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石散是什么 寒石散的功效

寒石散又名五石散,源于秦代而兴于魏晋,唐代后逐渐不为人所服用,现今流传方帖是由石钟乳、紫石英、白石英、石硫磺、赤石脂五味石药合成的一种散剂。

  简介

  《世说新语·言语篇》引秦丞祖寒食散论,写到:“寒食散之方,虽出汉代,而用之者寡,靡有传焉。魏尚书何晏首获神效,由是大行于世,服者相寻也。”

  矿石性的药材大多药性偏热,服用后全身酷热难当,必须以阴寒食物来抑其燥火,故又别名“寒食散”。 例如南梁的张孝秀在服寒食散后,“盛冬能卧于石”。人服寒食散后身体燥热,需要吃冷食(酒须温)、洗冷浴及步行来发散药性,谓之“行散”。魏人何晏说:“服五石散,非惟治病,亦觉神明开朗。”长期服用,皮肤便会变得白嫩细致,六朝美男子,肤质皆以白皙闻名,王衍“手白更胜玉柄”,何晏引来魏明帝汤饼之宴。

  但寒食散终究是毒物,长期服用会有很大的副作用,管辂形容何晏:“魂不守宅,血不华色,精爽烟浮,容若槁木,谓之鬼幽。”。《晋书·皇甫谧传》提到服五石散“违错节度,辛苦荼毒,于今七年,隆冬裸坦食冰,当暑烦闷,加以逆咳,或若温疟,或类伤寒,浮气流肿,四肢酸重。”王奎克《五石散新考》推测五石散中含有礜石(砷矿物)而会使人中毒。

  由于五石散服后会导致血液循环加快,所以亦被当作春药使用。对此,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总论》卷六《寒食散发候篇》引皇甫谧话:“近世尚书何晏,耽好声色,始服此药,心加开朗,体力转强。京师翕然,传以相授。”

image.png

  寒食散配方

  组成

  寒食散由钟乳(炼)、附子(炮,去皮)、栝楼根、茯苓、牡蛎各一分(熬),桔梗、干姜、人参、防风各一两,细辛、桂心各五分,白术三两半组成。

  用法用量

  上为末。每服二方寸匕,旦未食时,以淳美酒服,不耐者减之。建日服之,至破日,止,周而复始。

  主治

  寒食散主治心腹胁下支满,邪气冲上,又心胸喘悸不得息,腹中漉漉雷鸣,吞酸噫生食臭,食不消化,时泄时闭,心腹烦闷,不欲闻人声,好独卧,常欲得热,恍惚喜忘,心中怵惕如恐,怖状,短气呕逆,腹中防响,五脏不调。

  加减化裁

  寒食散有冷,加椒;有热,加黄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