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一共去了多少次西域

在我国古代,武将对于保卫国家镇守边疆做出的贡献是最大的。而这些立下了汗马功劳的武将,却常常杯文官欺辱,甚至还能有佞臣用莫须有的罪名,让将军死于朝堂争斗。因此在古代文臣武将很难达到将相和的状态,互相看不起才是常态。但有一位文臣在武将的心目中却是不同的,那就是曾经两次出使西塞,为汉朝边疆和平和贸易做出巨大贡献的使臣张骞。

  张骞两度出使西塞可以被看成我国古代最早的外交。汉武帝在位时期,正是汉朝能够和平发展的一段时间,而汉武帝也在这一时期将汉朝的经济文化都发展到了巅峰状态。而张骞就是在他的命令之下,完成了两次的西塞出访任务。

  张骞个人喜爱探险,成汉武帝出使西域首选之人

  张骞在汉武帝即位之时也并不算朝内有权有势的大臣,作为一个侍从官,能够得到皇帝的赏识,完成出色的外交任务足以体现他超强的意志和学识。要知道,在那个时代,人民因为交通不便利,很多人只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生活,一辈子甚至都没能离开生活的城镇。

  但是想要完成出使西塞的重任,就必须不畏艰难,充满冒险主义精神。还要有丰富的学识和三寸不烂之舌,这般才能保证自己安全的到达西塞之后又能说服当地君主,完成他出使西塞的使命。

  边疆动乱,出使西域是为了寻找盟友

  汉朝到了汉武帝的手中之时,已经是一个经济发展的相当不错的状态了。在文景之治的影响下,大汉百姓安居乐业,农业和经济也都发展的非常不错。但是对于汉武帝来说,他还有两个任务要完成,其一便是想要征服接连骚扰大汉边境的匈奴人,其次便是让汉朝的钱币流通起来。

  汉武帝是一个文韬武略样样精通的千古一帝,他想要完成的政治设想,自然不会只是空谈。

  虽然大汉的经济和农业发展额都很不错,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更何况这个让人还一点都不老实。匈奴人因为觊觎中原富饶的物产粮食,不但骚扰大汉边境,仗着兵强马壮,常常是抢了就跑,让大汉边境的百姓和将士深恶痛绝。因此,汉武帝想要联合西域各国一同对付匈奴人。这也成为了张骞第一出使西域的最根本目的。

  张骞两次出使西域

  就这样,张骞带着汉武帝的圣旨,开始了他第一次的西域之旅。但这次的旅途却并不顺利,因为他们要经过的河西走廊一带依然是匈奴人的势力范围。但好在,张骞凭借着他的机智和勇敢,走出了匈奴的包围圈。和饱受匈奴欺压的西域各国达成协议,共同击退匈奴,也让西域各国和大汉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image.png

  而第二次的出塞,张骞的旅途变得顺利了很多,因为这时的匈奴人已经被打退,一路有惊无险的就到达了西域各国,凭借着上一次的交往,张骞很容易就打开了汉朝的金币、丝绸和茶叶在西域的市场。这一次的到访,也让我国延续了多年的丝绸之路正式被打开。

  张骞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外交方式,和其他国家取得联系的文臣。而他的两次出使,也为汉朝的稳定,中原的经济发展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在他的促使下形成的丝绸之路更是成为了我国经济、文化输出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