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被称为关东的历史由来


      今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处祖国东北方,自古以来,就泛称″东北″,而明以后又俗称″关东″,直到当代仍在民间盛行。历代对东北行政区划不一,名称种种,而形成一个具有特色的区域文化,却是经历了千百年的沧海之变,最终跻身于中华民族文化之林,成为它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历史是最可靠的见证。不妨从历史的源头说起。自有文字时起,东北作为一个地区就已载入典籍。最早把东北载入典籍,当推《尚书·禹贡》,把远古中国划分″九州″,其中″冀州″,已涵盖今辽宁省西部地区;″青州″则把今辽宁南部主要是辽东半岛置于州的辖境之内。相传″九州″为禹治水后所设,而舜又析″九州″为″十二州″,其中分冀州″东北″为幽州,即辽宁北镇以西地区简称辽西;分青州″东北″为营州,即今北镇以东地区称辽东。辽西东之分,大抵以今辽河为限隔。除《禹贡》,还有《尔雅·释地》、《周礼 ·职方》及《吕氏春秋·有始览》等书,都做了相类似的记载。其实,所谓″九州″、″十二州″之设,不过是春秋战国之际或稍晚时文化人把远古时代的理想化,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地理概念。因为尧舜禹三代还不具备形成国家的条件,自然也就不会有″州″的行政区划与设置。尽管如此,至少在春秋战国之际,在人们的地理概念中,已把今辽宁省境分别概括在冀州、青州、幽州、营州的辖境之内。此四州之设,并不包括今吉林与黑龙江两省之地,仅以方位″东北″指称今辽宁省地。
 
  考之史,春秋以前,尚未在东北地区设制,仅以少数民族朝贡来确认其土地与居民同中原王朝的政治隶属关系。据《史记·五帝本记》载:早在舜时,北方朝贡的民族有″山戎、北发、息慎″。息慎即肃慎,在尧舜时代就居住在白山黑水之间。所以,周继承了尧舜时的遗产,称:″隶慎、燕、毫,吾北土也。″周时,肃慎继续朝贡,孔子曾亲眼见过其贡品――楛矢石砮,并为陈国惠公做了鉴定。《山海经·大荒北经》也有关于肃慎的记载″东北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有肃慎氏之国。″不咸即今长白山,肃慎族居于长白山地区又得到了确证。
 
  以上所证,已超出冀州等四州的地理概念,把它扩展至白山黑水即相当今之吉林、黑龙江两省之境。此时,因无明确的行政区划,仍以方位″东北″代称本地区,同时,又把民族作为地区的代名称。东北正式有了本区域名称,是到了战国时期,与燕国在此设郡联系在一起。燕国处北方,经常遭到强敌东胡的内侵。昭王时,始筑长城,几乎把现今辽宁省全境括在长城以内,设郡以辖其地。据《史记·匈奴传》载记甚明:″自造阳至襄平,置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郡以拒胡。″辽西与辽东两郡及右北平郡的部分均在今辽宁省境。襄平即今辽宁省辽阳市,就是当时辽东郡的首府。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在辽宁也是在东北地区建制设郡。自此,辽即成了今辽宁地区的代名称,历代相沿不变。有时也把辽泛指为东北地区,但它真正含义,还是限指辽宁地区。
 
  秦结束了战国长期纷争的局面,第一次实现了大统一。为防御匈奴,集燕、赵长城之大成,将各段长城连为一体,如《史记·蒙恬传》说:″因地形,用险制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辽东段长城,基本沿袭燕长城的走向,仍把辽宁大部划入长城的藩篱之内,所置辽东、辽西与右北平三郡,是对燕制的承袭和进一步完善。
 
  元代承前启后,不仅确认辽镏金人的东北区域的观念,并把这种观念进一步巩固下来。如《大元一统志》说:″开元路,南镇长白之山,北浸鲸川之海,三京故国,五国旧城,亦东北一都会也。″这里提到的″东北″,恰恰是从如今之东北区域这个大范围说的。于是,″东北″这个概念,既是方位又指为区域。
 
  正如已故的东北史研究的开创者金毓黻先生指出:″方位之称,原有辨方正位之义菜肴都设,更为建官施政之准。″地理之义,首在辨方位,很久以来,这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常识。据传,庖牺制八卦,把″东北″置于八方之一。前引《周礼》已把当时称为幽州的今经省东部及今辽宁西部的北镇与医巫闾山,统称为″东北 ″。后随着疆土的扩大与开发,″东北″的涵盖面愈广,最后已将现今辽吉黑三省都概括在″东北″的范围之内。而随着元以前各王朝政权在这里相互承袭设官建制,并不断完善,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本地区的认识,自辽始,以区域分划,设官而治,才将原为地理方位之名,概指为区域之名。
 
