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开疆拓土最为厉害的是哪些帝王?

一、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缓和了民族关系。

  在赵武灵王之前,中原王朝一直将周围的少数民族当成死敌来看待。这就导致周围的少数民族,长期和中原诸侯之间争斗不休的局面。

  以至于为了防备匈奴人南下,秦国、赵国、燕国等中原诸侯,都选择修建长城,抵挡匈奴南下。

  赵武灵王时期,发现匈奴骑兵的战斗力十分强悍,因此移风易俗,开始在全国实行胡服骑射的改革。

  这事儿可不仅仅是军事上的改革,更是在文化和习俗上进行了改革。这对赵国贵族们来说,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孔子当年都觉得披发左衽是一种耻辱,如今赵武灵王却带头这么搞,岂不是伤风败俗吗?因此贵族们纷纷表示反对。

图片.png

  结果赵武灵王是一家一家做工作,居然把这帮人给说服了。这么一来整个赵国上下,忽然就跟匈奴的穿着一致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地方被匈奴给占了呢!

  也正是因为如此,使得赵国的战斗力与日俱增,成为了战国唯一可以和强秦一较高下的诸侯国。

  其实这件事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匈奴人对自身文化也有了一定认同感,同时对中原诸侯的态度也发生了改观。这应该是封建历史上,第一次促进民族大融合的重要事件,至少开了一个头。

  二、秦始皇统一六国。

  这就太伟大了,这事儿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统一思想之所以根植在每个中国人心中,其实就是从秦始皇这个时候开始的。

  周朝建立以后,采取的分封制,将天下分成了若干诸侯国。西周朝廷战斗力强,还能压制这帮诸侯,可到了东周,朝廷就成了个摆设,诸侯们做大做强,这就有了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连年战争,不知道打了多少场仗。如果没有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话,这六国还得继续斗下去,毕竟彼此接壤,又没有什么重磅武器,可以保证人家不入侵你。

  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确立了统一思想。这使得后世的大一统王朝此起彼伏,历代英雄,都将统一大业当成了毕生重任。

  三、汉武帝的五铢钱,用了一千多年。

  提到汉武帝,我们都知道他打匈奴很猛,足足打了40多年。也正因如此,打出了汉朝的气魄,确立了汉民族的血性。

  当然了,这也使得不少匈奴人融入到了汉朝。比如说汉武帝的托孤重臣之一金日磾,就是正儿八经的匈奴王子。

  实际上汉武帝对华夏的贡献,不仅于此。汉武帝时期推出的五铢钱,是有史以来最好用的货币。因为这种钱币的价值和重量是相当的,完全没有欺骗老百姓的意思。

  很多王朝的君主没有良心,会打造高面额的货币。比如说三国时期的刘备,就曾经让刘巴铸造了直百五铢,一枚直百五铢,只有普通五铢钱的三四倍重量,面值却抵得上100枚五铢钱。孙权更无耻,他的大泉当千、大泉二千甚至大泉五千,简直泯灭人性,差点把自己的帝国给玩崩了。

  所以说,用来用去,大家还是觉得汉武帝时期创造的五铢钱,是最适合在民间流通的。一直到隋唐时期,五铢钱依旧是主力货币。如果没有五铢钱,老百姓们宁可以物易物,也不愿意用新朝货币。

  没有统一稳定的货币体系,那这个王朝就稳定不了。由此可见,汉武帝对华夏的贡献实在是太大了。此外,汉武帝的推恩令也完美地解决了分封制的通病,善莫大焉。

  四、北魏孝文帝元宏,实行汉化改革。

图片.png

  北魏是鲜卑拓跋家族建立的政权,拓跋珪开疆拓土,拓跋焘统一北方,与南朝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史称南北朝。

  到了北魏孝文帝时期,君主元宏深受祖母文明太后的汉化思想影响,决心进行汉化改革。他首先将国姓拓跋,改成了元,因此从他这一代开始,后世的北魏君主都姓元了。

  此外,元宏还让所有鲜卑贵族,都穿汉人的衣服,说汉话,写汉字,逐渐融入到汉文化、汉习俗当中去。

  为了将汉化改革进行彻底,元宏甚至将都城从山西大同,迁徙到了更靠近汉人聚集地的河南洛阳。元宏的太子元恂反对汉化,元宏甚至不惜将其赐死。所以说,元宏为了鲜卑汉化的事情,可谓是不遗余力了。

  虽说北魏因为这场汉化运动,逐步走向了动荡和衰败,可元宏的汉化改革,对后世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北周、隋唐之所以能达到民族融合的结果,其实就是元宏这场汉化改革带来的好处。

  五、元世祖忽必烈,扩大了华夏版图。

  这事儿绝对板上钉钉的事情,过去中原王朝认为,统一了汉地十八省的范围,那就是统一了天下。所以大家对其他地区,并不感兴趣。

  可蒙古骑兵横扫欧亚大陆,灭西夏、金、南宋,完成了统一,彻底颠覆了后人对统一概念的想法。

  虽然过去汉朝、唐朝的地盘也不小,可很少有人涉足西藏地区。尤其是唐朝,甚至和西藏的吐蕃斗争了很多年,几乎同生共死。

  是元朝,首次将西藏纳入了中原王朝的统治范围,这事儿还真得感谢一下忽必烈老爷子。在秦始皇的基础上,忽必烈告诉我们统一和大一统是两码事。

  六、康熙皇帝,为现代版图奠定了基础。

  明朝建立以后,实际上地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虽说号称有99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实际上可控面积并没有这么大。

  比如说西藏地区,明朝只有册封权,没有驻兵权,更没有派遣大臣前去治理的权力。说实话,如果我们现代直接继承明朝的疆土的话,去很多地方自驾游,或许都要签证了。

图片.png

  到了清朝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康熙皇帝时期,平定了三藩,稳住了南方。随后又收复了台湾,稳住了沿海地区。

  不久后康熙三征噶尔丹,暂时平定了准噶尔汗国,这事儿也直接导致,清朝对漠北蒙古、漠南蒙古的领导,将蒙古的地盘再次纳入了中原王朝的统辖范围。

  此外,康熙晚年派遣十四子胤禵带兵入藏,成功平定叛乱,确保了清朝对西藏地区的统治。

  至于东北,那是清朝统治阶级的老巢,自然是牢牢掌握在了清朝统治者手里。所以说,康熙皇帝为华夏版图,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在领土方面的贡献,堪称居功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