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都认养了几个义子?

根据可靠的资料,曹操有妻妾16人,生了25个儿子,6个女儿。曹操好人妻是众所周知的,既然是人妻,难免会带孩子,所以曹操除了亲生子女外,还有三个养子——曹真、何晏、秦朗,他们的经历如何呢?

  曹真

  曹真,本名秦真,字子丹,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魏武帝曹操养子。曹真幼年丧父,力大勇猛,统领虎豹骑。参与镇压黄巾起义,封为灵寿亭侯。历任偏将军、中领军、征蜀护军等职,参与汉中之战。曹丕继位后,拜为镇西将军、都督雍凉诸军事,负责镇守西北边境,进封东乡侯。迁使持节、上军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成为曹魏军队的最高统帅之一。

  征战生涯中,曹真曾大破羌胡联军,平定河西地区。率军包围江陵,击破吴国将领孙盛,迁中军大将军、给事中。曹丕病重时,接受遗诏,成为辅政大臣之一。魏明帝曹叡即位后,拜大将军,进封邵陵侯。率军抵御蜀国诸葛亮进攻,迁大司马。太和五年(231年),因病去世,谥号为元,配享太祖(曹操)庙庭。日后和司马懿共同辅政的曹爽,就是曹真的儿子。

  何晏

  何晏,是东汉末年大将军何进的孙子。何晏的父亲早逝,何进被宦官诛杀后,曹操就收了何晏的母亲尹夫人,一并收养了何晏。曹操这个人很大度,非常喜欢何晏,一点不把他当外人。据史书记载,何晏还是个美男子,他也是后来魏晋玄学的创始人之一。

  何晏少年时以才秀知名,喜好老庄之学,娶曹操之女金乡公主(这关系真乱)。魏文帝在位时,未被授予官职。魏明帝认为何晏虚浮不实,也只授其冗官之职。大将军曹爽秉政时,何晏与之共事,得以累官至侍中、吏部尚书,典选举,封列侯。高平陵之变后,与大将军曹爽同为太傅司马懿所杀,被夷灭三族。

  秦朗

  提到秦朗,就不得不说曹操和关羽争杜夫人的一段往事。杜夫人本是吕布部将秦宜禄之妻。秦宜禄被吕布派去出使袁术,袁术非常赏识他,把一个汉室宗女嫁给他为妻。前妻杜氏带着儿子秦朗仍留下邳居住。当时曹操和关羽一起包围了吕布,关羽对曹操说:“我的妻子无法生育,城破了之后,请求以秦宜禄的妻子为妻。”

  曹操本来同意了关羽的请求,等到城破的时候,关羽又多次次请求。曹操怀疑杜氏长得美貌,等到城破之后,曹操先派人前去看杜氏,果然是绝色,于是就自己留下做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秦朗差点成了关羽的继子!跟了曹操,曹操也很喜欢秦朗,曾经对宾客说:“世上有人像我这样疼爱继子的吗?”

  秦朗长大后四处游历,经历曹操、曹丕之时代一直都没有任官。直至太和元年(227年),曹叡即位后,秦朗被召命为骁骑将军、给事中,并且经常伴随曹叡出行。曾率兵讨伐鲜卑轲比能和步度根的叛军。什么时间去世,史书中没有相关记载。

  曹操是一个非常豁达之人,所以对于养子也是非常的喜爱和信赖,尤其是曹真,成长为曹氏第二代的军事统帅。曹丕也非常信任和自己一同长大的曹真,可惜曹真生了个草包儿子曹爽,被司马懿发动政变夺了曹氏政权,令人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