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惨的五位皇后盘点

在常人的印象中,皇后作为六宫之首,身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平日里锦衣玉食、养尊处优,生活幸福的不得了,不知羡煞多少民间女子。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或因战乱亡国,或因宫廷斗争,或因其他考虑,某些皇后的结局却显得非常可怜,比如下列五位皇后:

  1.西汉孝惠皇后张嫣(前202-前163年)

  张嫣是高帝刘邦和吕后的外孙女,惠帝的亲外甥女。按照人伦礼仪,张嫣本不应该入宫,但吕后出于“亲上加亲”的考虑,竟强行让她与舅舅结合,实在是荒唐至极。张嫣入宫后,惠帝考虑到这段婚姻有悖人伦,心底始终无法接受,直到驾崩,都未曾与其发生过实际关系,让年纪轻轻的张嫣守了“活寡”。

  张嫣一生从未享受过男欢女爱,形同“守活寡”

  张嫣死于汉文帝后元年(前163年),而此前她已在偏僻、冷清的北宫幽居17年的时光。据《汉宫春色》记载,张嫣死后入殓时,宫女们替她净身时惊人地发现,皇后至死竟然都冰清玉洁,依然是个处女。(“后既无骨肉懿亲在侧,小敛时,侍女为后沐浴,验视后之下体,皆曰:‘可怜哉,后真处女也’”)消息不胫而走,天下的臣民无不哀怜、叹息。

  2.西晋武悼皇后杨芷(259-292年)

  杨芷是武元皇后杨艳的堂妹,而杨艳又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发妻,惠帝司马衷的生母,跟武帝十分恩爱。274年,杨艳临终前力荐杨芷为后,后者由此入宫。杨芷天生丽质、聪明贤慧,所以入宫不久便深得武帝宠幸(“婉嫕有妇德,美映椒房,甚有宠。”见《晋书·卷三十一》)。武帝驾崩后,杨芷晋升为皇太后,并由其父杨骏执掌朝政。

image.png

  杨芷被贾南风囚禁在金墉城,最终被饿死

  杨骏执政后不久,便因骄横跋扈、排挤诸王遭到围攻。公元291年,皇后贾南风勾结楚王司马玮、汝南王司马亮发动政变,诛杀杨骏并灭其三族,废黜皇太后杨芷为庶人。次年,贾南风又将杨芷关进金墉城,断绝她的饮水和食物,最终竟将她活活饿死(“初,太后尚有侍御十馀人,贾后夺之,绝膳而崩。”引文同上)。

  3.北齐太上皇后穆黄花(?-?)

  穆黄花为北齐侍中宋钦道的私生女,宋钦道被杀后没入宫中,成为斛律皇后的侍婢,不久便被后主高纬宠幸。女侍中陆令萱认为她“奇货可居”,于是收为养女,上奏赐姓穆,并助力其登上后位(“女侍中陆太姬知其宠,养以为女...胡庶人之废也,陆有助焉,胡遂立为皇后。”见《北齐书·卷九》)。后主退位后自称太上皇,穆黄花因此晋升为太上皇后。

image.png

  穆黄花在亡国后沦落风尘

  不久,北齐灭亡,穆黄花与后主被押赴长安,成为阶下囚。翌年,包括后主在内的北齐皇室男子全部被杀,女眷则沦落街头讨生活。穆黄花为生计考虑,在婆婆胡太后的怂恿下一起沦落风尘,成为男人们的玩物。穆黄花后嫁盐商为妾,但被盐商大老婆赶出家门,沦为乞丐,此后事迹无闻。

  4.隋愍皇后萧氏(567-647年)

  萧皇后是西梁孝明帝萧岿之女,隋灭西梁后,被选纳为晋王杨广之妃,因婉顺聪慧、知书达礼,所以深得夫君及文帝夫妇欢心。杨广登基后,萧氏被册立为皇后。萧氏做了十五年的皇后,眼睁睁地看着夫君把江山败坏,并最终死于非命,期间的无奈和痛苦可想而知。

  萧皇后在炀帝死后流落多方,受尽屈辱

  都说乱世的女人如漂萍,生死荣辱由不得自己,即使曾经贵为皇后的萧氏亦是如此。在炀帝遇难后的十余年间,萧皇后辗转流落于叛党宇文化及、窦建德及突厥处罗可汗军中,是否曾遭受宇文化及的侮辱不得而知。唐太宗击灭东突厥后,迎接表伯母萧氏回归中原,此时她已是年过六十的老妪。萧皇后在唐朝又存活了17年时间,在贞观十一年(647年)去世,终年八十岁。

  5.唐高宗发妻王皇后(628-655年)

  王皇后生于名门望族太原王氏,因容貌漂亮、性格温顺,被叔祖母同安公主(唐高祖李渊的亲妹妹)推荐给太宗,被后者选纳为晋王李治的王妃(“公主以后有美色,言于太宗,遂纳为晋王妃。”《旧唐书·卷五十一》)。李治当上太子、皇帝后,王氏又连番晋升为太子妃和皇后。李治登基后不久又宠幸萧淑妃,让王皇后醋意满满,于是便让高宗的旧情人武媚娘入宫为援,没成想“引狼入室”。

  王皇后被武则天残忍处死,还美其名曰“骨醉”

  武媚娘入宫后连施阴谋诡计,最终不仅扳倒了萧淑妃,还取代王氏的皇后之位。武氏上位后,为斩草除根,便将王皇后和萧淑妃痛打一番,然后又砍断手脚,放在酒缸中浸泡至死,美其名曰“醉骨”,简直比人彘还要残忍(“武后知之,促诏杖二人百,剔其手足,反接投酿甕中,曰:‘令二妪骨醉!’”引文同上)。