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上皇,皇太后和皇帝都在世的话谁的权力更大

对古代皇帝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历史百科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古代皇帝和太上皇、皇太后并存的时候,谁更尊贵,权力更大?

  在中国古代王朝中,如果皇帝和太上皇、皇太后并存,那么谁的地位更高呢?皇帝既然权力最大,那么是否太上皇、皇太后都要向他下跪呢?中国古代的皇帝都会非常推崇孝道,就是传说中的以孝治天下,所以作为天子的皇帝,自然要以身作则,他是不可能够让太上皇和皇太后向自己下跪了。否则的话他推崇孝道就不会有人听了,因为连皇帝自己都没有做好,哪能以这个标准去要求天下人呢?事实上在真正的情况下,太上皇皇太后不仅不需要向皇帝下跪,皇帝反过来还需要向他们下跪,即使只是做做样子而已,那也是需要做的。

  一般说来作为皇帝,可谓是至高无上的,而且皇帝掌握着天下的大权,不到死他是不会撒手的,所以在历史上出现太上皇的几率非常的小。历史上第一个太上皇是汉高祖刘邦的父亲,不过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刘邦父亲对汉高祖打下天下并没有什么帮助,整个天下完全是汉高祖刘邦自己打下来的,所以在这其中并不涉及到权力之间的问题。只不过在一天朝会的时候,所有人都要向皇帝下跪,结果刘邦惊奇地发现,连自己的老父也向自己下跪,这实在是太让人难堪了,所以刘邦赶紧封自己的父亲一个太上皇,然后自己向太上皇下跪,这样才不至于违背人伦礼法。

 

  此后中国历史上也出现过其他的一些太上皇,但大多都是被迫的,最有名的就是唐玄宗了,唐玄宗因为安史之乱的缘故,最终被他的儿子唐肃宗夺去了皇位。当然在平时的场合,唐肃宗还是保持着对唐玄宗的礼仪,肯定还是唐肃宗向唐玄宗下跪,似乎唐玄宗还是至高无上的。但是从权力角度上来讲,唐玄宗肯定已经没有任何权力,大权全部掌握在唐肃宗手里了。而到了清代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实在是太长寿了,最后不得不迫于誓言,提前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嘉庆,但是他至死都还掌握着大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嘉庆也还是需要臣服于乾隆。

  相比于太上皇,历史上的皇太后实在是太多了。皇太后一般作为女人是很难干预朝廷的朝政,所以和自己的皇帝儿子也不会有什么权利上的争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皇太后和皇帝一般都能保持母慈子孝,既然要保持母慈子孝,肯定是皇帝向皇太后下跪。当然也有少数比较强势的太后和自己的皇帝儿子确实起了不小的冲突,最有名的就是武则天了,她先后废掉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就是中宗李显和睿宗李旦,最后干脆自己登上皇位称帝。还有一个就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和自己的儿子同治皇帝之间,事实上也是矛盾很深。后来在同治皇帝死了之后,她把外甥弄进宫当了新的皇帝,那就是光绪皇帝。不过一直到死,光绪都没有真正的掌握大权,平时自然也是光绪向慈禧下跪。

 

  不管皇帝有多么伟大,他还是一个人,作为个人他自然不能够违背封建社会的三纲五常,所以如果太上皇和皇太后还在世的话,皇帝再怎么不愿意,平时也必须向他们下跪,这个和谁权力大权力小没有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