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开国皇帝当中太祖和高祖有什么区别

我国最早的皇帝起源于上古传说中的三皇五帝,三皇是燧人氏、伏羲氏和神农氏,五帝分别为黄帝、颛顼、帝喾、尧和舜,但他们都不是真正的皇帝,只存在于传说当中。

  从夏朝开始,君主称为“后”,商朝称为“帝”,周朝称为“王”。随着各个诸侯都以王相称后,王的地位越来越低,直到赢政一统六国称为秦始皇,才算是真正皇帝的开始。

  自此后,皇帝成为专制制度的象征和代表,是国家最高的统治者。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皇帝被世人所传颂,但他们的称呼却有很多种。

image.png

  这些称呼是根据他们在历史上的地位,还是他们的功勋来决定的呢?比如我们常常说到的朱元璋称为明太祖,而李渊却只能称为唐高祖,他俩的差别在哪呢?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年号、庙号与谥号

  年号是从汉武帝开始才有的,是对年代的一个称呼,每一代的皇帝都会给自己统治的年代起一个或多个称呼,这就是年号。比如,我们常常说到的康熙、乾隆,都是当时皇帝的年号。

  有的皇帝别出心裁会起好多的年号,比如唐高宗李治用了十四个年号:显庆、龙朔、麟德等,年号的作用就是用来记录年代。清军入关是在1644年,被称为明崇祯十七年,说明是在崇祯皇帝在位的第十七年。

  同时,它也是清顺治元年,代表了这一年也是清代顺治皇帝开始执政的第一年。我们再来看庙号,皇帝在去世后,他的牌位要供奉到皇室的宗庙里。

  随即,后人根据皇帝在世时大家对他的评价,给他起一个尊称写在牌位上,这就是庙号。庙号有两种,一种是祖,另一种是宗,自古就流传下来的规矩:祖有功德有宗。

  就是说,对创建王朝有功的皇帝都称为祖,而因为德才兼备接替上一任当上皇帝的都被称为宗。“祖”和“宗”因其功劳的大小,从高到低又分为太、高、世、中,太就是大的意思,用以表示无比的尊崇。

  比如,清代的两位皇帝:努尔哈赤因为建立了后金王朝,为清代打下基础被称为太祖,福临带兵入关在北京建立清代成为世祖。最后我们来说一下谥号,这个称号是对历史上有功的人,在他死后赋予他的追加称号。

  谥号一般用于皇帝、嫔妃、大臣、文武百官等,从谥号就可以看出后人对他的评价是好是坏,好的谥号有:庄、文、武、明、睿、懿等,比如郑庄公。

  恶的谥号如灵、厉、炀等,如隋炀帝。皇帝一定都有庙号,但不一定有谥号。起初,我们对于祖的理解就是祖先,是一切的创始人,而宗可以认为是宗派,就是由祖先延续下来的。

  “祖”和“宗”的差别

  由此可见,祖要比宗的级别高出很多。后来,为了区分每一位皇帝对这个朝代所做的贡献,就会用“祖”和“宗”分别来命名,那些开国皇帝都会被称为祖,而在他后面继位的就只能称为宗。

  那么,同样是开国皇帝,他们为什么又会有太、高、世之分呢?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两位草根皇帝,赵匡胤和朱元璋,他们就分别被称为宋太祖和明太祖。

  而隋朝的杨坚和唐代的李渊同为开国皇帝,他们却只能叫做隋高祖和唐高祖,这里面最大的差别在于他们自身的身份。太祖都是从底层崛起的,他们没有任何的根基,全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建功立业的。

  而高祖都是出身在皇室贵族,他们的父辈都是侯王将相,所以他们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沾了家族的光。众所周知,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草根皇帝,他自幼家境贫寒,他做过和尚甚至做过乞丐。

  他能够推翻元代建立大明王朝,全是靠自己一点点打下的江山。他的才智、胆识和勇猛是无人可比的,所以他可以称得上是名符其实的太祖。

image.png

  宋太祖赵匡胤,他虽然没有像朱元璋那样出生在穷苦家庭,但他的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他的祖上和父辈都是在军中担任小小的官员,并没有显贵的家世。

  赵匡胤通过自己的努力屡立战功,最终手握重权,通过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成为了新的皇帝。他的成就也基本都是靠自己努力争取来的,跟祖辈没有太大的关系,也算是很正宗的太祖。

  朱元璋跟李渊的称呼不同

  回看隋唐时期,李渊创建了唐代,但他却没有被称为太祖,而只能叫做唐高祖,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李渊的家世显贵,他的出身也比较高贵。

  李渊的祖父李虎在南北朝西魏时期官至太尉,被封为上柱国,后来西魏被北周取代后,又被追封为上柱国公。李渊的父亲李继承了唐国公的爵位,成为第二代唐国公。

  同样,在李去世后,李渊便成为第三代的唐国公。李渊从一开始就身份显贵,拥有着极大的权力和地位。他在看到隋朝走向衰退的时候,顺水推舟的夺取皇位当上了皇帝。

  李渊称帝后,用自己唐国公的名号将朝代命名为唐代。李渊能够成功,他的祖上为他打下的基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他不能称为太祖,只能叫做高祖。

  跟李渊情况相同的还有隋高祖杨坚,杨坚祖上都是贵族出身,他的父亲是北周的柱国公,是名符其实的名门将相之后。杨坚独揽大权,逼北周静帝将皇位让给了他,成立了隋朝。

  正因为他也是在祖上创建基业的基础上,才当上的皇帝,所以他也只能叫做隋高祖。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皇帝的称号,跟他们成为皇帝的难易度有关。

  开国皇帝就比守业的皇帝地位高,而同为开国皇帝,那些白手起家,冒着生命危险开创新朝代的皇帝地位最高。要想成为太祖皇帝,那是要通过自己一点一滴地打拼出来,他们的优秀成就完全配得上太祖这样尊贵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