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下萨特《墙》

一、介绍一下萨特《墙》

《墙》,是法兰西作家让保罗萨特创作的小说,创作于1939年2月。

小说通过对西班牙反法西斯战士格里在监狱里等候处决时的种种心理活动的描写,说明对死亡的恐惧是生与死之间的一堵墙,只要克服这种恐惧,就能获得生的自由。

小说形容最年轻的那一位:“恐惧与灾难使他面无人色,使他整个面容都扭曲了。三天以前,他还是一个利落的小伙子,但是现在他却像个老怪物。”

比恐惧更加令人窒息的,是孤独,是在死亡面前体会到的单个生命孤独无援,是那种与这个世界已经变得毫无关系的、被连根拔起、漂浮和疼痛的感觉。伴随着呻吟和哭泣的声音,人们在讨论明天行刑时到底是射击一次还是两次,这中间要不要再装子弹、再瞄准,想象的痛苦比实际的痛苦还要难以忍受。

人们常把《墙》看作反映西班牙战争的写实作品,把小说主人公视为反法西斯的“革命战士”。

扩展资料

萨特是法国战后重要文学流派存在主义的倡导者。他的代表作《恶心》(1938)是存在主义的著名小说。这部日记体小说的主人公罗康丹所生活的是一个污秽龌龊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人谈亏团都萎靡不振,浑浑噩噩,彷徨苦闷,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罗康丹是一个典型的存在主义人物。

萨特的剧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他的存在主义思想。剧本《群蝇》(1943)以奥瑞斯忒斯铲除篡位的暴君并为父报仇的古希腊传说为题材,阐明人要用意志和行动去争取自由,完成生存的使命。

《密室》(1944)是阐述存在主义哲理的剧本,剧中塑造了3个死后不改生前本性、在阴间互相追逐的亡魂,说明客观世界(包括他人的存在和自己的旧习)直接制约着人的生存和活动,人死之后还念念不忘他人对自己的议论,因而认为“他人就是地狱”。

萨特主张“介入文学”(或译献身文学),即作家要投身到改造社会的活动中去,对各种政治事件和社会问题表明自己的见解;文学作品要干预社会现实。在创作方法上,他主张写真实,不讲究艺术雕琢和浮华的辞藻,但求文字朴质自然。

在他的小说中,作者叙述往往和主人公的内心独白互相交织;在作品时间的处理上,讲求同时性。例如在长篇小说《缓期执行》中,他同时含橘描写了约20处的人物活动情景。他的文学主张和创作实践,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法国文学有空带重要影响。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墙

描述了西班牙内战中三个被敌人判处枪决的国际纵队队员在一夜等待中的表现。其中一个已吓得神经错乱,另一个勉强支撑,而主人公“我”的心情很复杂:既讨厌战友的种种异常,又难以排解心中的忧郁。在倒计时的生命中他通过断断续续的回忆才真正体会到了生命的弥足珍贵,为自己往日恣意挥霍青春和自以为可以永垂不朽而后悔不已。

他冷眼看着战友发疯,自己外表仍表现得克制有度,但内心深深地知道“实际上,安慰也纯系多余:因为小家伙吵得比我们厉害,而他的痛苦却比我们轻。他像一个因发烧反而减轻了病情的病人。当病人连发烧也发不起来时,他的病才是更为严重的。”最后在一个荒诞的意外中他竟被免于死刑活了下来。没准备好面对死亡的人被交给死神,已经对生死都坦然的人却被留下。

类似这纳辩种末日心态的描绘我们在很多灾难片里都已经见得多了,什么沉船、坠机、撞车、洪水、海啸、火山爆发、定时炸弹、外星人侵略等等。面对威胁人们不愿坐以待毙,他们四散奔逃但又不知该往哪里逃。在他们面前仿佛总有一道无形的高墙,越过它便可生存。可是尽管他们拼命追赶却总到不了它的跟前。在影片中总是有个英雄的主人公带领大家逃出生天,可是在现实的危险中既没有超人也没有上帝,只有等待捉摸不定的“偶然”来解救他们。

在萨特看来生与死只有一墙之隔,存在与虚无也只有一墙之隔。人生充满意外,今日不知明日事;人生也充满荒谬,命运会捉弄人。

1、深刻寓意

“介入”文学的最初尝试,在荒诞性、偶然性的客观存在之墙的面前,应勇敢地做出抗争性选择。控诉了佛朗哥党羽的惨无人道,谴责了白色恐怖和反动暴力。

2、思想内容

从存在主义的角度,回答了三个问题。

如何看待人生世界。小说通过境遇描写和人物感受,展现出一副“世界荒谬、人生痛苦”的逼真图景。二战前的西方社会,强迫人们顺应服从,淹没了人的自由意志,抹杀了人的自我存在,批判矛头直指法西斯反动势力。

如何对待死亡。死亡可以夺走我的生命,但夺不走我对死亡的态度,客观上的死亡是可怕的,而主观上的无畏却是至上的。

如何人看待生死转化。作者认为生不可预卜,死纯系偶然。

3、艺术特征

冷峻真实的心理描写。

作品表现了一个面临死亡的人,冷漠而又不安,恍惚而又清醒的心理活动。那种折磨煎熬、孤独、幻灭,如噩梦般的感受细腻逼真,感染姿嫌力极迹茄手强。

二、有关墙的故事

我觉得挺感人的。就是怕看不懂。就是著名电影《the wall》迷墙。很不错。

三、“墙的故事”作文怎么写?谁能提供一篇文章啊!

孟姜女哭倒的长城.

四、以“说墙”或“墙的故事”写一篇作文 要求创新的不要别人写过的

您好,看到您的问题将要被新提的问题从问题列表中挤出,问题无人回答过期后会被扣分并且悬赏分也将被没收!所以我给你提几条建议:

一,您可以选择在正确的分类下去提问或者到与您问题相关专业网站论坛里去看看,这样知道你问题答案的人才会多一些,回答的人也会多些。

二,您可以多认识一些知识丰富的网友,和曾经为你解答过问题的网友经常保持联系,遇到问题时可以直接向这些好友询问,他们会更加真诚热心为你寻找答案的。

三,该自己做的事还是必须由自己来做的,有的事还是须由自己的聪明才智来解决的,别人不可能代劳!只有自己做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别人只能给你提供指导和建议,最终靠自己。

您可以不采纳我的答案,但请你一定采纳我的建议哦!

虽然我的答案很可能不能解决你的问题,但一定可以使你更好地使用问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