  自明代以后,东北地区又有了一个新名称,这就是人人皆知的″关东″。此称之义,是指耸立于河北与辽宁交界处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以东的地方,包括今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泛称关东。又以山海关为限隔,则有关里(内)、关外之别称。关东这一区域概念的形成,却是经历了千百年的历史演变,与长城特别是与山海关的修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为了说清关东之名的由来,首先不能不回顾长城自身的历史。早在战国时期,地处北方的燕国,为防御″东胡″内侵,始筑长城。当时,还有赵国也出于同样的目的,兴修维护自身安全的长城。但与东北有直接关系的是燕长城。据考古学家测定,燕所修的这段长城,约自起于今之张家口,向东北行,经内蒙古多伦、独石等境,东经河北围场县,自赤峰,进入今辽宁省境,历建平、北票、阜新、彰武、法库、开原,跨越辽河,再折向东南,经新宾、宽甸,向东直达鸭绿江畔,长达24000余里,几乎把现今辽宁省全境囊括在长城以内。秦始皇一统一天下,集燕、赵等国之大成,将各段长城连成万余里,如《史记·蒙恬传》说:″因地形,用险制塞,起光,至辽东,延袤万余里。″其中辽东段长城,基本沿袭燕长城的走向。秦始皇大修长城的主观意图,同燕、赵一样,就是防御北方强敌匈奴的不断内侵。辽东处长城以内,自无里外之分。
 
  自汉代以后,历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至北宋、辽金、元各朝代,除唐、元两代以其版图扩大,长城内属,无须修长城;还有北宋因北方主要是东北先后被辽金占据,也无条件修长城,其余各代皆以长城为保障,不间断地续修,不过是在秦长城的基础上,或补修,或有所延长,总的格局无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南北朝时期北齐天保三年(552年),自西河总秦戍(大同西北)筑长城,东止于渤海之滨,即今山海关之地。这是一段新起的长城线路,为其后明在此筑山海关奠定了基础。应当指出,北齐所修的这段长城,第一次把辽东故地与内地分割开来,使它变成了″塞外″之地,与今吉林更远至黑龙江省境处于同等地位。
 
  明朝大修长城并筑山海关,对东北区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尤其是赋于东北区域以新的名称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明朝统一全国后,先后遇到两大劲敌,对它构成了严重威胁:首先是北方的蒙古,即元朝余部及其后裔。元被逐出北京,出长城北迁,仍然散居长城以北沿线的广大地区,与明朝保持对峙状态,终明之世,双方一直是战与和交替进行,是明朝北疆不得长期安定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散居东北地区的女真人,明初,这里尚属安定。明朝统治集团视蒙古为主要劲敌,实行以″东夷制北虏″之国策,即用女真人对付蒙古人。但到了明中叶,女真人自金亡沉寂了200余年后,重新崛起,不断″入边″袭扰,引发出一毓民族争端,直至规模不同的战争。至明后期,女真人变得更强大,在诸部统一于努尔哈赤以后,公开以武装对抗,终致关系破裂,双方开始了长期对峙。明朝的这两个劲敌主要集中在辽东、西及它的西部和西北地区,而蒙古还有相当部分活动在长城北及西北诸省之地。明初主修长城,主要是为防蒙古而设的防线。当辽东地区受到女真人袭扰时,明加修加固辽东长城、筑堡建城,是以防女真人为目的的。
 
  前叙北齐将长城候船至渤海之滨,明帝朱元璋决策,以此段长城为基础,不仅重修,整饬一新,而且在此建关城,以加强长城的防御能力。这是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命魏国公徐达主持,率部创建关城,即今之山海关,至关城建成,遂专设山海卫,派驻重兵守御。山海关与一般建城的不同之处,就是把一座城同尤里长城连为一体,反映了一种新的防御体系的构想。关城背依雄峻的燕山山脉,临万顷碧波的渤海,所谓″襟连沧海枕青山″,山海关之名,即源出此义。
 
