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到底有多少个嫔妃?唐玄宗女儿儿子列表 唐玄宗李隆基家谱

我曾有一个宏愿,统计历代皇帝老婆的多少,编个“帝王嫔妃数量排行榜”。折腾了几年,排行榜没搞出来,倒是了解了一些皇帝的婚姻状况。

比如有一种说法,唐玄宗有四万个老婆。唐玄宗李隆基( 685年 ~ 762年 ),( 712年 ~ 756年 在位);李隆基为唐睿宗李旦第三儿子, 庙号 “玄宗”,得名“唐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唐明皇,后封元圣文神武皇帝。玄宗堨位年间,是唐代由盛变衰的关键时期。

欧阳修、宋祁编著的《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二·宦者上》有记载:


“玄宗承平,财用富足,志大事奢,不爱惜赏赐爵位。开元、天宝中,宫嫔大率至四万,宦官黄衣以上三千员,衣硃紫千余人。”

唐代以贵、淑、德、贤四妃为夫人,后宫设立六局二十四司,共190人,还有女史10人。这些都是有品级的,无品级的宫女人数相当多。而到了玄宗开元天宝中,仅长安大内、大明、兴庆三宫和东都大内、上阳两宫,即有宫女40000人,可见唐玄宗的宫女是超过四万个的,而当时唐朝的总人口也就5000来万,相当于一千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唐玄宗的妻妾,比唐代的官员总数还多。唐肃宗宝应元年,一次就放宫人3000。可见,要评历史上拥有宫女最多的皇帝,唐玄宗当之无愧。

唐玄宗,做为帝王中的痴情汉(其实也不是太痴情,传闻他跟杨贵妃的三姐妹,秦国夫人、韩国夫人、虢国夫也很有一腿),在他与贵妃意浓情深时,这四万宫女只能是徒劳地翘首东望皇帝那永不会来临的幸御。既然唐玄宗不大可能会垂幸这些寂寞的宫女,那为什么不放一些出去呢?虽说宫女除了让皇帝发泄的用途外,还用来替皇后嫔妃服务,还用来扫地等,但仅是这样的话,几百宫女也就勾够了,何必弄个四万人?其答案只能是唐玄宗养那四万宫女仅仅是为了那性排场和偶尔的心血来潮。

唐玄宗自己的性排场是大了,在四万粉黛中独爱杨贵妃一个也更能显示出自己对杨的用情之深,抬高了杨贵妃也渲染了自己的惊世之爱。很有传奇效果。可惜苦了那千万不幸宫女,只能在深宫里坐待红颜老去。唐代诗人元稹有诗曰:“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这些美女就这样在深宫老去了。(当然,这四万人中最后大部分都是放出去了,可那是在她们红颜老去之后。)四万宫女就这样毫无理由地成了寂寞无奈的绿叶,只衬了杨贵妃一个人。真是“一女情成万女寂。”

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抨击封建皇帝以天下为私产,“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其“一人之淫乐”,看来讲得一点也没错,连号称明君的唐明皇与汉武帝也都是这副德性。

杨贵妃与安史之乱

晚期因骄奢淫逸,终日只顾与杨贵妃玩乐。杨贵妃原为他的儿子寿王的妃子,但玄宗竟不顾礼教,把她纳为自己的妃子。他又倚信奸宦如李林甫 、高力士 、杨国忠 和安禄山 ,任由他们把持朝政,引发“ 安史之乱 ”后出逃,从此 唐朝由鼎盛时期转入衰弱时期。 文学作品上的李隆基是感情很专一的皇帝 ,他和杨贵妃的故事,透过《 长恨歌》和《长恨传》,其中以三千宠爱在一身在中国家喻户晓。无人知是荔枝来 杨贵妃的荔枝是从哪里运来的?

开元之治

延和 元年( 712年 ),受禅即位,改 年号 为“ 开元 ”;开元初年,励精图治,任用 姚崇 、 宋璟 等为 宰相 ,革除弊害,鼓励生产,经济发展,堲称“ 开元之治 ”。

即位前

李隆基曾与太平公主合谋发动宫廷政变,杀韦后拥其父睿宗李旦即位,先被立为同中书门?三品( 宰相 ),后被立为太子 。

“开元、天宝”,是玄宗的两个年号;“宫嫔”就是皇帝的老婆了,是有封号、备选为皇帝侍寝的。

唐玄宗不是只爱杨贵妃、两个人要“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么?四万个老婆可谓空前绝后,他不担心杨贵妃伤心么?“贵妃醉酒”难道是因为情敌太多心痛难忍借酒浇愁?

