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吉宗推行享保改革经过介绍

德川吉宗推行享保改革

1718年正月,德川吉宗推行享保改革。德川吉宗推行享保改革内容一共有六个方面,分别是目安箱、实学奖励、商业的统治、农民的对策、相对济令和总括。1718年正月,德川吉宗在上野参诣途中接到了町人的直接上诉。随后,德川吉宗受理了町人的上诉,德川吉宗认为町人直接上诉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为了方便町人上诉,德川吉宗在评定所设置了目安箱。

德川吉宗剧照

德川吉宗剧照

上诉者以书信形式写上姓名和住所位置,就可以提出诉讼。目安箱的设置,是为了方便听取百姓们的心声。上诉者将诉讼信放入目安箱后,其上诉内容会被坚固的封存起来,只有将军有资格打开和查看。实学奖励是德川吉宗推行享保改革的内容之一,在日本江户时代,很多外来书籍都是被严厉禁止的。为了加强日本学者认识世界的能力,德川吉宗将军任命青木昆阳学习荷兰语。据说荷兰馆长前来将军府拜访德川吉宗时,德川吉宗打破了以前的惯例。

会见荷兰馆长时,德川吉宗取下了悬挂在自己与荷兰人之间的帘子。除此之外,德川吉宗对欧洲文化萌发了浓厚的兴趣,欧洲的天文、船舶、钟表都是激发了德川吉宗的兴趣。值得一提是,在日本江户时代,德川吉宗是首位倡导洋学在日本发展的将军。德川吉宗推行享保改革推动了日本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的发展,为日本近代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德川吉宗御台所

德川吉宗御台所出现在日本江户时代,是古代日本对德川吉宗正室的称呼。到了江户时代,德川吉宗御台所专门指的是德川幕府将军吉宗的正室。御台所在名义上指的是大奥女性中身份最高的女性,德川吉宗御台所指的就是德川吉宗女人中身份最高者。大奥御殿东北的新御殿就是御台所,德川吉宗的正室们就在此生活居住。

御台所

御台所

御台所是古代日本词汇,最早出现在平安末期的文献中。书中将御台所称为御台盘所,御台本是身份高贵的人使用的食台,而台盘所就是古代日本贵族阶层府邸的配菜房。德川将军家的御台所从三代将军正室鹰司孝子开始,大多都是由一条、二条、九条和鹰司构成,有时德川将军家的御台所还有从皇室迎入的女性成员。御台所作为朝廷与幕府之间的一种信任纽带,她们身上也承担着一些政治目的。如果将军比御台所本人去世的早,那么御台所必须要和侧室们一同落饰。

值得一提的是,御台所本人可以继续居住在大奥中,甚至可以参与幕府政治。比如第13代将军的御台所北条政子就参与过幕府政事的商议。古代日本女性的地位非常低,即使身为高高在上的御台所,她们也会被称为“将军家的摆设”。真宫理子女王就是德川吉宗御台所,1706年,真宫理子女王和德川吉宗举行了婚礼。德川吉宗御台所真宫理子女王在20岁时,便因难产去世。

德川吉宗子女

了解资料得知,德川家重、德川宗武、德川源三、德川宗尹、德川方姬是德川吉宗子女。德川吉宗子女共有5位,但存活下来的只有3位。德川家重是德川吉宗的长子,生于1712年,卒于1761年,终年50岁。德川吉宗去世之前,遵从长子继位制度,德川吉宗将将军之位传给了德川家重。

德川吉宗画像

德川吉宗画像

德川家重是侧室大久保于须磨之方所生,因为德川吉宗和正室真宫理子女王没有子嗣,所以德川家重被认定为世子。德川家重自幼体弱多病,加上说话口齿不清,人称尿床将军。德川家重年幼时,沉迷在酒色之中,所以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正因为这个缘故,外人对德川家重的弟弟德川宗武抱有很大的期望,认为德川宗武将来会继承将军之位。但是德川吉宗依然将德川家立为了世子,1745年,德川家重正式成为德川幕府第9代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