  山海关一经建成,很快就显示了它在政治上特别是在军事上的战略地位。山海关所在位置,恰好处于河西廊的咽喉之地。从今辽宁锦州直抵山海关下,长约 400里,背靠医巫闾山,前临渤海湾,于山海之间,仅一线之通。这一狭长地带,位辽河以西,故称为河西走廊。山海关像一把大锁,牢牢地锁住了从东北进入华北的陆路通道。在军事技术与交通工具不发达的三代,它的确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雄关。后来事实完全证明了这座雄关的巨大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像努尔哈赤、皇太极那样雄才大略,清(后金)八旗军队那样骁勇善战,在辽西徘徊了20多年,整整两代人都无法打破这座雄关的防御,只能望关兴叹,驻足却步,几度临关又几度无功而返。难怪古人称公布它:″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明朝视山海关如命运攸关,正如明朝的一些战略家所说:山海关″内拱神京,外捍夷虏,最吃紧处″神京,是指明都城北京。夷指东北的女真人,虏指北方的蒙古人。明朝用山海关来抵御″夷虏″的内袭,以保卫北京的安宁,维护它的统治。由此可见,山海关在明人心中是何等重要!
 
  山海关的出现,第一次把华北与东北截然分开,自此便成为两大区域的天然分界线。迄今,辽宁与河北两省的分界,大致仍按关城及其连接的一段长城为界。确切些说,山海关被囊括于河北省内,其省界已外延山海关以东大约30多华里。一座关城,竟成为今日华北与东北、辽宁与河北两区两省的大致分界线,这大概是朱元璋及其属下徐达所始料不及吧!实际上,在明初修成山海关及相连的长城,人们便有了内外之分的新的地理概念:把山海关以东的地方所称辽东,即今辽宁省境,统称″关外″,而把山海关以西亦即长城内侧,统称″关内″,后又渐称″关里″,有山东人、河北人、山西人,乃至江南地区的人流寓关外,往往不直说省名,而泛称为″关里人″。在明代官方文件及官书如《明实录》中,又把关外称为″畿东″、″京东″,与″关外″具有同等的含义。
 
  明代在东北地区的行政建置,实际划分南北两个大行政区。南部行政区,北自开原(今辽宁开原市),南达旅顺;西起山海关,东抵鸭绿江畔,相当于今之辽宁省境。这一地区,明称为辽东,此为历史沿革下来的传统名称,又独称之″辽左″,以其位居京师之左侧,视同人之左臂,不可或缺。明为防御蒙古,特于沿长城一线设军事重镇9座,辽东列为″九边″重镇之首。在这里实行卫所制,大者为卫,小者设所苦干,分属于卫。总辖于本地区最高军政机构,称为″辽东都指挥使司 ″,简称辽东都司,治所设于辽阳。全地区设25卫,各派军队驻守。辽东为军事重镇,故其行政设施具有军事管制的性质。比之内地,如同军事″特区″。
 
  自开原以北,直至黑龙江两岸,东至乌苏里江以东达海,北抵外兴安岭,这一广大地区总辖于设在黑龙江下游特林的奴尔干都司,所属卫达400余个。与辽东不同的是,朝延不派官,皆以当地少数民族的酋长为各卫的指挥使司等官,管理当地民族。他们定期向朝延朝贡,与明朝保持着政治上的隶属关系。所以明称这一地区的卫所″羁糜″卫所,不过是笼络之意。这就是说,明实行″以夷制夷″的政策,间接统治。这样,在整个东北地区,以两大都司分辖南北,构成了明统治东北的政治与军事体系。从两大都司及其辖境的划分,明显地反映了民族间的根本分野。辽东都司所辖为汉民族的聚居区,而开原以北为各少数民族散居区域。明朝如此划分,最鲜明地体现了历代所谓″华夷之辨″的传统思想。因为开原以北今吉林、黑龙江两省不在明朝直接派官的管辖之内,当时所″关之东″、″关外″,一般来说,是指辽东都司所辖的辽东地区。不言而喻,在明代中后期习称的″关东″之名,是很有局限性的。
 
