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和后唐的建立者是谁?

五代十国时期的两个割据政权南唐和后唐,其建立者其实并不是唐朝皇室的后裔。可他们为什么却取国号为“唐”呢?他们取国号为“唐”,他们又是通过什么办法,与唐朝扯上关系的呢?

  后唐建立者其实是沙陀人。这是一个北方游牧民族。不过,这个游牧民族和当时的突厥、吐蕃、柔然这些少数民族不一样,属于小众民族。正因为是小众民族,因此并不强势。他们一直和唐朝的关系比较好,经常派兵帮助唐朝打仗,因此,唐朝也比较护着他们,把他们当成“藩属国”看待。

image.png

  沙陀发展到朱邪赤心的时候,由于帮助唐朝有功,唐朝皇帝唐懿宗给朱邪赤心赐姓李,叫做“李国昌”。从此后,这样一个沙陀人,就成了唐朝皇室的“后代”。

  李国昌的儿子叫做李克用。那时候,他已经不只是在边关发展,而是进驻了中原,并且占据了中原核心的区域晋阳。当时唐朝已经完全没落,诸侯在各地纷纷拥兵自立。朱温甚至已经控制不住欲望,杀掉唐朝皇帝,把唐朝的江山,变成他的江山,建立了“梁”,历史上叫做“后梁”。

  朱温这种赤裸裸的行为,显然是各地那些拥兵自重的诸侯们不能接受的。当时就有很多诸侯站起来和朱温战斗。战斗到最后,能够和朱温抗衡的,也就只剩下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后来,李存孝看见时机成熟,建国“唐”,历史上称为“后唐”。再接着,李存勖打败了后梁,实现了中原地区的统一(不是全国性的统一)。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事实上,后唐与唐朝皇室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仅仅因为被赐姓“李”,因此他们就给自己建立的政权取名为“唐”。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取个别的国号呢?这一点,我们一会儿再说。

  南唐的建立者叫徐知诰。他叫徐知诰,其实不姓徐,姓李。因为当了徐温的养子,所以改姓徐。徐温是杨行密的得力大将。杨行密是在唐朝解体以后,最早建立割据政权“吴国”的诸侯之一。不过,那是一个强权政治的时代。吴国发展到后来,吴国朝廷就被徐温掌控起来了。

  徐温去世后,徐知诰接着掌权。

  徐知诰掌权以后,迅速就夺取了吴国的政权,根据他自己的分封,建立了“齐国”。

  不过,很显然,这个“齐国”有些名不副实。而且关键是,这个齐国在当时并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因此,徐知诰决定恢复他自己的本姓,取名为“李昪”。同时把国号改为“唐”,历史上叫做“南唐”。同时,他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自称是李恪四世孙。

  李恪是唐太宗的儿子,当年唐太宗的两个儿子李承乾和李泰因为争夺皇位继承人,结果,唐太宗差点把李恪立为皇位继承人。要不是长孙无忌反对,李恪就被立为继承人了。后来,长孙无忌因为忌惮李恪,把他陷害致死。

image.png

  唐中宗李显上台后,立刻恢复李恪的爵位。可以说,李恪是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的。他的后代在唐宪宗的时候,还当了宰相。

  至于李恪是不是李昪的祖先,这个已经无法考证。但因为李昪做自认是李恪的四世孙,李昪就成为唐朝皇室的后代,因而也就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国家也变得很稳定了。

  那么,为什么后唐和南唐都没有唐皇室的血脉,他们却一定要把自己的国号立为“唐”呢?

  很显然,他们这样做,是想向时人传递一个信息,他们所建立的政权,是代表唐朝的。他们所要做的事情,是要复兴唐朝。毕竟当时的人们,对旧有的大唐盛世是相当怀念的。这样的遗老情节,在每个朝代都是具备的,更何况唐朝还是一个辉煌的朝代,因此更加让人怀念。如果唐皇室的后人能够复兴唐朝,自然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事情。因此,他们所建立的政权,能够得到大家的积极拥护。

  而最终的结果,也正如他们所预料的那样,后唐和南唐都是五代十国时期非常受拥戴的政权,这与他们姓“李”,以及国号为“唐”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