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三眼花翎?什么官员才能佩戴三眼花翎?

 在清朝入关之后,满族人很快由少数民族政权,通过学习中原王朝制度,很快完成了向中原王朝体系的转化。

  在构建官僚体系的时候,清朝着重学习与借鉴了中原王朝对官僚体系的管理机制,使得内部等级严格分开,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管理体系。

image.png

  这些体系的建立,为清朝能够在中原的统治,打下了基础。清朝也是外来民族中,对中原文化学习和传承最长久、最深入的一个民族。在清王朝后期,满汉之间,近乎已经同化。所以清朝才能在中原王朝统治长达二百多年,这也是清朝的满族积极融入中原文化的结果。

  我们在看清朝电视剧中也会对清朝的官员等级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比如在清朝电视剧中,出现最多的就是皇帝站在跪倒在地的官员前面,来一句:“来人呐!摘去他的顶戴花翎!”这个时候,不仅象征着这个官员为官生涯的结束,而且他还可能遭到重罚。

  那么清朝的顶戴花翎是什么?还有,在清朝,为什么花翎如此珍贵?二眼花翎就已经成为了凤毛麟角,而三眼花翎更是少之又少。那么,清朝三眼花翎为何那么重要?

  一、能够有资格佩戴的人就很少,是高品级的象征

  要弄清楚清朝的三眼花翎为什么那么重要,就需要先弄清楚清朝的官员对于等级划分的基础概念。

  在清朝中原王朝的官僚体系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每个等级的官员与他的职责都是相互匹配的。在清朝官僚体系中,权责几乎都已经形成了统一。所以等级的划分是为了区分权力与义务的象征,这在王朝官僚体系中极为重要。

  清朝每一代皇帝都要遵循祖制,严格监督各级官员,有没有按照自己的品级穿戴好自己应该穿着的服装。如果有胆敢乱戴或者不穿官服、不戴官帽或者佩戴饰物不全者,都会受到重罚。

image.png

  清朝三眼花翎十分珍贵的原因有三个,其一是被赏赐的“门槛高”,必须是王公贵族出身,还需要五品以上。这一门槛高,能够被选择的人就少。

  而且第二点,获得的难度很大,必须还得是建立很大军功的人,才有机会获得皇帝赏赐三眼花翎。

  第三点,就是清朝中间很长一段时间,清朝都是出于稳定的发展阶段,没有获得大的军功的环境。所以清朝能被赏赐的三眼花翎的人就集中在了清乾隆时期与清朝末期。

  所以由于比较高的门槛,比较严苛的条件,再加上环境的因素,就导致清朝从乾隆到清末,只有七个人有幸获得三眼花翎,实在是凤毛麟角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