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招募的青州黄巾军头领是谁?

不管是史书《三国志》,还是小说《三国演义》都没有交代曹操招募的这批青州黄巾军头领是谁?在曹操的武将库中倒是有一个黄巾将领,即泗水关卞喜。

  把关将乃并州人氏,姓卞,名喜,善使流星锤;原是黄巾余党,后投曹操,拨来守关。

  卞喜这个人能力并不强,以他的能力根本无法领导百万之众。另外卞喜是并州人,他也不大可能背井离乡的跑去青州闹事,此人更像是并州一代“出产”的黄巾。

  如果卞喜不是青州黄巾的首领,那么谁才是真正的青州黄巾首领呢?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弄清楚青州黄巾是怎么产生的?他们又为何去了兖州?搞清楚了这两件事情就能解决谁是青州黄巾首领的问题。

  公元184年,张角兄弟领导了黄巾起义,但由于准备并不充分,很快就被朝廷和地方军队联手剿灭。张角兄弟虽灭,但引发农民起义的根源(土地兼并严重)并未解决,各地又陆续爆发了新的黄巾起义,如黑山、白波、于毒等大小数十股。其中张燕率领的黑山军势力最大,据说已经达到百万之众。

  正是由于张燕黑山军势力强大,不少地方的黄巾都想投奔张燕抱团取暖,这也是为什么青州的黄巾转战到了兖州(准备找张燕汇合)。当然也有仍在青州活动的,比如北海的管亥,这和曹操接受和收编的那波人就没关系了。

  进入兖州的这支青州黄巾,能战之士加上老弱妇孺汇集了百万之众,他们在兖州杀死了率军出击的兖州刺史刘岱。刘岱死后,兖州一时群龙无首。兖州的士族代表人物陈宫推举东郡的曹操主事。

image.png

  曹操也很争气,很快就打败了这股黄巾,选择其中青壮三十万人,编入到自己的军队中,史称“青州军”。

  冬,受降卒三十馀万,男女百馀万口,收其精锐者,号为青州兵。

  这是史书《三国志》记载的内容,演义中的百万之众、三十万青壮并没有水份,这么多的人,曹操又是如何打败他们的呢?

  演义没透露细节,史书记载的也有些含糊不清:

  先是兖州刺史刘岱听说黄巾犯境,想主动出击。鲍信建议刘岱,黄巾势大不如先坚守,以黄巾的装备根本打不下城池。黄巾撤退的时候,再进攻必能获胜。刘岱未采纳鲍信的建议,仍是主动出击,结果战死。

image.png

  曹操接手后,采取的措施仍是主动攻击,为此鲍信战死,曹操数败。后来曹操亲披甲胄激励士卒,这才收到一些成效。

  太祖被甲婴胄,亲巡将士,明劝赏罚,众乃复奋,承间讨击,贼稍折退。

  这次胜利后,黄巾突然给曹操写信,告诉曹操你这么积极也很难逆转局势。

  昔在济南,毁坏神坛,其道乃与中黄太乙同,似若知道,今更迷惑。汉行已尽,黄家当立。天之大运,非君才力所能存也。

  曹操接到信之后,还是主动出击,并且开始有了转机。

  太祖见檄书,呵骂之,数开示降路;遂设奇伏,昼夜会战,战辄禽获,贼乃退走。

image.png

  一开始曹操还搞不定这批黄巾,收到信后怎么就突然战力大增呢?要说曹操招募了新士卒,这个倒没问题,但肯定也不会太多,有个几万左右也就顶天了,不然曹操也不会事后收编三十万黄巾青壮。另外这些青州黄巾后来投降,显然不是战力大大受损的缘故,不然哪还能凑三十万青壮。

  所以百万黄巾投降,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这批青州黄巾没有粮食了。想想看百万之众,就是每顿喝粥,这粮草消耗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他们不能快速占据州郡获得粮食,结果要么饿死要么投降。黄巾给曹操写信恐怕也有诈一下的意思。曹操没上当,黄巾军也就没招了,军中严重缺粮,这仗是没法打的。

  其实投降对黄巾军来说也有被杀风险,尤其是黄巾头领,他们的人头可是大大的军功。而对黄巾头领来说投降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他们可以抛弃负累,带领精兵转战其他地方(缺粮并不意味着一点粮食也没有)。

  所以有很大的可能是,绝大多数的青州黄巾投降了,而绝大多数甚至是全部的黄巾头领选择了转战方向,原本向北向西,改成向南。

  事实上曹操接受了百万的青州黄巾之后,和黄巾的战斗并没有完全结束,他们还陆续的和小股的黄巾作战,比如一部分黄巾就率领数万之众先应袁术后应孙坚。

  汝南、颍川黄巾何仪、刘辟、黄邵、何曼等,众各数万,初应袁术,又附孙坚。

  这件事在演义中也有提到:

  黄巾余党何仪、黄劭等,劫掠州郡,多有金帛、粮食、此等贼徒,又容易破;破而取其粮,以养三军。

  其中黄邵被杀,何仪败逃,何仪在逃跑途中被许褚擒获,为此曹操又得了一员虎将。

  所以青州黄巾头领极大可能率精锐和剩余粮草转战其他地方了,史书(演义)中出现的黄邵、何仪(演义还有何曼),以及后来在汝南出现的刘辟、龚都,还有演义中的廖化、周仓、裴元韶都有可能是青州黄巾的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