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屋藏娇是哪位皇帝(金屋藏娇的典故来历)

现如今,大家常常用金屋藏娇来描述一些隐秘的爱恋,但许多人不知道,这个词源于西汉名帝汉武帝

据传,汉文帝死后,汉景帝登基。汉景帝有一个胞姐刘嫖,也就是馆陶长公主。二人同为窦太后所出。窦太后十分爱护馆陶公主,汉景帝也十分尊敬自己的姐姐。

馆陶公主为了延续自己的荣耀,想让自己的女儿陈阿娇嫁给太子,将来自己的女儿就是皇后。

而当时的太子是景帝的宠妃栗姬所生的刘荣。但栗姬心高气傲,且并不喜欢馆陶公主,所以拒绝了这桩婚事。

心中有气的馆陶公主将目光放在了当时还是胶东王的刘彻身上。

刘彻是景帝姬妾王夫人所生,天资聪颖。

在受到栗姬的拒绝后,有一天,馆陶公主问刘彻,把阿娇姐姐许配给你做妻子好吗?刘彻回答说,如果能娶阿娇姐姐做妻子,我一定找一个进屋子把她藏起来。

关于这段故事,《汉武故事》原文是这么记载:数岁,长公主嫖抱置膝上,问曰:‘儿欲得妇不?’胶东王曰:‘欲得妇。’长公主指左右长御百余人,皆云不用。末指其女问曰:‘阿娇好不?’于是乃笑对曰:‘好!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也。’

于是,在馆陶公主的运作下,加上刘彻本身的聪明机灵,刘彻深得景帝喜爱,便被立为太子,最终顺利登基。

即位后,刘彻也如之前许诺的一般,造了金屋子,娶了陈阿娇。但两人的爱情故事并没有圆满收尾,反而酿成了一桩悲剧。当然,这是后话了。

虽然?现在?金屋藏娇是个?中性?偏?贬义?的词,但最初?这是?个很美的典故,讲述了?一段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