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侍卫是怎么选拔的?为何皇帝不怕侍卫刺杀?

在看古代影视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皇帝会被刺杀,有刺杀成功的,也有没成功的。荆轲刺秦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说过,当时为了得到秦始皇的信任,就让荆轲带上燕国的地图,当秦始皇打开地图到尽头的时候,匕首就藏在里面,荆轲一下拔出来刺杀秦始皇,但是没刺成。刺杀皇帝什么人都有,但皇帝为什么不怕身边的侍卫刺杀吗?

  在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封建社会,皇帝作为至高无上的存在,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高危的职业,中国古代400多个皇帝,然而根据统计,皇帝的平均寿命,还不到39岁,尚不及普通老百姓的寿命。历朝历代君主皇帝的死法也是五花八门,比如秦武王嬴荡,因为比赛举鼎,最终力竭被大鼎砸伤自己腿骨不治身亡,晋朝的国君,春秋的晋景公则是掉进粪坑淹死,还有东晋的晋哀帝司马丕因为吃了太多丹药,消化不良,被活活胀死。此外被毒杀的皇帝,历史上也超过了20位。

image.png

  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曾经点评过自己的侍卫:“朕侍卫四十员,乃太祖在时免役者。或叔伯兄弟之子,或蒙古贝子之子,或官员之子,或朕包衣之子。”这就说明,皇帝往往会选取自己信赖得过的人,这是猜得到的。

image.png

  在顺治康熙乾隆等多名侍卫当中,有相当多的人实际上是功臣的子孙,也有一定数量的蒙古王公子弟,这些人的身份非富即贵,自然不可能被不轨之人用金帛所拉拢。

  而且皇帝也不可能那么傻,放几个对自己有异心家族的子弟在身边,他们的家族,往往也会在京城,方便皇帝的掌控。

  清朝能够当御前侍卫的人,基本上身份都不简单,乾隆时期除了皇帝位置最高的大臣和珅,在早期实际上也是担任的御前侍卫位置,受到赏识和提拔,才一步步的升迁。不单单是乾隆时期,清朝著名的大臣明珠、索额图、扈尔汉、隆科多、肃顺都曾经是御前侍卫。一等侍卫已经是副都统(正二品)的官职,而二等侍卫为正三品,因此可以说踏进了御前侍卫的圈子,基本意味着将来前程似锦,非富即贵。因此谁还会去想着对皇帝不利呢

  为了能够笼络侍卫们的情感,皇帝也会对手下采取宽容的政策,比如科尔沁蒙古亲王的儿子多尔泽,在服侍皇帝的时候竟然喝多了酒,导致“御前露刃者二次”,说白了就是将明晃晃的刀刃对着皇帝两次,按照清朝律法这已经能够处以极刑了,但是皇太极并没有深究他的过错,依然授予了他内大臣的职位。

image.png

  最后一点御前侍卫不会刺杀皇帝的原因,则是古人的传统观念了,毕竟古代儒教最讲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侍卫最为神圣的职责就是保卫皇帝,他如果违背自己的誓言,即便是叛乱成功,也会给被天下不齿。正比如美剧《权力的游戏》的詹姆兰尼斯特,他为了拯救全城百姓和自己父亲而刺杀了昏庸的暴君,依然被人们指责为“弑君者”,背负十多年的骂名,因此很注重名节的侍卫不大可能做出这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