有网友测算过,四万个老婆,唐玄宗一天一个也得一百多年才能用完;当时大唐总人口官方统计为5200多万,女性约占半数,相当于650人中就有一个是唐玄宗的妻妾。

离谱了吧? 我又翻开《新唐书》的前辈《旧唐书》,发现新的线索。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四·宦官》:“玄宗在位既久,崇重宫禁,中官稍称旨者,即授三品、左右监门将军,得门施棨戟。开元、天宝中,长安大内、大明、兴庆三宫,皇子十宅院,皇孙百孙院,东都大内、上阳两宫,大率宫女四万人,品官黄衣已上三千人,衣硃紫者千余人。”

这段史料说唐玄宗大建楼堂馆所,大兴奢靡之风,其中对“四万”这个数据,有详细说明:

首先,是宫女四万;其次,长安和东都(洛阳)两地,共有宫女四万;第三,四万宫女包含皇子、皇孙所拥有的,不是唐玄宗独享。

更关键的一点:宫女不等于嫔妃。

宫女是宫中的保洁员和家政服务员,出身卑微,地位低下,其中不乏罪犯人家的女儿,连自称屌丝的资格都没有,更不可能登堂入室受皇帝恩宠。只有那些白富美出身、经过严格挑选、经过册封的女子,才能成为嫔妃,才有资格称作皇帝的老婆。

所以,“唐玄宗有4万个老婆”纯属谣言。《新唐书》在裁剪掉诸多细节之后,又将“宫女”偷换成“宫嫔”,结果把唐玄宗搞成了“中国老婆最多的男人”。

唐玄宗李隆基家谱

父母兄弟姐妹等

父亲 唐睿宗

母亲窦德妃   

祖父母李治,武则天   

姑母太平公主   

姨母邓国夫人   

兄弟:李宪,李撝,李范,李业,李隆悌   

姐妹:寿昌公主,金仙公主,荆山公主,淮阳公主,代国公主,凉国公主,薛国公主,鄎国公主,金仙公主,玉真公主,霍国公主

妃子

王皇后,元献皇后,杨贵妃,武惠妃,赵丽妃,刘华妃,皇甫德仪,郭顺仪,武贤仪,高婕妤,柳婕妤,钟美人,卢美人,刘才人,陈才人,郑才人,钱妃,梅妃(待考证)

皇子   

庆王(靖德太子)李琮(母刘华妃)   

郢王李瑛(母赵丽妃)   

唐肃宗李亨(母杨贵嫔)   

棣王李琰(母钱妃)   

鄂王李瑶(母皇甫德仪)   

甄王(靖恭太子)李琬(母刘华妃)   

光王李琚(母刘才人)   

夏悼王李一(母武惠妃)   

仪王李璲(母刘华妃)   

颍王李璬(母高婕妤)   

怀哀王李敏(母武惠妃)   

永王李璘(母郭顺仪)   

寿王李瑁(母武惠妃)   

延王李玢(母柳婕妤)   

盛王李琦(母武惠妃)   

济王李环(母钟美人)   

信王李瑝(母卢美人)   

义王李玼(母阎才人)   

陈王李珪(母王美人)   

丰王李珙(母陈才人)   

恒王李瑱(母郑才人)   

凉王李璿(母武贤仪)   

汴哀王李璥(母武贤仪)   

另有七人早夭,母亲名氏与地位失传。

公主   

永穆公主,下嫁王繇。   

常芬公主,下嫁张去奢。   

孝昌公主,早薨。   

唐昌公主,下嫁薛锈。   

灵昌公主,早薨。   

常山公主,下嫁薛谭,又嫁窦泽。   

万安公主,天宝时为道士。   

开元新制:长公主封户二千,帝妹户千,率以三丁为限;皇子王户二千,主半之。左右以为薄。帝曰:“百姓租赋非我有,士出万死,赏不过束帛,女何功而享多户邪?使知俭啬,不亦可乎?”于是,公主所禀殆不给车服。后咸宜公主以母爱益封至千户,诸主皆增,自是著于令。主不下嫁,亦封千户,有司给奴婢如令。   

