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亭记 从哪个方面介绍滁州

一、丰乐亭记 从哪个方面介绍滁州

滁州五代时为争战之地,备受破坏,经过宋初近百年的休养生息,已初步恢复元气。州西南琅琊山为游览胜地,欧阳修政事之暇,颇喜寻幽访胜,辟地筑亭。此文除记述建丰乐亭的经过及与滁人共游之乐外,还描绘了滁州从战乱到和平的变迁,从而寄托了安定来之不易,应予珍惜的命意。 无论是记述还是描绘,全文都是围绕“乐”而写:建亭取名为神经是思乐;与滁人共游为“乐”,是享乐。乐在亭中,乐在山川,乐在和平安定的岁月。

可以说这篇散文,是醉翁亭记的姐妹篇。

这篇散文先介绍丰乐亭由来,再由“乐”的由来,引发对滁州历史回顾,是从历史人文方面介绍滁州。

二、滁州有哪些旅游景点大全

滁州十大旅游景区

1、琅琊山风景名胜区

2、白鹭岛风景区

3、凤阳狼巷迷谷景区

4、小岗村乡村旅游区

5、吴敬梓故居

6、吴敬梓纪念馆

7、凤阳县鼓楼风景区

8、襄河水利风景区

9、凤阳县龙兴寺风景区

10、凤阳县韭山洞风景区

三、皖中的介绍

皖中即长江以北淮河以南地区,《安徽省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中对皖中的范围界定是包括合肥、六安 、滁州、安庆、芜湖市无为县与鸠江区江北四镇、马鞍山市含山县和县。总面积2.77万平方公里。皖中地跨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历史悠久,是安徽经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滁州的旅游景点有那些

滁州地处淮左,湖光山色秀美,既富江南美景,又有淮左秀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有名山、名亭、古关、古寺、历史文化遗址等自然人文景观100多处。其中琅琊山、醉翁亭、凤阳明皇陵、白鹭岛风景区、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景观驰名中外。

滁州拥有琅琊山、皇甫山、韭山、令狐山等国家森林公园,明皇陵、明中都城两个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和一批省级风景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滁州,不仅以自然山水之美著称于世,而且人文景观璀璨夺目,唐宋以来,历代文人都有诗文为之称颂。 滁州名胜首推素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美誉的琅琊山,山中大片天然次生林保存完好,林壑幽美、溪流淙淙,密林之中掩映着建于唐代的琅琊寺和建于宋代的醉翁亭(全国四大名亭之首)及姊妹亭“丰乐亭”;还有集“古驿道、古关隘、古战场”于一体的“金陵锁钥”清流关。山间摩崖石刻遍布,其中“欧文苏字”碑、吴道子观自在菩萨石刻像被称为“镇山”之宝,标志着名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山中植物繁茂,共生长、繁衍、栖息着1031种中草药、672种植物和131种鸟类,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植物园、中草药圃和禽鸟乐园。生机勃勃的全国四大寿梅之一醉翁亭梅树,高大挺拔的独有树种醉翁榆、琅琊榆,更增添了琅琊山神奇的魅力。

改革开放以后建成的全椒县吴敬梓纪念馆、天长博物馆(展有大量的西汉出土文物)组成两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全市还有令狐山、金山滴水寺、高邮湖(在天长境内70平方公里)、明光女山湖古火山口、全椒碧云湖等大量的旅游资源正在规划开发中,发展旅游事业的潜力巨大。

五、韦应物的滁州西涧

滁州西涧

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夜渡无人舟自横。

韦应物是中唐著名诗人。他的突出成就表现在山水诗方面,《滁州西涧》就是其中的一篇。

他的诗,闲静恬淡,含蓄简远,颇得陶渊明的赏识。明胡应麟曾说:“有以高闲、旷逸、清远、高妙为宗者,六朝则陶,唐则王、孟、储、韦、柳。”(《诗菽》)从上面这首《滁州西涧》诗,可见他的这一风格。

