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官话起源于哪个朝代?西南官话属于什么方言?

想知道西南官话起源于哪个朝代?属于什么方言吗?西南官话下分6片、22小片,主要分布于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北、广西、湖南七省和直辖市。

  《中国语言地图集》里给出的西南官话的定义是:西南地区以及附近的,入声整体归派到某一声调或者四声调值与成都、武汉、重庆、常德、贵阳、昆明、桂林相近的汉语方言。

  西南官话是从明代开始,因移民西南地区而逐渐形成的官话方言,其语音系统在官话中也是最简单的,除了浊音清化等官话的共同特点外,西南官话多数不分平、翘舌音,是一种带有过渡性质的南方官话。西南官话的使用人数多达2.7亿,是官话方言中使用范围最广、使用人口最多的方言,一般史者研究认为西南官话是江淮官话的延伸,二者有渊源关系,并同属南方系官话,因为西南官话的形成根据历史研究表明,是从明代开始,因移民西南而逐渐形成的官话方言,移民是西南官话形成的主要因素。

  西南官话的形成与元朝之后进入中国西南地区的移民具有很大关联,成渝片四川话与湖广片武汉话音系产生分化的年代都至少可以上溯至明朝,因而西南官话的形成年代应当更早。同时有学者认为其可能与另一种南方官话:{江淮官话}同源。西南官话在词汇、音韵等方面与北方官话相比都具有显着差异。

  分布

图片.png

  西南官话是使用人口最多、分布区域面积最广的汉语分支之一。据统计使用西南官话的人口超过2.7亿,占中国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整个官话区人口的三分之一,相当于湘语、赣语、粤语、闽语人口的总和。西南官话中最大的分区川黔片和西蜀片的使用人口都超过1.5亿。

  西南官话在中国境内主要分布于西南部的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的绝大多数汉语地区,以及临近的湖北省大部、湖南省西部、广西北部、陕西省南部、河南信阳也有一些乡镇存在西南官话,另在江西、福建、广东、海南、安徽存在方言岛。邻近云南的缅甸果敢、佤邦、泰北也有人使用西南官话。

  《中国语言地图集》87版中将西南官话分为成渝、灌赤、黔北、昆贵、滇西、鄂北、武天、岑江、黔东南、黔南、湘南、桂柳、常鹤等十二片。其中音韵现象复杂的灌赤片又分为岷江、仁富、雅棉、丽川四小片;滇西片又分为姚理、保潞两个小片、昆贵片。

  根据《中国语言地图集》09版,西南官话可以分为川黔、湖广、川西、云南、桂柳6片。其中,川黔片分为成渝、陕南、黔中3小片;西蜀片分为岷赤、雅甘、江贡3小片;川西片分为康藏、凉山2小片。云南片分为滇中、滇西、滇南3小片;桂柳片分为湘南、黔南、桂北、桂南4小片;湖广片分为鄂北、鄂中、湘西、湘北、怀玉、黔东、黎靖7小片。也就是新版西南官话分为6片22小片,片数减少,小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