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年号钱”是谁发行的?

相传清嘉庆年间,一位收藏家以高价求得一枚轻薄如榆树之荚的“榆荚钱”,被很多人嘲笑,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这位收藏家却用这枚“榆荚钱”从换了一间颇为宽敞的门面房。那么这个“榆荚钱”到底是何物?为何会如此值钱呢?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其实这里所说的“榆荚钱”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年号钱”。年号钱就是古代帝王以年号所冠名的铸币,从两晋南北朝时期,经过唐、五代的沿袭,于两宋时期已开始盛行,直到清末,这类货币才逐渐被新币取代。历史上最早使用年号的皇帝是汉武帝刘彻,但第一个把年号用于铸钱的皇帝,却是十六国时期的成汉昭文帝李寿。

  李寿是十六国时期成国国君李雄的堂弟,为开创成国基业立下汗马功劳。李雄死后,其子李期即位,李寿辅政。然而李期对李寿十分猜忌,李寿担心自己会被皇帝针对,于是决定先下手为强,以边境形势紧张为借口,暗中策划攻取成都。最终于玉恒四年,李寿成功攻陷成都,同时废掉李期,登基称帝,改国号为汉。

  李寿当了皇帝后,李寿越发瞧不起父兄,觉得自己比他们强。李寿称帝之初,宽惠简朴,勤于政事,然而不久,便变得穷奢极欲起来,他开始大兴土木。但大兴土木需要耗费海量钱财,李寿只能采取蜀汉末年铸小型钱的办法,于是他改革币制,铸行“汉兴钱”,同时开创了中国年号钱之先河。

image.png

  汉兴钱,身形薄小,重约一克,却令百姓有苦难言,通过发行“汉兴钱”,朝廷富了,百姓穷了。李寿没把钱用在民生上,而是更加骄奢淫逸,李寿执政后期,变得相当冷血残暴,嗜杀成性。左仆射蔡兴、右仆射李嶷等人直言劝谏,均被李寿除掉。

  李寿定年号为“汉兴”,希望能够像汉朝那样兴盛不衰,然而李寿在位只有六年,而且他死后数年,成汉就被东晋所灭。但他铸行的汉兴钱,却是中国年号钱的先导,是钱币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后世的帝王大都把铸行年号钱作为立朝建制的标志之一。年号钱还引起了日本、越南等周边邻国的纷纷仿效,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因此作为最早的年号钱,“汉兴钱”价值也是非常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