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少数民族将领都有哪些?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说唐朝是个开放的王朝,为实至名归。甚至在用人用兵上,都有不少的少数民族名将,甚至还有向异族借兵征伐敌对势力的先例。唐朝军队是一支融合了各少数民族的“混合部队”,除突厥,契丹,高丽等少数民族外,甚至还夹杂着大量波斯人。

    最明显的就是唐中后期,玄宗事情,唐王朝大肆扩张,其中少数民族将领更是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著名的有西北边疆的高仙芝,高句丽人,还有长期在前线和吐蕃对抗的突厥族名将哥舒翰,将盛唐破坏的资历破碎的胡人安禄山与史思明,和郭子仪一起再造大唐的契丹人李光弼,以及后来那个对大唐念念不忘最后建立后唐的沙陀名将李克用,李存勖父子,这些都是知名的胡将,由此可见唐军中胡人从军已经成为一道绮丽的景色,

    唐朝之所以伟大并不单纯是汉人的功劳!唐朝军队是一支融合了各少数民族的“混合部队”,除突厥,契丹,高丽等少数民族外,甚至还夹杂着大量波斯人(波斯帝国被“黑衣大食”所灭后,一位波斯王子逃亡到唐朝寻求政治避难得到唐太宗恩准,被亡了国的大量波斯人涌现到中国,据记载当时长安的酒馆的“胡姬”随处可见!唐代诗人也经常拿这个当素材!他们和汉人相融合逐渐形成一个新的民族“回族”),阿拉伯曾向唐朝要求交出波斯王子被唐太宗严词拒绝,从此阿拉伯就和唐朝结下了粱子,后来一直暗地里支持吐蕃对付唐朝,甚至直接出兵助战!

唐朝曾数次大败吐蕃和大食(阿拉伯)联军!唐朝军队中雇佣军数量也占据了近五分之一,所以也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少数民族将领!唐代,留居中国的外族人空前之多,将相、官员、富商中外族人也很多。

唐朝的宰相,有29 人是外族人。大臣和大将中,突厥人有阿史那社尔、阿史那思摩、执失思力、阿史那承庆、阿史那弥射、斛瑟罗等;沙陀人有沙叱阿博、沙叱忠义,而李国昌,李克用竟然封王;回纥人有契必何力、浑释之、李思义,而仆固怀恩、浑瑊、李光颜、王庭凑竟成为有大功于唐朝的名将;奚人和契丹人中有张孝忠、李宝臣、李唯岳、史宪臣、孙万荣、孙孝哲、李楷洛,而李光弼竟成为与郭子仪齐名的再造唐室的统帅;高丽、百济、新罗人有泉男生、高仙芝、王思礼、李思道、黑齿常之、金人问、李元佑等;中亚九国有康国人康待宝、康日知;安国人李国臣、骆光先、安禄山;何国人何稠、何潘仁;天竺(印度)人瞿昙谦、瞿昙悉达;日本人也很多,最著名的是官至左散骑常侍、北海郡公的阿部仲麻吕,凡此等等,不胜枚举,其中的名将有:

    李思摩(阿史那思摩,“颉利”可汗的兄弟,突厥)

    阿史那社尔(突厥贵族)

    执失思力(突厥)

    斛瑟罗 (突厥)

    阿史那弥射(突厥)

    哥舒翰(突厥)

    安禄山(叛唐)

    史思明(叛唐)

    黑齿常之(朝鲜)

    高仙芝(朝鲜)

    李光弼(契丹)

    契必何力(回纥)

    仆固怀恩(铁勒)

    阿跌光进(浑瑊)

    李克用(朱耶氏)(沙延驼)

    李存勖(李克用之子)

    李怀光(渤海靺鞨人)

    李国昌(沙陀人)

    阿部仲麻吕(日本人,汉名"晁衡")

    唐太宗时期突厥人以及少数民族的任职官员占据了整个朝廷的们五分之一!唐的驸马左骁卫大将军毕国公阿史那社尔相当于唐太宗的贴身侍卫,甚至可以提刀面见唐太宗!而唐太宗病故时将军竟自殉以“卫太宗皇陵”,要知道他的国家可是被唐太宗给消灭了的!还有魏征,尉迟恭等等不胜枚举,他们以前也是太宗的死敌!历史上能让亡了国的仇人能如此忠心耿耿效力于本方的也只有李世民一人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