上仙公主,早薨。   

怀思公主,早薨,葬筑台,号登真。   

晋国公主,始封高都公主。下嫁崔惠童。贞元元年,与卫、楚、宋、齐、宿、萧、邓、纪、郜国九公主同徙封。   

新昌公主,下嫁萧衡。   

临晋公主,皇甫淑妃所生。下嫁郭潜曜。薨大历时。   

卫国公主,始封建平公主。下嫁豆卢建,又嫁杨说。薨贞元时。   

真阳公主,下嫁源清,又嫁苏震。   

信成公主,下嫁独孤明。   

楚国公主,始封寿春公主。下嫁吴澄江。上皇居西宫,独主得入侍。兴元元年,请为道士,诏可,赐名上善。   

普康公主,早薨。唐懿宗咸通九年追封。细数《新唐书列传第八 诸帝公主》中所列玄宗女为三十,而非“玄宗二十九女。”;再看《新唐书列传第八 诸帝公主懿宗八女》中亦列有普康公主,以是疑普康公主本为唐懿宗女,故其早死后,由其父追封,而宋人修《新唐书》时又误将其再入于玄宗诸女之中。   

昌乐公主,高才人所生。下嫁窦锷。薨大历时。   

永宁公主,下嫁裴齐丘。   

宋国公主,始封平昌公主。下嫁温西华,又嫁杨徽。薨元和时。   

齐国公主,始封兴信公主,徙封宁亲公主。下嫁张垍,又嫁裴颍,末嫁杨敷。薨贞元时。   

咸直公主,又记咸宜公主,贞顺皇后所生。下嫁杨洄,又嫁崔嵩。薨兴元时。   

宜春公主,早薨。   

广宁公主,董芳仪所生。下嫁程昌胤,又嫁苏克贞。薨大历时。   

万春公主,杜美人所生。下嫁杨朏,又嫁杨锜。薨大历时。   

太华公主,贞顺皇后所生。下嫁杨锜。薨天宝时。   

寿光公主,下嫁郭液。   

乐城公主,下嫁薛履谦,坐嗣岐王李珍事诛。   

新平公主,常才人所生。幼智敏,习知图训,帝贤之。下嫁裴玪,又嫁姜庆初。庆初得罪,主幽禁中。薨大历时。   

寿安公主,曹野那姬所生。孕九月而育,帝恶之,诏衣羽人服。唐代宗以广平王入谒,帝字呼主曰:“虫娘,汝后可与名王在灵州请封。”下嫁苏发。

唐玄宗李隆基家庭妻妾版本二

有皇后封号者

- 王皇后 (唐玄宗)

- 武惠妃 (追赠贞顺皇后)

- 杨贵嫔 (追赠元献皇后)

其他嫔妃

怀哀王 李敏 (母武惠妃)

- 皇甫淑妃

- 赵丽妃

- 刘华妃

- 钱妃

- 皇甫德仪

- 武贤仪

- 郭顺仪

- 董芳仪

- 柳婕妤

- 高婕妤

- 刘才人

- 阎才人

- 陈才人

- 郑才人

- 高才人

- 常才人

- 钟美人

- 卢美人

- 王美人

- 杜美人

- 曹野那姬

子女



奉天皇帝(靖德太子)(郯王) 李琮 (母刘华妃)

废太子(郢王) 李瑛 (母赵丽妃)

唐肃宗 (母杨贵嫔)

棣王 李琰 (母钱妃)

鄂王 李瑶 (母皇甫德仪)

靖恭太子(甄王) 李琬 (母刘华妃)

光王 李琚 (母刘才人)

夏悼王 李一 (母武惠妃)

仪王 李璲 (母刘华妃)

颍王 李璬 (母高婕妤)

永王 李璘 (母郭顺仪)

寿王 李瑁 (母武惠妃)

延王 李玢 (母柳婕妤)

盛王 李琦 (母武惠妃)

济王 李环 (母钟美人)

信王 李瑝 (母卢美人)

义王 李玼 (母阎才人)

陈王 李珪 (母王美人)

丰王 李珙 (母陈才人)

恒王 李瑱 (母郑才人)

凉王 李璿 (母武贤仪)

汴哀王 李璥 (母武贤仪)另有七人早夭,母亲名与地位失传。



永穆公主

常芬公主

孝昌公主

唐昌公主

灵昌公主

常山公主

万安公主

上仙公主(母武惠妃)

怀思公主

晋国公主

新昌公主

临晋公主(母皇甫淑妃)

卫国公主

真阳公主

信成公主

楚国公主

昌乐公主(母高才人)

永宁公主

宋国公主

宁亲公主 (母杨贵嫔)

咸宜公主(母武惠妃)

宜春公主

广宁公主(母董芳仪)

万春公主(母杜美人)

世界各国人口
12345678910
太华公主(母武惠妃)

寿光公主

乐城公主

新平公主 (母常才人)

寿安公主 (母曹野那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