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妇人为什么称呼自己的丈夫为“官人”?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古代男人的老婆是有很多的,而且这些古代妇女对他们的称呼比较特别,不像现代女人称呼丈夫或者有其他的爱称,在夫妻间的称呼上,也是称谓较多的朝代。宫廷中,出现了“官家”一词;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这一称谓。有的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官人”。至今,民间仍对新婚夫妻戏称为“新郎官”、“新娘子”。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西门大官人。这是我国古代妇女地位低下、男尊女卑的体现。

    “官人”,本意是为官之人,如《荀子-强国》:“官人益秩,庶人益禄。”后发展成为对男性的尊称。如汉乐府《那呵滩》中就有“各自是官人”之句。这是我国古代妇女地位低下、男尊女卑的体现。

    张玉谷《古诗赏析》解释说:“官人,妇女称夫之称。”不过在唐代,“官人”一般是作为对为官之人的尊称。

    如《旧唐书-高祖纪》有“官人、百姓,赐爵一级”之载;韩愈在《王适墓志铭》中有“一女怜之,必嫁官人,不以与凡人”之载。

    顾炎武在《日知录》卷二十四《官人》条认为:“是唐时有官长方得称官人也”。杜甫在《逢唐兴与刘主薄弟》诗中也有“剑外官人冷,关中驿使疏”之句。

    唐以后,“官人”的使用范围又日渐广泛,仍作为对男子的尊称,也作为妇女对丈夫之称。这以后,“官人”之称在各种文学作品中很常见。

    如《水浒传》中林冲被成为“官人”,《金瓶梅》中西门庆也被称为“官人”,则是大家所熟知的。

    比较特殊的用法是宋末周密《武林旧事》卷六《诸色伎艺人》中,在“棋待诏”下有“金四官人”,在“书会”下有“李大官人”,在“演史”下有“周八官人”,在“使棒”下有“高三官人”,在“说药”下有“乔七官人”,在“捕蛇”下有“戴官人”。

    这些民间艺人被冠以“官人”之称当是南宋时习俗。当时与“官人”相类的,还被称为“仆射(yé)”、“都管”、“主管”、“进士”、“秀才”,这应当是当时对艺人的一种特殊的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