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六大书院分别是

北宋六大书院:石鼓书院,应天府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茅山书院。同时也存在争议,也有北宋八大书院之说,现已无从考证。其中白鹿洞书院书院的学规,由著名的理学家朱熹所作,反映出了做人在做学问之前的教育思想,其中很多话很有用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image.png

  宋朝六大书院

  概述

  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一般也称“天下四大书院”、“北宋四大书院”,“宋代四大书院”。是后人对宋代“四大书院”的说法。最早出现于南宋,起初是对北宋时期四大著名书院的称谓。另外也有“宋初四大书院”和“南宋四大书院”的说法。对“四大书院”的说法历来不一,除了四大书院,还有六大,八大之说。唯一受到各种说法公认的是位于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

  最受公认的说法四大书院的说法是: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河南商丘城南的应天书院(睢阳书院)、湖南衡阳的石鼓书院或河南嵩山南麓的嵩阳书院。吕祖谦《白鹿洞书院记》、吴澄之推举,而宋末马端临《文献通考》中的《职官考》也推举。但在同一本书《学校考》中则用石鼓书院取代嵩阳书院。 其他被列入的书院还有徂徕书院、丽泽书院、象山书院、茅山书院(又名金山书院)、龙门书院。

  宋初四大书院为石鼓书院、金山书院、岳麓书院、徂徕书院,出自范成大《骖鸾录》。

  南宋四大书院为丽泽书院、象山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此说法出自清代全祖望《鲒琦亭集外编》卷四十五。

  天下六大书院为嵩阳书院、应天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石鼓书院、茅山书院。出自南宋王应麟《玉海》,清代全祖望亦赞同此说。

  北宋六大书院为石鼓书院、应天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茅山书院,出自民国时期盛朗西、陈登原《中国书院制度》。

  北宋八大书院为石鼓书院、应天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茅山书院、龙门书院、徂徕书院,出自南宋诗人范成大,民国陈登原《国史旧闻》也收录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