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嫡女和庶子谁的地位更高

古代嫡优于庶,子优于女,嫡女和庶子哪个更有地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虽然现如今讲究平等开化,但是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封建制度统治了上千年。

  古代人们的思想落后,为了壮大自己的家族,男人往往都是三妻四妾,培养更卓越的后代,继承家业,并且等级划分制度也是非常严重的。

  中国的古代男尊女卑,妻高于妾,想必大家应该也都听说过嫡子地位高于庶子的说法。

image.png

  所谓嫡子其实是嫡妻的第一个儿子,当然也可以称得上是这个家里的第1个孩子,古代人们思想落后,第1个孩子肯定会受到更多的宠爱。

  古代嫡优于庶,子优于女,嫡女和庶子哪个更有地位?

  虽然中国古代遵循着男子三妻四妾的婚配制度,但是妻子是男子真正意义上的配偶,而且则是男子非正式意义上的配偶。

  虽然这个配偶不正式,但是他们的地位却不容被撼动,可能有些时候男子与妾没有太多的感情,而妾这个身份的存在是为某个家族开枝散叶。

  就拿宋朝来说,母亲的地位对儿女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当然母凭子贵,这个说法也成立。

  嫡妻对于某个家庭的爵位及财产继承方面有着绝对的权力,如果嫡妻生了儿子,那么这个儿子大有可能是家族将来的继承人。

  即便是嫡妻,没有孩子也可以决定家庭未来的发展归属于哪一个庶支,其实宋朝的这种政策与当今的法律也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

  比如在当代,如果丈夫去世之后没有留下遗嘱的话,那么家庭的大权就落到了妻子手中,所以中国古代的庶妾只是有这么一个身份,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

  还有人提出这样一种疑问,在古代,嫡的地位高于妾,而男孩的地位又高于女孩,如果嫡妻第1胎生的是女孩,庶妾第1胎生的是男孩,那么到底谁的地位更高呢?

  千万不要怀疑古代人对等级制度的跟随性,即便是嫡系第1胎生的女孩,那么在这个家族里也是第1个孩子女孩受宠。

  并且在中国古代很多官员,贵族的确是这样做的,比如刘邦,刘邦的夫人育有一儿一女,他的女儿鲁元公主就受到了大众的爱戴,因为儿子刘肥是庶子,所以就被派遣到了远离国度的地方。

  据说曾经刘肥在言语上得罪了鲁元公主,差点遭受灭门之灾,后来还是在百官的劝说下,刘肥送给鲁元公主无数首饰财宝,才得以保住性命和职位。

  当然这种情况也并不存在决定性,如果庶子拥有比嫡女更高的才能和官职的话,那么庶子同样也会得到重用。

  综上所述,虽然古代人的等级分配非常有原则,但是他们主要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分配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