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太学生发生过几次请愿?

汉代设立太学之目的,就是要培养国家所需要的治术人才和贤人君子,因此,自太学开设之日起,太学生与政治便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他们年轻、有活力、有理想、有冲劲。青年学生往往也最关心时政,关心国家的的未来和民族的发展,所以在1919年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小编近来读史发现,其实早在东汉末年,也曾经发生过学生运动,那应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学生运动了!

image.png

  东汉末年分三国,由于三国历史的精彩,所以大家对于东汉末年的历史多多少少的有些了解。其实东汉自中期汉安帝之后,由于四周各个少数民族的叛乱,土地的兼并、天灾频发,已经走上了没落的道路。到了末期汉桓帝、汉灵帝时,外戚和宦官相互斗争,贪污腐化,暴虐恣睢,百姓生活困苦不堪,东汉政权已经陷入不可挽回的境地了。所以东汉的青年学生——太学生,看到国家和朝廷的种种混乱、黑暗的景象,经常集会,发表言论,批评宦官的腐败。

  太学是中国古代的的一种大学,是全国最高的教育机构,相当于我们今天的清华、北大。太学始设于汉武帝元朔五年,东汉时光武帝刘秀在洛阳城东南的开阳门外兴建太学。东汉非常重视太学的建设,所以到了东汉末年,太学生人数多达三万人。两汉时太学在培养人才和促进文化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随着政治的腐败,太学生开始参与政治。中国的知识青年第一次出现于政治斗争前线的,就是东汉末年的太学生。面对黑暗的朝政和腐朽的统治,他们感到自己家世的没落和政治前途的暗淡,也觉得政治有改良的必要。

  在桓帝末年,这些太学生便出现于政治斗争的前线,他们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政治请愿。第一次是在永兴元年(公元153年),这一次是为了朱穆的案子。根据《后汉书·朱穆传》记载,朱穆在冀州刺史任上,冀州发生饥荒,人民流亡者数十万,而宦官赵忠(十常侍之一)在给父亲下葬时僭越。朱穆作为士大夫,自然看不惯宦官的这种奢侈、浪费的行径,于是挖了赵忠他爹的坟墓,上报朝廷。皇帝听了大怒,把朱穆抓紧监狱,罚做苦工。这件事,引起了太学生的愤怒,于是太学生刘陶等数千人,走到皇宫之前请愿,并上书为朱穆诉冤。

image.png

  第二次是在延熹五年(162),这一次是为了皇甫规的案子。皇甫规是东汉时期的名将,皇甫规在平定羌人叛乱中立下了功劳,当时朝中的宦官徐璜、左惋于是敲诈皇甫规,向他索取贿赂。皇甫规不给,于是这两个宦官就向皇帝进谗言,所以皇甫规也被判决罚做苦工。太学生张凤等三百余人又一次发动了大请愿,皇甫规因此得到赦免。由此看来,当时的太学生,是以何等英勇的姿态,出现于东汉末年的历史。

  太学生因为参与到政治当中,和当时的士大夫集团一道反对宦官政治,遭受到迫害。陈蕃、李膺等人反对宦官的黑暗统治,得到太学生的支持和响应,于是太学生也成为党锢之祸的受害者,不少与党人有牵连的人遭到禁锢。熹平元年,太学生被宦官逮捕和囚禁的达一千余人。但是,太学生并没有就此屈服,仍然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实在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