  自秦汉迄至明,历代在今东北的行政区划不同,机构不同,名称也各异,这是很自然的。明朝与历代更有不同之处,集中反映在严内外之限。它出防蒙古人的高度戒备心理,也对女真人保持警惕,严加限定他们进入辽东地区,仅设开原三个关品,作为他们的入贡的贡道。这三个关是:一原东南的广顺关,又称为南关;开原之北的镇北关,称为北关;开原西的新安关。前二关是海西女真入贡之路,后一关是蒙古兀良哈三卫的入贡之路。由明朝发给他们的敕书,各有限量,惟其持有敕书的人才允许进关入贡。其他女真人或蒙古人是不可以随意进入辽东的。如进入辽东,也只有从上述三个关口可进。除了这种严格限制外,也在辽东与他们交界的地方如广宁(辽宁北镇)、开原、抚顺、庆云(开原西)等开设马市,或称为农牧集市,允许少数民族来此与汉人贸易。开市与闭市均有时间限制,当集市结束,他们必须返回自己的,不得留于辽东。这种政策造成了东北少数民族与汉族的长期隔绝,影响了全地区的整体发展,特别是把少数民族的长期隔绝,影响了全地区的整体发展,特别是把少数民族长期地封闭在特定的区域,不能不阻碍了他们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比起唐代、元代的开放,不受限制,明朝所行政策实属倒退。
 
  清朝在入关前的28年(1616-1644年)中,与明朝激烈争夺东北,最后完全摧毁了明朝对东北的统治。并于1644年乘李自成农民军推翻明朝政权的机会,挥师进关,占领北京,再经过近20年的战争,彻底打败了南明政权,重新实现了全国的统一。清朝是满族贵族创建的一代封建王朝。它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全国建立了具有满族文化特色的政治制度。东北是它的故乡,被清朝统治者尊为″龙兴之地″,因而受到格外重视,很快设官建制,逐渐完善起来。自清朝定都北京后,以盛京(沈阳)为留都,设文武大臣驻守其地″自山海关以东,留都之地,统以盛京、吉林、黑龙江三将军。″这是清入关初,以留都总管三省一切军政庶务。顺治三年(1646年),改为奉天昂邦章京,乃全权掌管三省。以后,三省分治,各设独立行政机构。今吉林省初设于顺治十年(1653年),称宁古塔昂邦章京,兼辖黑龙江,即两省为一个机构所辖,治所设于宁古塔(黑龙江宁安)。至康熙十五年(1676年)将治所迁至吉林乌拉城(今吉林市)。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改称″镇守吉林等处地方将军″,简称吉林将军。今辽宁省是在乾隆十二年(1747年)改称为″镇守盛京等处将军″,简称盛京将军。黑龙江省设治,是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反击沙俄前正式设立的,名称即为″镇守黑龙江等处将军″,简称黑龙江将军。治所初设于瑷珲城(即旧瑷珲)。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再迁至墨尔根(今嫩江县),三十八年时,又迁到齐齐哈尔,此为将军衙门的长久治所。
 
  这就是清代东北三将军之由来。″三将军″虽不是行省名,但实际上是三个行省,建置与内地所设总督、巡抚有别,具有军事管辖的性质。清朝在东北、北部与西北的″三北″地区仅设将军衙门制,突出了边疆地区军事的重要地位。还须指出,三将军所辖地区及名称,与今日之吉林、黑龙江、辽宁相合,但各自所辖范围、疆域,大小,确有很大差别。如,清代吉林疆域,南北长,东西窄,其东至日本海,东北达库页岛,南抵长白山,西至威远堡,西南至英额门。全省疆域远比今日吉林大得多。尽管如此,三省正式成立,体制完备,奠定了当代三省的版图。
 
  清朝为政,反对″华夷之辨″,力主″中外一家″、″满汉一体″,在一个政权的统一治理下,无内外之分,所以,清入关后不再修长城。以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圣祖发出不修长城的谕旨为标志,自秦始皇始修,为历代所依赖的这座长达万余里的人工防御工程,已维持了2000年,至此正式废除。这不仅是清朝的防御观念的彻底转变,更重要的是,标志着清朝完全实现了空前的″大一统″。清朝废长城,却不废山海关。这座雄关,对于清朝来说,仍有重大的意义。它保留山海关,一是稽察往来商旅,抽取税收,对国家有利是为保护它的″龙兴之地 ″,严禁内地人通过山海关进入东北,免致破坏了它的风水″龙脉″。自康熙时就实行封禁,为后世的遵循,厉行封禁长达200年左右。山海关就成了清朝封禁东北的一个不可逾越的关口。显然,在长城失去任何作用的情况下,惟独山海关及其相边的一段长城,却在新的时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换言之,山海关依然是限隔内外的一座界标。盛京、吉林、黑龙江三省是作为清朝的政治与经济的″特区″而受到严格保护。
 
