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重耳有几位妻子?

晋文公名重耳,是中国春秋时期晋国的第二十二任君主,每当一提起这个,那么小编就不得不给大家详细的说一下了

  重耳的童年和少年都过得非常幸福。他好读书,也好结交士人,生活别提多平静了。

  不过,当重耳长大后,年老昏聩的晋献公,竟在小老婆骊姬的蛊惑下,引发了骊姬之乱。申生自杀后,重耳也深受其害,万不得已,只得亡命天涯。

  一个国君的儿子落魄到有国不能回,有家不能归,这还真是悲惨的故事。

  不过口袋里尽管没钱,但是尊贵的身份毕竟摆在那里,所以他在各国流亡时,他都受到了“特殊照顾”。有把他当作上宾的国君,也有白眼相看的国君,甚至还有要看他“骈胁”的国君。当然,也有要把女儿嫁给他的国君。

  重耳一生有记载的妻妾有10人,但在史书中留下记录的只有季隗、齐姜和秦怀赢。我们来看看这三人是如何帮助重耳上位的。

  一、季隗。

  重耳娶季隗是在狄国。

  重耳的母亲狐姬是狄国公主,因此重耳逃亡后,第一站就是到了离晋国最近的狄国。

  狄王是重耳的舅舅,他一向很疼爱重耳,所以对重耳的到来非常高兴。

  为了让重耳能安顿下来,他在一次征战后,俘虏了廧咎如国的两个美丽的公主,便一并送给重耳为妻。

  这两个公主分别叫季隗和叔隗,年纪都很小,重耳便将才12岁的季隗留作妻子,叔隗则被他送给了追随他的赵衰。

  这时的重耳,已经是43岁的年纪。虽说一事无成,但在狄国却过得非常安逸。白天逐狐射鸟,狩兔猎鹰,夜里又有季隗相伴。几年后,季隗先后诞下伯倏和叔刘,重耳以为他会就这样在狄国终老。

  然而,晋国内乱后,重耳的弟弟夷吾在秦穆公的帮助下,继承了国君之位。由于他害怕重耳争夺国君之位,所以派人来杀他。

  重耳的随从得到情报后,劝说重耳赶紧出逃。

image.png

  重耳望着年轻貌美的季隗和两个牙牙学语的儿子,真是不想再去颠簸流离了。他的随从只得一再提醒他,之所以流亡在外并非为了娶妻生子,而是为了国家大事。

  重耳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能继承国君之位的事,但他知道,夷吾派的杀手很厉害,再滞留在此会有性命之忧,所以他也顾不得和狄王告别,只对季隗说,你等我25年,若25年后我没有来找你,你就改嫁。

  季隗此时已经25岁了,她苦笑着说,到那时候我都老了,还能嫁给谁?尽管如此,我还是会等着你的,你赶紧走吧。

  于是,重耳再次流亡。

  二、齐姜。

  重耳在遭受了数不清的白眼后,终于来到了齐国,见到了齐桓公。

  齐桓公是个很大气的人,他对重耳的遭遇感到不幸,不仅好酒好肉招待重耳,还将族中的美女齐姜嫁给了他。同时又陪嫁了许多金银珠宝和马匹车辆等。重耳这就又做了新郎。

  齐姜漂亮温柔,55岁的重耳早就厌倦了流亡的生活,他宠爱齐姜,一心希望能终老在齐国。

  可是,重耳的随从们都是有大志的人,他们还将荣华富贵寄托在重耳身上,眼见重耳在齐国住了5年,还压根不提走的意思,他们决定想办法让重耳继续上路。结果,他们的讨论被齐姜的侍女听到了,这个侍女赶紧告诉了齐姜。齐姜唯恐侍女会把消息泄露出去,所以她杀了侍女,并催促重耳快走。

  谁知重耳死活不愿意走,还说人生就该享受安乐。并表示,他死也要死在齐国。总之重耳是铁了心要一直住下去。

  齐姜无奈,便和重耳的随从们商量,把重耳灌醉,再把他背到事先准备好的车上。

  重耳的侍从们很感激齐姜的所作所为,挥手和她告别。

  就这样,重耳还来不及和齐姜约定归期,他便在睡梦中再次踏上了流亡之路。

  三、秦怀赢。

  秦怀赢是秦穆公的嫡女,早年秦穆公在帮助夷吾得到了国君之位后,由于夷吾对许给秦穆公的诺言从不兑现,还屡次进攻秦国,在秦穆公把他吊打后,他愿意送公子圉入秦为质。

  秦穆公算是厚道,为了巩固和晋国的关系,将秦怀赢嫁给了公子圉。

  谁知道夷吾被杀后,公子圉担心回去晚了,国君之位会落到别人手中。所以不辞而别,偷偷跑了回去。

image.png

  这事本就让秦穆公不悦,没想到公子圉做了国君后,不仅不接秦怀赢回晋国,还断绝了和秦国的外交。

  秦穆公怒不可遏,于是决定拥立重耳为国君。

  重耳来到秦国后,秦穆公想既然要拥立他为国君,何不把秦怀赢嫁给他呢?

  所以,秦穆公一口气嫁了5个家族女子给重耳,其中就有秦怀赢。

  重耳起初觉得不妥,毕竟是侄媳妇,这样乱了辈分,岂不是让人诟病。

  不过,他最终在随从们的劝说下,应允了这桩婚事,并把秦怀赢立为嫡妻。

  重耳的举动让秦穆公很高兴,他立刻出兵帮助晋文公回国,诛杀了公子圉。并在他的拥立下,62岁重耳终于登上了国君之位。

  由此可见,被史书记载的这3位妻子,都对重耳的事业有着很大的帮助,正是她们的深明大义,促成了重耳事业上的成功,最后还成为春秋五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