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对英国产生的影响有哪些?

18世纪,中国正处于清朝时期,最后一个封建主义国家的全盛时期。与此同时,欧洲大陆开始发生巨大变化,工业革命正在悄然进行,在欧洲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血汗工厂,英国人使用改良蒸汽机代替人力劳动,这一系列技术革命引起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使得欧洲人率先进入了工业时代。

  简单而言,欧洲工人可以流水线生产商品,一个人的工作量能抵以前十个人的工作量,这就是欧洲工业革命。随着大英帝国对外发动殖民战争,获得了巨大的海外市场和丰富的原材料,推进了英国人加速生产商品,倾销殖民地以获取利益。此外,大英帝国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日不落舰队来保护海外贸易安全和市场秩序。

  欧洲发明的蒸汽机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提供了治理和利用热能,为机械提供动力,一种新的巨大能源为人类所获得,血汗工厂能够低成本廉地生产铁,珍妮纺纱机同时能够纺100根纱线。根据欧美学家推测,一个欧洲人提供能量是一个亚洲人提供能量的11.5倍至29倍。这一阶段,不仅仅是清朝处于落后,亚洲各国都完全处于落后,工业革命进一步强化了欧洲列强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

  这些旋转式动力可以运用到纺织厂、炼铁炉、面粉厂和其他工业,使得欧洲列强在各行各业的工业能力都全方面提升,工厂源源不断的生产战舰、火炮、火枪、军服、军刀、军靴、子弹.......从流水线生产出来,不到一天的时间,商品就能堆积成山,欧洲工业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制造同一把步枪,亚洲需要消耗10倍以上的资金,3倍以上的时间,无论工业耗时还是资金投入都远远高于欧洲工厂。

  即使清朝侥幸打赢了鸦片战争,也不可能打赢欧洲列强,中国衰败已经是大势所趋,原因很简单。同样武装一个师的兵力,清朝由于生产力落后,需要消耗10倍金钱,消耗3倍时间,再富裕的国库也不足以支撑战争。

     大英帝国的煤产量5700万吨(1861年),铁产量380万吨(1861年),即使清朝和大英帝国战损1:1互换舰队,大清也是消耗不起的,因为战争打到后期,清朝就没铁可用了,而大英帝国还有源源不断的钢铁战舰从血汗工厂中生产出来,更何况清朝根本不可能做到1:1战损。真实情况是,清朝10艘战舰换大英帝国1艘战舰都要拜佛烧高香了,双方在火炮和铁甲上都不是一个级别的,士兵训练和后勤同样差距巨大。

  欧洲列强集体跨入了钢铁时代,因此在19世纪向非洲和亚洲发动侵略战争,殖民者战无不胜。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强大的日不落舰队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文明,无论是非洲还是亚洲,都挨个被英国人揍趴下。

  公元1830年,大英帝国修建了2500英里的大运河,使得煤价格降低至陆上运输的六分之一,各业革命的成果正在影响各行各业。公元1850年,大英帝国修筑铺有硬质路面,使得马车行进的速度从每小时4英里增至8英里,从爱丁堡到伦敦以往需要14天,而工业革命后只需要44小时。公元1850年,欧洲火车可以平均每小时14英里的速度行驶31英里,可以快速运送物资到任何地方,到了公元1870年,大英帝国拥有铁路高达15500英里,运输工具的提升正在强化日不落舰队。

  不要小瞧这些细微的生活改变,大到可以影响世界格局,大运河和铁路的规模化建设,使得大英帝国的战略物资可以快速运送到全世界各个地区,前线士兵能获取丰富的军火和食物,足够支撑任何战争的持续。而清朝还在用马车拉货和人力搬运,载货量还赶不上欧洲一班火车的物资。所以清朝根本不可能打赢旷日持久的殖民地战争,欧洲列强拥有足够多的物资可以消耗,而清朝打到一半就会出现弹药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