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驸马指的是什么人?什么样的才能成为驸马

驸马,这个词语,本是驸马都尉的简称,是汉代的官名。可是自魏晋之后,皇帝的女婿,也就是公主的丈夫必须担任驸马都尉一职。而后,驸马也就成为了皇帝女婿的专称。

  驸马都尉,最初的职责是皇帝外出时,掌管驾驭副车的马匹,这个职位多数是由宗亲和外戚来担任,是一种荣耀。

image.png

  然后到了魏晋时期,皇帝的女婿都要加上驸马都尉的称号,到最后,驸马都尉不再是一个官职,而是一个称呼。

  到了清朝时期,驸马变成了额驸,可是意思都是一样的。

  (二)选拔驸马的流程

  都说文与武,最后卖与帝王家。可是苦熬一辈子,未必能入得来皇帝的眼,可是一旦成为驸马,那就是正经的皇亲国戚。

  在明朝时期,驸马的挑选,是需要男子自己去礼部报名,然后经过第一轮淘汰,进入下一轮。

  然后由皇家人选,挑选出最为优秀的三个人,将他们的生平报告给皇帝。

  最后,有皇帝或者太后的钦定,从三个人中挑选出一个人作为驸马。当然,身为后妃也有一定的话语权。

  而这一段时间,公主都是不能见驸马的。

  决定好驸马的人选之后,就是准备成婚,在这期间,皇帝一旦发现驸马有问题,随时可以废除驸马,重新擢选。

  这一套程序下来,就像是选美。但是其中,经常有人贿赂官员以及太监,这也就是很多公主不幸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三)驸马悲催的婚后生活

  公主和驸马成婚后,即使拜见婆家长辈,长辈也需要对公主回礼。

  最重要的是,公主结婚,就会有一座公主府,成婚当日,公主会住在公主府,之后公主要搬回皇宫中居住,那一座公主府就是驸马在住。

  如果驸马想要面见公主,需要经过公主身边的女官同意,并且两个人在见面的时候,还要被人监视。

  如果女官不同意公主驸马见面,那么就只能互相思念。

  在明朝,这样的行为是为了防止外戚干政。所以再有能力的驸马,只要娶了公主,就是斩断了自己的仕途,不可在朝为官。

  而所谓的驸马都尉,只是闲散的官职,而这个闲散的官职,在古代,从五品。并且,没有任何的实权。

  除此之外,驸马的生活是可以保证的,可以说是锦衣玉食。

  但是,因为公主高于驸马,所以很多时候,驸马在公主的面前是没有话语权的。

  像是南北朝时期的驸马何戢,何戢是当时的美男,并且出身大家族,还是一个才子。可惜这么好的男子娶的公主叫做刘楚玉,就是历史上的山阴公主。所以驸马何戢的头上,都是青青草原。

  还有一位驸马,唐朝裴巽本身很是优秀,不仅入朝为官,甚至先后成为了两位公主的驸马。这么优秀的人,犯了一个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裴巽出轨了。公主将裴巽和情妇的头皮割了下来,两个人的身上有了抹不去的记号。

image.png

  驸马地位低下,可是到了清朝直接成了公主的奴才。驸马每天要伺候公主,就像上朝一样立在公主的身边。而公主死后,属于公主的财产全部收回宫中,驸马很大可能被赶出公主府。可是清朝公主大多数都是嫁给了蒙古诸部,用来联姻和巩固利益。

  除了明朝之外,驸马都是可以入朝为官的。

  可是驸马注定不能光明正大的纳妾生子,只有公主死后,才能纳妾。

  细数封建千年,公主和驸马之间,更像是巍巍皇权下的产物,看不见丝毫感情,更多的是臣服于权力之下。

  如果公主是悲哀,那么驸马比公主还要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