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初夏,韦应物自尚书郎出任滁州刺史。大约在兴元元年(784)或贞元元年(785)春,他罢滁州刺史任,但仍留在滁州闲居西涧约半年,于德宗贞元元年(785)秋改任江州刺史。诗大约就写在此时。滁州,就是今天安徽省的滁县,位于淮河之南,长江之北,是一座山城。西涧就在滁州西门外,俗名上马河。这条河到北宋欧阳修于仁宗庆历年间守滁州时已经“无所谓西涧者”,淤塞无水了。但在韦应物时代,这条西涧却是个幽美的所在,不仅深深吸引了诗人韦应物,而且这首描写西涧风景的小诗又深深地吸引了一代一代的读者。

据欧阳修《醉翁亭记》所写:“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西涧正在这“林壑尤美”的峰峦之中。诗人写西涧的优美、幽静,譬如摄像,涧就是一个聚焦点。诗首句写涧撸湫唇希湫唇С保木湫唇Ф伞K淙弧敖А弊种灰怀觯渚洳焕虢岩桓觥拔鹘А泵杌娴没谎媲小?/FONT>

诗的前两句点明了时间、地点和人物,将读者引入一个碧草丛生、涧水奔流、鸟鸣深树的清幽境界。诗以“独怜”二字领起,诗人把自己置于西涧僻静的环境中,去独自观赏山水美景,感受大自然的声息。也使读者似亲眼见到这位卸任不久的地方官,正踽踽独行于山水之间,充分领略自然美景,一洗胸襟。因此,这“独怜”二字实为赏析本诗的关键。“怜”是爱惜之意,诗人置身西涧上,他喜爱这里的什么东西呢?首先是他脚下涧边的幽草。草用幽来形容,不仅写出了草的茵绿、繁茂、厚密等形态,而且写出了草的深邃、静谧、未经践踏等意态,传达出环境的幽僻氛围。其次是他头顶上林木深处传来的黄鹂的啼鸣。涧边之上是层层峰峦、树高林密,黄鹂就在林木深处,那婉转悦耳的歌声传到诗人的耳朵里,深深地吸引了诗人的注意。如果说“幽草”给诗人以静的感受,那鸟鸣就带来了动的乐趣。这里用笔简练,意境清幽,还成功地运用了古典诗歌中以声衬静的手法,使画面生机盎然。这婉转动听、清脆悦耳的鸣声,非但丝毫无损于西涧环境的清幽宁静,相反倍显其静。

此两句就诗人的感官而言,既有视觉活动,也有听觉活动;就画中的景物而言,既有上下高低之分,又有纵横远近之别。只寥寥十四个字,诗人便将茂密的绿树、鸣啭的黄鹂、岸边的幽草、奔流的涧水,这些分散的景物聚拢笔端,合成一幅布局和谐、色彩鲜明的画图,给人以自然美的享受。

诗人罢任闲居西涧,他不仅留恋西涧风和日丽的景色,也欣赏西涧日暮雨急的情致,诗的后两句“春潮带雨晚来急,夜渡无人舟自横”就写的是另外一种情境:当夕阳西沉、暮色降临时分,西涧的潮水拍击着两岸,一场春雨被风裹挟着,急骤地飘落在水面上;这时,连渡口的船家也回家去了,只见一叶小舟系在渡口边,随着涧水的涌动,横浮在那里。上下两句合起来,组成一幅动静相映、野趣横生的画图。此时的西涧恐怕就会给人以空旷寂寞的感觉,这种感觉与诗人因家贫流连西涧从中领略西涧的另一种美,但这些物象进入诗人的意识所形成的形象毕竟同幽草、深树、黄鹂不同。“春潮带雨晚来急,夜渡无人舟自横”,这两句意象苍茫,情旨高远,千百年来,一直是脍炙人口的名句。宋寇准《春日登楼怀归》中“野外无人渡,孤舟尽日横”一联,似即脱胎于这两句诗。

这首诗构思、练字都十分精巧。先拿一二句来说。本来是写客观之景,可一个“幽”字、一个“深”字,暗暗地融入了诗人的感受,配以“生”字和“鸣”字,就把景物写活了。第三句在“春潮”与“雨”之间用一“带”字,好像雨是随着潮水来的,把本不相属的两种事物紧紧地连在一起,而且用一“急”字写出了潮和雨的动态。结尾一句写渡江,用“无人”说明“野”,显出一片荒凉之意,而系在岸边的渡船上也无舟,一个“自”字描绘出在潮、雨中任其横浮的情景。诗人描绘的景物,动静自然,历历在目,无怪其具有如此长久的艺术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