(1272年4月7日)。”

根据墓碑的内容,穆罕默德·沙赫·本·沙赫·花剌子模这个去世者的名字最后两段——沙赫.花拉子模,根据波斯文的意思,组合成花拉子模王。这个人很可能是扎拉丁的后裔,在1272年病逝。花拉子模末代苏丹扎拉丁的一支后裔来到了中国,并且在福建泉州病逝了。至于花拉子模苏丹的其他后裔则不得而知了!

花拉子模王国灭亡后,1500-1920年,乌兹别克人建立了布哈拉汗国,军事武装人员大多由乌兹别克人和塔吉克人组成,位于原来花拉子模王国的南部。1920年,苏联红军和当地人推翻当地王朝,建立了布哈拉苏维埃共和国,成为苏联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