  前文说到,明代所形成的″关东″的地域概念,主要是指由它直辖的辽东地区。而到了清代,关东的区名已经扩大,就是说,已远远超出关东即盛京的范畴,把吉林、黑龙江也涵盖其内。早在努尔哈赤起兵复仇的过程中,首先统一了建州女真。次及海西女真、东海部女真。在建后金国前后,散居在辽东地区以外的大部女真已被统一。当进入辽东地区,又把世居于此的广大汉人也纳入到后金政权的统治之下。其子皇太极继位后,屡次远征黑龙江中上游的呼尔哈人、索伦人(实际也是女真人的不同部族。这些部族后发展成如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等族)。截止到1635年,皇太极宣布自此废除诸申的族号,改称″满洲″,标志着新的民族共同体即今之满族最后形成。
 
  满族登上历史舞台,进入中华民族的行列,彻底改变了明代东北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互不统属的各自分散的状态,形成了一个整体民族。再有汉人、蒙古人与之同处一个政权之内,这就从政治上打破了明代把汉人与少数民族严格限隔的政策,使之融为一体。由此引起的地域关系大变化,是彻底废除明代所筑辽东边墙及开原三关的藩篱,再无内外之分,整个东北地区从政治上及民族关系都连为一个整体。在清朝人的心目中,无论是盛京、吉林、黑龙江,都视为她的发祥之地。因为他们的祖先确实源起于黑龙江流域,后离故土南迁,经吉林,进至朝鲜北部,最后辗转回迁至辽宁省境,定居于新宾的赫图阿拉(今称永陵乡)。在皇及极为其父纂修《清太祖武皇帝实录》时,开宗明义,把东北的名山――长白山定为其祖先的诞育之地。因此,长白山同努尔哈赤创业的赫图阿拉一样重要。这就是说,在清代的地域观念上,已把辽阔的东北看成是一个没有区别的完整的地区。前叙清入关初,以盛京大臣总管全区,恰是这种地域观念的具体体现。后以东北疆土辽阔不便管理,始将全区折为″三将军″。但从整体上,清朝把三省列为″封禁″地区,受到特别保护。这就使东北地区在全国各水管站区中处于特殊地位。我们说它是有清一代的政治与经济″特区″,是符合历史实际的。
 
  经过修久岁月的历史演变,自明代始称辽东为关东,而至清人以后,区域名称扩大,关东已不再专指辽东,而泛指三个省区了。约自康熙时,官方已正式使用关东这个名称,这在清方文献中已留下了明确的记录。《清实录》是清代最大的一部书,据该书载康熙书六十一年(1722年十二月,世宗胤禛刚即位,在处理陈梦雷一案时,就说到陈于当年参与靖南王耿精忠之乱,本应处死,便″皇考(指康熙帝)宽仁免戮,发行为表现关东″当差。雍正三年(1725年)四月,世宗评盛京陋习日盛时,指出:当地员不务正事,而″坐臺之人,看守边口,俱系关东人……″。这表明早在康雍之际,官方已正式使用关东这个名称,起码可以说,自明初修山海关以来,使用关东名称已相沿成习。换言之,人们已赋予今之三省地区以新的名称,无论是民间,或是官方,已习惯直呼今东北为″关东″。越是往后,使用更加普遍。如《清史列传》凡涉及东北历史人物,多冠以″关东″,以与其他地区相区别,其中《李金镛传》,称他为″关东循″。李金镛本是江苏无锡人,于同治七年(1868年)调来吉林,办理珲春招垦事宜。后查勘黑龙江东岸即今俄国境内惊奇里河四十八旗屯地、办理漠河金矿事务,终以积劳成疾,病逝于漠河任上。李金镛先后在吉林、黑龙江为官,而称为″关东循吏″,即把他评为东北地区的一个著名清官。很清楚,关东这个名称已涵盖了整个东北地区。
 
  事实证明,″关东″作为区域概念发端于明初建山海关以后,而盛行于有清一代,标志着一个统一的区域概念已正式形成,成为官方认可的通用之称,用以三省的代名词。自清末至民国以来,随着废除封禁之策,诸如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远至大江南北的大批移民进入东北″关东″之称更广泛地注入民间意识之中。所谓″闯关东″已成为那时移民们的通行用语。应当指出,在光绪时期,东北废″三将军″改设省名后,又有″东三省″或东省之名,泛指东北。这个代名称,都是说明东北已有了一个统一的名称,叫法不同,内涵无区别。新中国建立后,仍然建三省制,总设东北局,以辖三省,划为一个大行政区,统以″东北″名之,而″关东″渐被淡化,但民间仍流行称关东,山海关以内的人往往以″关内人″自称,与之对应的则是″关外″或″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