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和尚都有哪些自称?

看过《西游记》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印象。唐僧每到一处,都会自称自己是“贫僧”,而一些古装剧中,有些和尚却又称自己为“老衲”。“贫僧”和“老衲”有什么区别呢?他们同是和尚,为何自称却有所不同呢?

  一般来说,“老衲”都是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和尚的自称,而“贫僧”则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和尚。这两种说法其实都是一种自谦的说法,或者说是一种自嘲,类似于现在的“屌丝”、“单身狗”等。和尚为什么要这么称呼自己呢?

  先说说“贫僧”

image.png

  从字面意思看,“贫僧”就是自嘲自己很穷。

  古代和尚真的很穷吗? 大多数很穷,因为当和尚本身是一种修行,和尚的祖师爷乔达摩·悉达多为了保证僧人专心修行,曾经制定了一些戒律,禁止僧人受畜金银。

  “佛在灵鹫山中,跋难陀往市肆上,以钱易钱,持去。居士见,皆讥嫌。诸比丘白佛,佛为结戒。”“钱有八种:谓金、银、铜、铁、白蜡、铅锡、木、 胡胶钱也。宝物者,即金、银、钱、七宝璎珞等。是中舍法,并四众得罪。”

  古人出家当和尚,是为了静心修行,金钱这些身外之物,会勾起人的欲望,影响修行,因此大多数的和尚都是比较穷的,他们下山化斋,行万里路,吃尽苦头,所以又被称为“苦行僧”。这些和尚自称是“贫僧”是再合适不过了。

image.png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和尚都很穷,有些“和尚”就富得流油,严格意义上说,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和尚,不过是打着和尚的名号骗人钱财,满足自己的欲望,早就偏离了“静心修行”的本质。

  历史上曾发生过著名的“三武一宗”灭佛事件,即在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后周世宗时期都曾经废除过佛教。简单来说,就是当时的和尚太有钱了。和尚到底多有钱,随便举个例子吧,根据《宋书》记载:

  “(王僧达)乃遣主簿顾旷率门义劫寺内沙门竺法瑶,得数百万。”

  随便打劫个和尚,就有几百万两白花花的银子,就问你服不服?

  再说说“老衲”

  根据汉语字典的解释,“衲”字的本意为“补缀”和“缝补”,通“纳”,引申义为“和尚穿的衣服”。在古代,衣服破了只能用针线来缝补,故而称之为“纳衣服”。和

  唐代时期就出现了“老衲”这样的称呼,唐戴叔伦《题横山寺》中就有“老衲供茶碗,斜阳送客舟”这样的诗句,就是用来形容年老的僧人,这又是为什么?

  上文说道,和尚大多数都比较穷,特别是一些老和尚,他们在贫苦中修行,衣服都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可不就是“老衲”吗?一些刚入门修行的和尚,称自己为“老衲”还真是说不过去。

  为何现在和尚不再自称“贫僧”或是“老衲”了?

image.png

  佛教历经2000余年,从汉代就传入中国。它鼎盛于唐朝,后又经过数次的废除,历经兴衰荣辱,早已本地化,也不再是最初的佛教,也不再标榜“苦行僧”式的修行。就拿中国最著名的寺庙少林寺来说,光是IP就能赚得盆满钵满,香火钱都不算什么。

  据网上流传出的一些寺庙招聘启事来看,当和尚工资很高,令众多网友羡慕不已。但实际上,这些招聘启事大多为谣言,真实的和尚到底有没有工资,工资多少,也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了,但最起码,当和尚不会穷。

  和尚不再那么贫穷,称呼自己“贫僧”确实不太合适了,而一些老和尚的袈裟,也不再缝缝补补,称呼“老衲”自然也说不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