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四家分别是哪四个人

宋四家是中国北宋时期四位书法家苏轼、黄庭坚、米芾和蔡襄的合称。

  人物介绍

  苏轼

  苏轼(1037年-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诗词开豪放一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和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以诗文称著于世,世称"三苏”。

  苏轼少负才名,博通经史。宋嘉佑二年(1057年)进士,他一生坎坷,多次被贬官放逐,几经起落,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七月死于常州。苏轼为人正直、性旷达,才华横溢,诗词文赋而外,对书画也很擅长,他的书法从各大名家中吸取营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革新。他长于行书、楷书, 笔法肉丰骨劲, 跌宕自然,传世书迹有《前赤壁赋》、《黄州寒食诗帖》、《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等。

image.png

  苏轼

  黄庭坚

  黄庭坚(1045年-1105年),字鲁直,号山谷道人,后世称他黄山谷,晚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北宋诗人,书法家。英宗治平四年(1067年)进士。

  黄庭坚出于苏轼门下,与张耒、秦观、晁补之并称为“苏门四学士”,后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他最重要的成就是诗。诗论标榜杜甫,但是强调读书查据,以故为新。他在宋代影响颇大,开创了江西诗派。他又能词,兼擅行、草书,笔法以侧险取势,纵横奇倔,字体开张,笔法瘦劲,自成风格。

image.png

  黄庭坚

  米芾

  米芾(1051~1107),字元章,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鹿门居士。祖籍山西太原,后定居江苏镇江。

  米芾能诗文,擅书画,精鉴别,集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于一身,他在“宋四家”中首屈一指。其书体潇散奔放,又严于法度。米芾自称自己的作品是“集古字”,对古代大师的用笔法、章法及气韵都有深刻的领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米芾学书在传统上下了很大功夫。米芾未卷入政治漩涡,生活相对安定,后当上书画博士,饱览内府藏书,熟谙千载故事,古人得失,如数家珍。

  米芾的书法在宋四家中,列苏东坡和黄庭坚之后,蔡襄之前。然如果不论苏东坡一代文宗的地位和黄庭坚作为江西诗派的领袖的影响,但就书法一门艺术而言,米芾传统功力最为深厚,尤其是行书,实出二者之右。他的书法作品,大至诗帖,小至尺牍、题跋都具有痛快淋漓,欹纵变幻,雄健清新的特点。

image.png

  米芾

  蔡襄

  蔡襄(1012年-1067年),字君谟,兴化(今福建仙游)人。1030年(天圣八年)进士。因生前在朝廷任过多职,政绩卓然,卒赠礼部侍郎,谥“忠惠”。

  蔡襄为人忠厚、正真,讲究信义,学识渊博。宋四家中,苏、黄、米都以行草、行楷见长,而喜欢写规规矩矩的楷书的,还是蔡襄。蔡襄书法其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展卷蔡襄书法,顿觉有一缕春风拂面,充满妍丽温雅气息。

image.png

  蔡襄

  人物争议

  书法史上论及宋代书法,素有“苏、黄、米、蔡”四大书法家的说法,他们四人被认为是宋代书法风格的典型代表。“宋四家”中,前三家分别指苏轼、黄庭坚和米芾。从书法风格上看,苏轼丰腴跌宕,天真烂漫;黄庭坚纵横拗崛,昂藏郁拔;米芾俊迈豪放,沉着痛快。他们都善学古人又富于创新精神,书风自成一格,时人推崇备至,列于四家,向无异议。唯独列于四家之末的“蔡”,究竟指谁,却历来就有争议。.

  一般认为所谓蔡是指蔡襄,他的书法取法晋唐,讲究古意与法度。其正楷端庄沉着,行书淳淡婉美,草书参用飞白法,谓之“散草”,自成一体,非常精妙。然而,明清以来,又有另一种说法一认为从四家的排列次序及书风的时代特色来说,“蔡”原本是指蔡京,只是后人厌恶其为人,才以蔡襄取代了他。不过,这一问题的最后定论,似乎应有待于宋代文献的确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