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 十月革命性质 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是什么

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有什么影响

十月革命是发生在俄国的由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当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这场革命无论是对俄国还是对整个世界来讲都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而对于俄国的邻国中国的影响更是异常巨大,毛泽东评价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的一句话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下面就说一下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

列宁照片

列宁照片

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首先十月革命使得中国的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中国获得解放的希望,使得中国的知识分子看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性,使得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可以说是十月革命影响了中国,在中国掀起了新文化运动,也直接促使了五四运动的爆发。

十月革命对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使得这些人看到了工农群众中蕴藏着的伟大的革命力量,也使得这些人认识到了积极的组织群众进行斗争的必要性,从而推动了知识分子与劳动人民的结合,推动了知识分子从纯理论到理论与革命实践的结合,同中国的工农群众的结合,从而极大的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并且对建党后的革命斗争道路的选择影响非常大。

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毛泽东曾经进行了概括:“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十月革命性质

十月革命指的是1917年11月7日,也就是俄历10月25日发生在俄国的一场社会主义革命,这场革命是由无产阶级领袖列宁领导之下发生的一次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夺去政权的革命,因此一般认为十月革命的性质应该是无产阶级发动的社会主义革命。下面从几个方面评析一下十月革命的性质。

俄国十月革命

俄国十月革命

首先从革命的领导阶级来看,俄国的十月革命的领导阶级是以列宁为首的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在这场革命中,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占据着绝对的领导地位,从这一点上来说符合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再者从革命的主导力量来看,十月革命的主导力量是以工人阶级和贫苦农民为主,特别是作为工人的无产阶级是这次革命中的中坚力量,所以这一点也是符合社会主义革命性质的。

第三点从革命推翻的政权来看,十月革命是推翻的是二月革命之后建立起来的资产阶级政权,并不是推翻的帝国主义或者是封建势力建立的政权,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也符合社会主义革命性质的界定。

第四点,从革命后建立起来的政权性质来看,十月革命之后建立起来的是无产阶级政权,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成为了国家的执政党,从这一点上看十月革命也具有社会主义性质。

第五点,从革命之后建立起来的经济制度来看,十月革命之后建立起来的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制度,苏维埃政权接管了银行、铁路、工厂。后来,将大工业国有化,实行对外贸易的垄断,颁布《土地法令》,法令规定立即废除地主土地所有制,全部土地收归国有,交给劳动农民使用。从这一点上来看俄国十月革命的性质也属于社会主义革命。

通过以上五点的介绍可见,俄国十月革命性质应该是属于社会主义革命性质,是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十月革命有什么特点

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的一次革命,因为革命发生在1917年11月7日,也就是俄历的10月25日,所以被称之为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革命,可以说开辟了人类历史上的新纪元,十月革命拥有一些自己的特点,下面就介绍一下十月革命特点。

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

首先说的十月革命的特点需要介绍的是十月革命是一次全新的革命性质,打破了传统马克思主义观念,在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再者从十月革命所走的道路来看,这次革命采取的是在中心城市举行大规模的起义,起义成功之后在逐渐的扩展到中小城市和农村,是由于俄国当时的社会背景所决定的。

第三个特点是从革命的阶段来看,十月革命与二月革命紧密相连,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封建专制的统治,建立起了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是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暴力夺取政权的革命,是一次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这么短的时间内十月革命完成了两个急剧发展的性质不同的革命。

第四个特点是十月革命是在和平夺取政权没有能够实现的情况下才选择的暴力革命方式,是一场无产阶级通过暴力夺取政权的成功先例。

总而言之,十月革命具有以往任何一次革命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十月革命特点决定了十月革命必将是一次开辟了人类新纪元的革命。


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是什么

十月革命是发生在1917年11月7日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发生地点是俄国的彼得格勒,革命的领导者是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党的领袖列宁,革命的结果是起义的队伍攻陷了资本主义临时政府的盘踞地点冬宫,最终将临时政府除了逃跑的克伦斯基以外的所有人员,革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下面说一下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很多人都存在着很大的疑问,很多人认为十月革命应该是从11月6日起义队伍开始攻占彼得格勒开始算起,但是实际上历史上将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从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发出了总攻的信号开始。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的时候起义的队伍已经攻占了彼得格勒所有的战略要地,只剩下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盘踞的冬宫还没有攻下,但是却已经被起义部队完全的包围。那么为什么认定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将为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呢?下面详细的分析一下原因。

对于武力夺取政权的革命来说,最重要的是推翻当时的政权,虽然彼得格勒的起义行动从11月6日就已经开始了,但是那只是起义的开始,并不意味着要推翻资产阶级政府,如果革命者与当局者和议的话,也不能称之为革命的,是个革命就是这样的,虽然起义队伍已经攻占了绝大多数的地方,但是当时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还在,是与临时政府和议,还是武力推翻是界定十月革命性质的一个重要问题。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发起了总攻的命令,这是决定采用武力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被看做是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

十月革命启示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十月革命不仅仅使得俄国摆脱了战争的阴霾,而且使得俄国建立起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在贫困潦倒的基础之上开始了自己的建设,迅速的成为了与资本主义强国对峙的一个社会主义头号大国。十月革命对整个世界都有着振聋发聩的启示,下面就分析一下十月革命的启示。

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的启示一:首先十月革命为世界上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以振聋发聩般的提示,告诉了这些国家和人民,在一个贫弱的国家内无产阶级是完全可以通过革命的方式,夺取政权,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制度的,这给与了一些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给与了世界所有的被压迫民族充分的信心与启示。

十月革命的启示二:十月革命也给与了当时保守战争影响的民族一个非常好的启示,无产阶级完全可以通过革命的方式推翻自己国家内的反动统治,从而结束战争,获得国家民族的解放。

十月革命的启示三:十月革命是世界上的无产者联合起来进行的一次革命,工人与农民以及士兵结成联盟取得了这次革命的胜利,这也给与了很多找不到革命道路,找不到救国救民之路的人士和政党很大的启示,让这些人看到了应该依靠什么力量获得民族和国家的解放,获得革命的胜利,从而促进了世界上新一轮的革命风暴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